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就和一個家屬談到他的媽媽。




老媽媽原本是個身體硬朗、個性開朗的老人家,很不幸地接連遇到兩次腦中風,而 且一次比一次嚴重,儘管在積極治療與復健之後稍有起色,但仍然是口不能言語、仰賴輪椅與鼻胃管生活,細細聽婆婆的兒子講述他的照顧歷程時,我可以感受得到 兒子對老媽媽生病的不捨,但是人生無常,又豈能奈何?




幾天來,我覺得婆婆的精神狀況與口咽能力有快速又明顯的退步,這在屢次中風的病史前提之下,第三次中風的機會不敢說沒有,因而我提出了回醫院門診回診的建議,可是我卻被『打槍』了......




兒子說,老媽媽現在沒有在用抗凝血藥物是因為發生過胃出血,他不願意再讓老媽媽冒這個風險繼續服藥,但是倘若不用藥物治療,即便是第三次中風了,治療上似乎也覺得無能為力......回診,做什麼呢?




我聽得出來兒子話中有無限的感慨,在他的認知裡,有時候陪著媽媽走過風雨比回門診檢查要來得更有價值,他寧願老媽媽走得有尊嚴,也不要拖累出一身的副作用......




我 不知道這時候講醫療的大道理給他聽對不對,在醫療人員的職責裡,我們盡量提供醫療上的建議與服務,但是該如何選擇,卻不是我們能左右的;在家屬的立場上, 這些看起來好像很了不起的醫療提議並不能取代他『盡孝』的心意,所以我選擇了。沉。默。。。(我也不知道沉默對不對)。。。默默地支持他的決定。




談完之後,兒子很客氣地對我點點頭,望著他的背影,那個也不再年輕的身軀裡背負的是很沈重的心情,他的選擇,我只能予以尊重和祝福。




也許也是秋天到了,這段短短的對談讓我感到很沮喪,在安寧治療的範疇之外,還有很多醫療的模糊地帶,只能靠著患者、家屬與醫療人員的智慧去做抉擇,也許真的沒有什麼對錯吧?!




希望大家都有個心情好的秋天季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