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呼萬喚的『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終於上映了,我們當然是要趕著去湊這個熱鬧,連超級不愛看3D的老婆大人也被我拖著去看 3D版。





先來看簡介吧:(簡介與劇照均摘自開眼電影網)


 


印度發生政變後,少年PI一家人決定要移民加拿大,PI父母關閉原本經營的動物園,收拾所有家當(包括動物園裡的動物),搭上一艘日籍貨船。在船上,他們遇見一位凶悍的法國廚師(傑哈德巴狄厄飾)。當天深夜在茫茫大海中,遇上一場暴風雨,吞噬了整艘貨船,只有PI和四隻動物鬣狗、紅毛猩猩、斑馬以及老虎理查帕克最後在救生船上。


在大自然生存法則下,救生船只剩下老虎理查帕克和PI,PI隨時隨地擔心被老虎吃掉,卻還是被迫和牠展開一場冒險求生之旅。PI與理查帕克面對了許多無法想像的挑戰,包括遼闊的大海,無情襲擊救生船的風雨,孤立無援的恐懼等。其中一場特別兇猛的暴風雨,為PI帶來精神上的體驗,讓他質疑神對他的排。然而從頭到尾,PI都沒有絕望。





因為電影還在熱映中,我就不多贅述情節了,雖然情節簡介看來簡單,但是其中蘊含的意義十分深遠。


 


在很多新聞裡得知李安導演要拍攝時就已經用3D的眼光來運鏡了,看電影的時候我也發現很多鏡頭與鏡位的確不同於一般的電影, 像是開場時很多動物的舉止、水花打上來的畫面、與老虎搏鬥的畫面…如果說『阿凡達』給我們3D電影的刺激感,那麼『少年 Pi的奇幻漂流』給我們的獨一無二的臨場感,因為李安導演的鏡頭常常讓我們覺得像是附著在Pi的肩膀上,跟著他一起經歷這段冒險。


 






看電影的過程有時候我也會把3D眼鏡摘掉(因為鼻子好痛 ),我也看到很多鏡位其實與一般電影無異,但是緊臨重要時刻的時候,3D效果讓我們的感官得到很大的享受,看完後老婆也覺得像是出國玩了一趟的感覺。很多3D電影追求刺激感,像是俯衝、墜落、打鬥的鏡頭,但是李安導演同時透過3D的技術讓觀眾感覺到大自然的美麗與偉大的震撼,尤其是座頭鯨和水母群,好漂亮啊~








除了拍攝上的絕美之外,在故事上的鋪排選擇了中規中矩的方式,我沒看過原著小說,但是就冒險電影來看,劇情上並沒有特別驚人的設計,倒是內容裡似真似假的情節讓網友們在網路世界裡筆戰不已,其實小說原著想給觀眾的也許就是這種真真假假的朦朧美,奇幻來自你的相信,所以我倒不在意劇情裡孰真孰假。





然而李安慣有的溫暖手法卻可見一斑,幾場 Pi 全家人一起吃飯的戲,讓我聯想到『飲食男女』裡全家吃飯的畫面,『家庭』『信仰』是 Pi 一生中最重要的資產,李安導演的安排當然不會馬虎。另外Pi對於家人的失去、素食者殺生,以及『好友』離去等橋段也做了很強烈的表達,有些畫面和對白在吶喊或低喃中讓人眼眶泛熱…這也是李安導演最拿手的部份,在情緒(感)的堆砌上毫不手軟。





看完電影到現在超過了一整天,腦袋裡常常回想著電影裡的畫面與情節,明明只是少年與老虎海上求生的簡單故事,編導讓故事延伸到家庭、信仰、友情、生存勇氣等元素,在大海裡求生時可能會經歷到的情緒遠比多年前的『浩劫重生 Cast away』更讓我久久難忘(以前覺得威爾森Wilson排球真是高明的安排,現在才知道老虎李察帕克Richard Parker更是更高的山啊~),我覺得『少年Pi的奇幻漂流』應該會為電影界留下一個燦爛的里程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