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隨機殺人事件頻傳,不只是四歲小孩遇害,連警察與消毒員都無故遇刺,

大家紛紛討論台灣社會與教育究竟出了怎樣的問題,

碰巧一個同業前天告訴了我一個真實的事件,我想...這個故事也許反應了一部分台灣教育問題的所在吧~

 

漫畫裡的主角就先讓小艾醫師來演繹吧......故事是這樣的.............

 

白看了?_101.jpeg

白看了?_102.jpeg

白看了?_103.jpeg

白看了?_104.jpeg

白看了?_105.jpeg

白看了?_106.jpeg

白看了?_107.jpeg

白看了?_108.jpeg

 

 

一個由父母陪同前來看診的國中女孩,進了診間之後不發一語(通常這年紀的青少年都能自己表達症狀),

正在納悶時,媽媽用很命令式的語氣說:我要照X光,我要看她的生長板癒合了沒有...

於是醫師詢問是否要探查骨齡(附註),一般為了方便日後的追蹤甚至治療,通常會建議到小兒遺傳科做徹底的檢查,

沒想到這位媽媽展露出一付『都是診所或醫師錯』的表情,用很高亢的聲音質疑:為什麼可以照X光的地方不能看骨頭的生長板?

醫師好意解釋:光看生長板無法確切預測骨齡,萬一需要治療的話也是要轉診,

接著這位激動的媽媽轉頭質疑自己的先生:為什麼你沒有先問清楚再來,害我們白跑一趟......

 

其實,我們也遇過我們無法幫忙的問題(掛錯科別),通常都採退掛或是安排轉診的方式協助患者繼續醫療上的檢查或治療,

但是這位媽媽高亢的嗓音與誇張的質疑讓醫師有被嚇到的感覺,甚至這位醫師還想說:會不會打起架來?

 

最後,這位國中女孩終於開口了.........『那我不就白看了嗎?』 .........

 

當爸媽為了小孩的事感到焦急不安時,這位小姐在乎的卻是:我真是白看了...... ?

整個故事徹底地說明了『尊重』這個觀念絲毫不存在這對母女的腦海裡

如果連家庭教育都不在乎『尊重』的重要性,我們又能期望社會教育能夠多懂得尊重別人呢?

 

懂得尊重別人,才懂得尊重自己,才懂得欣賞別人、欣賞自己.........我們在教育下一代的時候,別忘了要『多尊重別人』才是!

 

 

附註: 骨齡是一種用以描述青少年骨骼發育程度的數據。在人類的生長期內,從嬰幼兒到成年人,骨骼的形態、大小都會有所變化。而這種變化可以通過X射線檢查到。

骨齡的相關數據是根據同年齡段、同種族兒童的平均數據綜合而成。(摘自維基百科,請按連結參考)

分享.gif 喜歡就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