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是世界大國,美國人對於自己的歷史常常有莫名的驕傲,而這份驕傲其實也顯示出美國人對【國家認同】是蠻強烈的。亞伯拉罕。林肯一直是美國人很尊敬的總統,『吸血鬼獵人』的電影作品出自暢銷小說的改編,我深深的覺得一個總統會被如此的『神人化』無非是豐功偉業的歷史成就讓美國人推崇至極的關係。





先看電影的簡介吧:(簡介與劇照均摘自奇摩電影網頁)


白天,他是鎮日忙於解放黑奴,拯救美國聯邦的冷靜總統,到了晚上,他變身成為手執斧頭、專門獵殺到處肆虐並善於化身隱藏的吸血鬼,以另類的方式為人民減去生命的威脅,然而他除了正義感使然,是否另有隱情? 當吸血鬼準備大舉反撲時,林肯如何逃避無情的瘋狂追殺,並同時保護無辜者不受牽連?一場驚心動魄的正邪對決一觸即發!


 


因為改編自小說的關係,電影節奏顯得有些不順暢,尤其是前半段的鋪排常常讓觀眾有點摸不著頭緒,但是導演的鏡頭還算是靈活,並不至於讓人有『快看不下去』的感覺。


 


會有『沈悶』的觀感除了劇情之外,就我而言,文化的隔閡也是原因之一,畢竟對於『林肯』的生平以及對美國的貢獻,我的體認不多,直到看完了整齣電影之後,我深深感受到美國人真的很愛這位總統,而這位總統了不起的毅力與勇氣果真是值得讓世人傳送的,這時候的我,一點也不意外小說『神人化』林肯總統的用意。(據說最近又會再有一部林肯的傳記電影上映)





可惜的是演員群多半知名度不高,而且對於角色與劇情的拿捏還差一截,常常會有氣氛不連貫的感受,演技的部分實在沒有什麼發揮,要不是後半段導演精采的打鬥提振士氣,演員幾乎會被整齣戲的埋沒


 


不過我比較有感觸的並不是電影本身的優劣,而是故事。





我大概介紹一下林肯總統吧,林肯出身平民農家,從小爸媽就反奴隸制度的思想,林肯十歲左右喪母,爾後由養母帶大,也因此讓有了自學的機會繼而成為律師,成年之後的林肯在美國伊利諾州春田市(也就是電影裡的都市)當律師,從政後有名氣,更在大選時擊敗對手成為美國總統。擔任總統期間因為主張廢除奴隸制度繼而引發南北戰爭,歷經辛苦大戰終獲勝利,讓美國歸於統一。他有四個兒子,卻不幸只存活一位,其中電影裡提到的『威利』的確是林肯夫婦最愛的兒子,也因不明疾病夭折。


 


好了~故事先說到這裡,我發現小說裡很多部分就是取材自真實事件,半傳記式小說往往更能說服讀者(觀眾),我認為作者利用『吸血鬼』的角色來比喻南方蓄奴主人的身分與心態,這些有錢人(可以回想一下『飄』裡面的背景)真像是吸血鬼一樣:源源不絕的壓榨、吸血、更是奴隸們抵抗不了的權勢力量,而且吸血鬼可以幻化成各種樣貌:藥師、廚師、商人…說明了各行各業都存在著壓榨成習的蓄奴主人(幾乎是無所不在)。




贊成廢除奴隸制度的人多半是同情奴隸悲慘又不人道(自由)的遭遇,但是贊成蓄奴制度的人卻以為『蓄奴』是為了國家(事業)的永續生存:沒有奴隸的犧牲,何來這些成就;沒有(黑人)奴隸,難道要找更多的白人來壓榨嗎?電影裡的吸血派對怵目驚心,但是一語中的!


 


林肯化身成『吸血鬼獵人』是受到母親被吸血鬼殺死的關係,這樣的連結說明了林肯反蓄奴的觀念來自父母親深深的影響,而『力量來自真理』也讓林肯知道:光靠蠻力是解決不了問題的,要有『真正的道理』才能服人,所以林肯才會走上律師一途。


 


擔任總統期間,林肯經歷了最痛苦的喪子,小說裡把喪子的過程轉變成林肯夫婦決心打贏南北戰爭的力量,這樣的轉換不但大大提昇林肯的地位,也讓觀眾對林肯夫婦的信念與毅力讚嘆不已。





小說裡的橋段與設計充滿諷刺與推崇的口吻,電影的呈現雖然不甚理想卻依舊能讓觀眾感受到小說裡的意念,而電影要傳達的東西也讓我佩服美國人對自己歷史的尊重與認知,他們不但了解歷史,甚至用另外一種方式來闡述詮釋歷史,幻化成自己的力量,變成小說、電影等媒體來教育下一代…反觀台灣,我對自己國家的歷史似乎還停留在『背書』的階段,真正的歷史價值呢?值得我們反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