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式喜劇的笑料都美式不太一樣,比較沒有美式搞笑那樣地無厘頭,對人性衝突點的描述也稍微深入些。『對換冤家』的題材其實並不新鮮,男女之間、婚姻關係、親子互動都是屢見不鮮的主題,對我來說比較新鮮的還是女演員。 蘇菲瑪索本身就是知名的法國明星,但是演喜劇?好像還是很特別喔,就像是~~~看勞伯迪尼諾演喜劇一樣有意思。

劇情很簡單: 『對換冤家』劇情描述一個忙於珠寶生意、又得兼顧2個孩子的女子安麗,因對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厭倦,竟異想天開和她賣器械機具的老公雨果「對換身份」,互相體驗彼此的角色;但當她因為改賣器械而變得越來越幹練時,卻意外驚覺賣珠寶、帶孩子的老公,竟變得越來越「娘」了…。〈簡介與照片均摘自奇摩電影網頁〉

 導演用了很多手法強調男女主角婚姻生活裡各自面對的困難,例如:媽媽接送小孩子上下學時不得已一定要停在馬路中央、爸爸上班必須面對亂七八糟的應酬與職場上的競爭壓力等...也使用了一些手法彰顯兩方的不同,像是:高級房車與小粉紅車、男女主角的穿著打扮等。 劇情的部份雖然一定要在兩造雙方的生活與工作上各自表述,不過編劇不忘適時地加入親情與調情,不會讓劇情流於八股與枯燥。



演員的部份,我想還是加分最多的地方,男主角是法國知名喜劇演員,演喜劇看來行雲流水,表情、肢體的表現都很得宜,我覺得法籍喜劇演員演起來都會有一種親切感,彷彿是街頭巷尾會看得到的小人物,但是好萊塢調教出來的喜劇演員則多半是活在電視或電影裡的角色,跟現實生活總有一大段的距離。



蘇菲瑪索應該算家喻戶曉了,過去多半以美艷著稱,沒想到演喜劇也很有樣子,不怕扮醜的演出有把劇中媽媽的心情詮釋出來!我想這齣戲能在法國影壇引起大轟動,這兩位演員居功厥偉是無庸置疑的。



工作與家庭如何兩全?這應該是全世界有家庭的上班族都會遇到的難題,更是一個無解的難題。編劇深諳其道,把親情的變化融入劇情之中,當我看到蘇菲瑪索不顧一切飛車到海邊跟孩子擁抱時,內心激動的情緒可謂之戚戚。

 

編劇也不忘把夫妻調情以及逢場作戲一併納入,提醒著觀眾:『家庭』才是人生真正要把握的重心。

調情的戲碼看似簡單,卻把男女主角的位置做了有趣的調整,女主外、男主內的結果,似乎也反應在體位之上喲!(哎喲,寫得我都害羞了起來呢~~~)

當然喜劇還是要歡歡喜喜地結束,儘管劇情裡仍有瑕疵,但是整體看來算是流暢、幽默、也發人省思的好作品。不管是衝著演員、劇情、還是打發時間,我想這部片子也會是個好選擇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