close

不知道大家對於『純愛電影』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定義?

在我的認知裡,『純愛電影』當然還是以『純粹談愛情』為主旨,加上一些感人的情節賺觀眾的眼淚

少有激烈的畫面或是床戲,也少有『壞蛋』在劇中搞破壞......

 

這些年來已經比較少看『純愛電影』了,大概是這類的作品也少了些

加上特效電影、英雄電影當道,大概也比較忽略純愛電影的存在

因此老婆特別選了這部『黃色大象』,讓純純的愛情再度飽滿我們的視野!

 

黃色大象_1.jpg

 

先來看看電影介紹吧:(劇照與簡介均摘自開眼電影網頁)

體弱多病而倘佯於幻想世界的少女-妻利愛子(宮崎葵飾),因閱讀名為【黃色大象】的繪本,因此產生能與動植物交談的能力,恣意悠遊於奇想異境的她,也因為 有了大象的陪伴,才得以渡過在病床上的寂寞時光。妻利愛子長大後,因緣際會在滿月之夜遇見一名個性憨厚的失意作家-武辜步(向井理飾),武辜步決定代替隱 然消失的黃色大象,一輩子保護與照顧愛子,於是兩人決定互許終身閃電結婚。

武辜步與愛子從熱鬧的東京,搬到靠海的鄉下過著靜謚的田園生活。婚後看似美滿幸福的他們,卻一直隱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直到某天武辜步收到一封神秘的信件,兩人的關係因此逐漸產生變化……

 

首先我們都不太認識電影中的男女主角:向井理(飾演武辜步)、宮崎葵(飾演愛子),據說他們兩位是擁有大批粉絲的青春電影偶像,兼具外貌與演技的傑出演員呢~不過正因為我們對兩位主角的認識不深,自然對他們的演出有更深刻的印象...

 

黃色大象_2.jpg

劇本是根據同名小說『黃色大象』改編而來的,導演的敘事手法非常緩慢,暖色調的場面加上經常性的喃喃自語,

整部電影的節奏正如月球漫步一般地沈重而緩慢......

而且導演常常會放任鏡頭停滯在觀眾眼前,沒有太多的剪接、沒有太多的特寫,甚至沒有太多的對白

演員常常會在鏡頭前靜靜地作戲,讓觀眾去感受角色內心的起伏

這個手法讓我想到日本名導:小津安二郎靜置鏡頭的方式,讓演員有足夠的時間與空間發揮

缺點就是.........................讓我足愛睏............................... 8.gif  

因為劇情起伏不大,對白不多,場景又常常很固定,所以我們分了兩天才把電影看完,因為深怕睡著了!

黃色大象_3.jpg

即便如此『助眠』的電影作品,我還是認為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因為『純愛』電影中可以拍得如此空靈、輕盈,沒有太多沈重的包袱要丟給觀眾,也不會一昧地想讓觀眾哭泣

利用不同角色、不同角度來講述著『愛情』,這番功力在特效電影當道的時代裡實在非常難能可貴。

導演緩緩的說著故事,讓角色在鏡頭前慢慢地發揮演技,整個戲看起來好像沒有『殺傷力』,但是卻給觀眾滿滿的幸福感

黃色大象_4.jpg

(以下有雷)

男女主角算是一見鍾情式的相戀,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決定要攜手共渡一生,然而卻未能得到父母的認同

男主角婚前一段不為老婆所知的愛戀,悄悄地在日記中發酵,讓夫妻之間出現了一些疑惑與嫌隙

然而劇情並未被這對夫困住,編劇安排了鄰居老夫妻相依相戀的愛情,即使失智了也要好好呵護彼此

也安排了小女生愛戀小男生小男生愛戀大女人的橋段......

這些老老少少、男男女女的愛戀情愁,無非是現代社會上常見的感情現象,

愛一個人究竟要怎樣才能愛得長長久久?

黃色大象_5.jpg

電影裡沒有給大家任何的答案,反而只給大家看一則又一則的愛情故事,

讓觀眾自己的挖掘屬於自己內心中的那個純粹愛情!

這樣的『純愛』看起來淡淡的,實則卻是濃得話不開的真愛~

 

導演運用了一些奇幻的手法來講述故事,鵝黃色的大月亮與大象,以及與動植物對話的女主角

加上宮崎葵的演法,在劇情裡的某些時候,我甚至懷疑女主角是不是有精神疾患呢

尤其是她用力槌打老公的手時,我幾乎要下診斷了!

不過其實不管女主角是不是有精神上的問題,老公對老婆的疼愛是確實存在的

而光是這一點,我就覺得也是很感人......甚至呼應了荒地老夫婦的故事......

黃色大象_6.jpg

然而宮崎葵的演法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我個人還是以為『我不太能接受演得太過精神異常』的方式......感覺上反而失去了那份天真

不知道是不是日本人真的比較喜歡這麼內斂的演法,我還是希望能再陽光一點比較好!

黃色大象_7.jpg

向井理的演出倒是我比較欣賞的,感覺上比較有層次,收放比較自然

黃色大象_8.jpg

(大地)

黃色大象_9.jpg

(洋子)

飾演大地與洋子的兩位小演員演得不錯,能夠稱職地把角色演出韻味來

黃色大象_10.jpg  

飾演荒地老夫婦的兩位配角戲份雖然不多,但是卻鏗鏘有力,尤其是飾演荒地昌的炳本明因為劇情安排的關係

成了專情的好丈夫,適切的演技讓角色頓時非常迷人

 

『黃色大象』的確是很經典的純愛電影之作,簡單的故事講述不同角度的愛情價值,深入淺出的描寫了幾種不一樣的愛戀

當然編導演的組合也很出色,能夠把這樣簡單的故事言之有物的確是很厲害的 30.gif  ~

但是老實說,要看步調這麼慢的電影需要很充足的體力與精神,否則鐵定會睡著的

偏偏又很像看看故事要走到哪兒去,結果我是一面壓抑著瞌睡重,一面把電影完整地看完

(老實說,即使有床戲或裸露,還是很難提起精神)

幸好整體表現對我來說還算是很值得的作品,值得細細品味

如果大家想要挑戰『催眠式的愛情電影』,可要好好地養足精神唷!

 

 

sharing_1.gif  喜歡就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