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去年春天的電影,不過我也是最近才有機會看到。令我意外的是,如此嚴肅有具爭議性的主題拿來拍成電影,而且還是跟一群小學生有關,我真的很佩服日本人的勇氣!


故事描述大阪某間小學6年2班的菜鳥教師星老師(妻夫木聰 飾),帶了一隻小豬進教室。以「養大後吃掉」為前提向學生們提議到畢業為止的一年時間,輪流照料這隻小豬。

對星老師「讓孩子們親身體會食物和生命的關聯性」這樣的主旨,教務長仁科老師覺得過於殘酷。可是,高原校長認可星老師的熱情和用心,許可在學校養豬。

於是6年2班的26個學生,開始在操場建造小屋,飼養這隻命名為「小P」的小豬。不少孩子們的媽媽們對養豬的髒汙臭氣表示反對,不過,孩子們在協力照料小P的每天過得很開心。暑假過去,在6年2班中,吃小P的反對意見逐漸增加著。

吃?還是不吃?一年半的飼養,在孩子們即將畢業之際,展開了如何處置小P的大辯論。到底,26個孩子們和星老師會作出怎樣的決定呢?發人深省又令人感動的意外結局發展,將令觀眾彷彿也體驗了一場心靈風暴!(故事摘要取自奇摩電影網頁)


導演用一種幾乎是紀錄片的方式拍出來的作品,甚至小學生演員似乎也都是用本名上場,加上故事取材自真實的事件,所以看電影的同時很容易忘了:這是一部電影,不是紀錄片。


導演沒有很多花俏的剪接或場景,大量的特寫鏡頭,仔細地交代小豬成長的過程以及小學生們討論的來龍去脈,這些冗長的畫面,時而枯燥、時而有趣,真的很像是一部紀錄片,一部讓人不斷思考的片子。


生命的議題本身就很嚴肅,也沒有所謂的是非對錯,因而我也不太在意故事最終會用哪種方式結束,不過讓我比較注意到的反而是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互動,換句話說,教育,似乎也是這部片子想要表達的內容之一。


怎麼說呢?


在台灣,應該不太可能在學校裡真的養一隻豬吧?我記得我小學的時候連在教室裏養魚都不行。可是這裡挑戰的卻是學校、校長(師長)與同學之間的默契。養一隻豬有多麻煩?對於校方、同校學生、家長,必定是會經歷許多波折與反彈的,當然,電影裡省略很多現實面的困境,只表現出勵志人心的一面。


再者,學生要如何面對這樣的議題?討論生死、照顧、責任,這些是多麼沉重又難解的習題呀!可是電影裡很刻意地、而且是仔仔細細地展現給我們看。


當畢業班做出最後決定,同學們必須先懂得服從民主的原則(不管這個結果或是原則是不是服氣),接著還必須執行道歉的行為去彌補過程中所造成別人的傷害,讓我由衷地欽佩日本教育的周到,比起來,台灣的教育似乎只專注在課本與升學上面...(不知道現在是不是也依然如此?)不管小豬的結局如何,小朋友、老師、學校應該都經歷了很重要的一課......


<<話說回來,日本電影是很懂得矯情的,不過這部片子我卻不願意這麼去看她>>




對於生命,我充滿崇敬,有望之彌堅的惶恐,對於小豬的生死,其實我也沒有答案,不過對於這一段教育與啟發的過程,我卻瞭解到:一段生命的延續與否,不能只在一兩個人或者是一念之間,必須是經過無數次的反覆思索,方能找到生命的出口。


我想這也跟這幾天大家熱烈討論的死刑議題有很密切的關聯吧,至於生命的出口在哪裡?


我想......還是交給大家去找答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