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的華語電影因為海角七號與赤壁,有了很閃亮的成績單。但是投名狀拿下了金馬獎最佳導演與最佳電影,卻是實至名歸。這部電影的表現覺對是陳可辛的代表作之一,更是三大男主角演藝生涯中舉足輕重的一個作品。



故事起源於一個紛紛擾擾的清末,従慈禧太后到太平天國,一個不安的政治環境造就了一個不安的國家,也苦了老百姓。三個義結金蘭的兄弟,為了謀取百姓的幸福拋頭顱、灑熱血,在困苦的環境中為中國百姓奮戰。只是環境如此惡劣,政治如此腐敗,光靠投名狀的兄弟情誼就能過得了安逸的生活嗎?



故事中龐青雲(李連杰飾)胸懷大志,他能屈能伸,能威能武,為的就是要做他心目中的大事業,我不認為他的雄心壯志來自於過度的虛榮心或被利慾腐化的野心,畢竟為了能夠照顧到他的百姓子民,他個人所做的犧牲絕對是不少的,即便是殺了兄弟,或是被兄弟所殺,只能說在清末的時代,龐將軍也不過是高官眼中的一顆小棋子,隨時都可以被替換掉的。


李連杰的戲份足,有文有武,他都表現得十分恰當,把將軍的氣質與氣魄都發揮得淋漓盡致,比起他其它的作品更具深度,我想除了角色好之外,導演陳可辛應該下了不少功夫。



趙二虎(劉德華飾)這個傻大個兒,一條腸子通到底的性格讓人又愛又恨,莽撞卻不失真性情的角色不但很有時代背景,也很有武俠風骨,是個很不錯的設定。尤其是被龐將軍戴綠帽,甚至最後被陷害而死,更是讓人感到無比痛心,也無比心疼。


劉德華一派斯文模樣,要演出草莽個性的趙二虎老實說有一點勉強,但是看得出來他下了很大的功夫,摒棄了偶像的光環做出這樣的表演,我倒是覺得比他得金馬獎的無間道系列更上一層樓了呢!



姜午陽(金城武飾)則是個忠心耿耿的金蘭小弟,對於大是大非卻是很堅持的,『大哥是對的!』成了經典名句之一,而說了三四遍的他,卻是最後出手刺殺大哥的人,而他也大聲的喊出:刺殺龐青雲者,姜午陽是也!他的個性比較接近我心目中的英雄,正直、不輕易妥協。全片的旁白由金城武擔任,除了他是三兄弟中最後「殉難」的以外,我想由午陽這個角色來說故事,似乎更具說服力。


金城武還是三兄弟中我認為扮相最俊美的,也許他也是最年輕的吧。金城武的演出充滿自信,也很精準地表現出午陽的性格,十分傑出喔!




整體來說,投名狀不但是場面浩大,場面調度一流之外,就連劇情與角色的表現也不馬虎,看完後內心震撼良久,絕對稱得上是2008年華與片的佳作之首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