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台灣社會新聞出現了『危險情人』的謀殺案,其實危險情人早就是戀愛學分中常常會被討論的一環,

過去多半侷限在家暴事件,現在似乎也『進化』到謀殺事件了,不可小覷!

 

電影中的危險情人最有名的應該就是『致命吸引力 (Fatal Attraction)』,電影中的愛恨糾葛也是心理學家常常會談到的案例。而去年在台灣廣受討論的小說:別相信任何人 (Before I go to sleep)也終於在今年翻拍成電影,我們在上映第一天就有幸看到啦!

before I go to sleep_1.jpg

先來看看電影簡介(簡介與劇照均摘自開眼電影網):

克莉絲汀(妮可基嫚 飾)每天醒來都身處在陌生的房間,身旁躺著一個不認識的男人。男人耐心說明:我是妳丈夫班恩,妳今年47歲,20年前遭遇嚴重車禍,從此記憶受損。每天她也會接到陌生的醫師來電,要她到衣櫥裡的鞋盒找出被藏起來的祕密。

原來,克莉絲汀在每天睡前會用相機拍下今天所發生的的事作為自己的「影像備忘錄」,提醒明天失憶的自己。克莉絲汀藉著影像,一天天重建自己的歷史,但她所 發現的細節和班恩、醫師的說法卻經常產生矛盾。這一天她醒來,打開相機,沒想到卻看到影像中的自己說: 別相信班恩……

 

很顯然的,這是個充滿懸疑的小說,我是沒有看過這本小說,但是應該不難想像這類的文體在小說的世界裡是很有想像空間的,根據我在網路上看到網友們的描述得知,這本小說的文筆與故事鋪陳是極具張力的。

然而小說跟電影是不同的媒體,在懸疑故事的表現上有很不同的手法。例如小說必須要用文字讓讀者對背景、事件充滿想像,而電影就必須把這些想像具體化地呈現出來,所以導演跟演員的功力必須要很到位,否則可能會有虛晃一招的感覺。

在電影『別相信任何人』裡面,我覺得導演算是有盡力地把故事講出精采可期的效果,大量的特寫鏡頭,跟拍的畫面,以及緊張的配樂,都讓觀眾的目光僅僅跟著劇情的發展。

在前段劇情裡,劇情會有些『重複』與『膠著』的感覺,像是女主角每天醒過來都必須要聽一次電話,看一回相機裡的影片...這些重複的段落在電影中製造了壓縮的感覺,把觀眾的情緒擠壓在每天不一樣的發展上頭,就算你已經猜到兇手是誰,還是忍不住要看看事情到底是怎麼發展的。

不過這類型的『重複』橋段在『明日邊界』裡卻有更突出的表現,這點有機會再聊,主要的差別在於剪接的功力上。『別相信任何人』在前半段的剪接裡還是中規中矩,沒有太多的變化,一再重複的對白企圖讓觀眾了解女主角的失智讓她不自覺地處在危險之中,不過也就因為變化少,多少還是會讓觀眾有種『夠了沒 』的感覺,而每次重複裡的進度如果能夠更精簡的話,應該會更有張力。

before I go to sleep_2.jpg

不過我還是很讚賞導演講故事的功力,畢竟這個故事說穿了一點也不新鮮,但是還是把故事講得活靈活現,例如開場的鏡頭和運鏡就緊抓著觀眾的目光,牆壁上的照片、女主角的背部全裸、還有相機裡的畫面等,這些元素都能在電影中成功地描寫出故事的緊張與懸疑,不知道導演是不是有效法希區考克的鏡頭,感覺上很有『希區考克』的味道。

不得不說的當然還是三個演員的表現

before I go to sleep_4.jpg

據說妮可基嫚可是打敗了眾家女主角才爭取到的,在電影中的表演可圈可點,不管是緊張不安的表情,還是素顏在很糟的鏡頭裡出現的邋遢樣,都看得出來妮可基嫚使出全力在詮釋角色,可惜的是,這類的角色似乎是妮可基嫚常常會演出的角色:一個媽媽,家庭遭受不明的攻擊,找出兇手,逃出魔掌......像是『非法入侵』『欲謀』等等,因此在『別』片中的演出儘管出色,不過對我來說卻不驚喜。

相對的科林佛斯(Colin Firth)的演出就讓我比較驚喜了,可能科林佛斯年來的螢幕形象都是好好先生,所以這個角色有比較明顯的跳脫,不過我仔細觀察他的演出時,說翻臉就翻臉的功夫有點讓我嚇到,尤其是危險情人的那段落,真的有判若兩人的演出,說真的,那個巴掌打得連看電影的我都痛了...

另外飾演醫師的馬克史壯多半是以壞人的形象為主,在這裡卻一反常態,也很不同,只是中規中矩的演出,跟另外兩位主角相較之下,稍微平板了點~

另外有趣的是,除了妮可基嫚之外的演員不多,看起來是好人的演得卻是壞人,看起來像壞人的卻是演好人,感覺好反差喔!

before I go to sleep_3.jpg

簡單的說,『別相信任何人』的劇情說不上有太多的驚喜,懸疑不多,驚悚有限,但是整齣電影的步調與節奏感很不錯,精采的鏡頭、運鏡、畫面與音樂都還算到位,導演的功力不容忽視。

演員的部份算是加分最多的地方,男女主角的演出都很精采,充分讓電影的劇情可以平穩順利的發展,看到了最後也不覺得老梗或乏味!


 

 

 

分享.gif  喜歡就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