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婆婆體型龐大,初次看到時遠遠就聽得到沈重的喘息聲,以及哮鳴聲。跟著來的是婆婆的兒子與孫女,焦急的眼神和急迫的口吻,看得出來是很照顧婆婆的家屬。

初次來診的原因是急性的肢體無力與意識障礙,不管是不是醫師,應該一看就知道中風了,由於意識出現障礙加上嚴重的喘息,我趕緊協助他們轉診到大醫院急診處理,看著他們離去的背影,心裡面不禁為婆婆擔心:這一趟去,回得來嗎?

我會這樣擔心當然還是因為嚴重的中風徵兆、沈重的喘息、和多重器官本來就不好的病史,擔心歸擔心,這一瞬間,我也幫不了太多忙,只能默默為他們祝福。

在我快要忘了這件事之後,婆婆『奇蹟』式地又來診了。原諒我用奇蹟二字,儘管婆婆依舊意識不佳、行動不便和持續存在的喘鳴,但是她著實是從鬼門關前轉了一圈回來了。接下來的又有一段時間,偶爾會出現呼吸上的窘迫,所幸用藥物都勉強可以控制住,直到上個月,輾轉聽說婆婆因為嚴重肺炎住院了,而且這一回住的是加護病房。

中風後臥床的患者本來就容易因為感染的問題進出醫院,之前幾次跟他兒子接觸時就得知家屬不願讓婆婆經歷插管的痛苦,因此這一次,我的不安又湧了上來。更有甚者,我又同時得知婆婆的兒子本身是大腸癌患者,他一直悉心照顧母親的主因就是希望在他還有能力的時候多陪陪媽媽......

過了將近一個月,婆婆的兒子來找我,看到他兒子單獨前來時,心涼了一下,談過之後才知道婆婆又一次堅強地從鬼門關回來了,經歷了BiPAP以及多種抗生素的治療,呼吸狀況反而比先前要好一些......婆婆的兒子幽幽地說:也許她想再多陪陪我們一段時間......

第一次,向來很酷的兒子在我面前呢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