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你是怎麼看病的嗎?

首先,先請大家看一下這篇刊登在聯合報上的稿子

廖玉蕙:多次詢問之必要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620027.shtml

最 近,閱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作家謝林(Abdel-Moneim Selim)的短篇小說〈遺失的手提箱〉。文中敘寫因為遺失一口手提箱去警局報案的主角,從報案那刻起,開始飽嘗不斷被傳訊、追問細節的困擾,曠日廢時的 結果,差點兒因此丟了工作。最後,他決定乾脆放棄尋找手提箱,謊稱東西並無遺失,卻被警局以「妨害公務罪」扣押。情節荒謬卻十分寫實,我不禁聯想起近日到 中部一所一級醫院陪病的經驗。


通知兩點報到,直到四點獲准進入病房前,我們都待在無客可會的會客室裏。除了報到櫃台的護士外,分別還另有兩位護士前來婉言詢問狀況,每回我們都得細說從 頭。大部分的問題甚至在我們尚未到達醫院前的幾天,就有一位護士在長途電話裡仔細盤問過了。諸如:有沒有藥物過敏?有沒有家族遺傳病史?家裡有幾個兄弟姊 妹,各自有無罹患糖尿病、高血壓……自己先前曾開過刀否?同樣的話,講了又講,我感覺每個人問話的語氣都相當誠懇,納悶的是他們到底都把這些答案弄到哪裡 去了?


終於,住院醫師來了!醫生開口仍舊是:「你有對什麼藥物過敏嗎?」第二個問題;「你的家族有沒有什麼遺傳病史?」接下來是?你猜對了!「家裡有幾個兄弟姊 妹,各自有無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一股悶氣隱隱滋生著。八點多,又來了一位白袍醫生,手上一支筆、一張紙。正要開口,我攔住他, 說:「你要問他對什麼藥過敏,有沒有家族病史,……」那位年輕的醫生嚇了一跳,睜大眼反問我:「你怎麼知道?」「我能不知道嗎?幾個小時內連問四次,外加 長途電話一回,共計五次。你們是怎麼啦?難道都不看紀錄的?」醫生年輕的臉孔瞬間紅成一片,囁嚅著說是醫院的規定,他們也無可奈何。


看了小說,我不禁慶幸當天沒有因之負氣提出放棄治療的請求,否則會不會像被那位被扣押的主角般,被醫院當做罹患妄想症轉送精神科治療?


這些醫護人員顯然並沒養成閱讀習慣,何以同樣的問題需要一問再問?當然不能扣他們「尋病人開心」的帽子,或懷疑他們兼具考察病人及其家屬有無罹患阿茲海默 症的使命。但是,可以斷言的是:前來關心、詢問的,不管是護理人員或醫生,都不看已然記載在住院病歷上的訊息。如果他們並不看記錄,那麼,我們不禁要問那 些被記載下來的資料是拿去做什麼用?住院病患固然是已經排除萬難專心來住院,應有足夠的時間對應紛至沓來的詢問;但醫護人員是否也該試著體貼病人,他們既 須住院,通常是缺乏足夠的精力應付重複又重複的問話的。


其實,這樣的情況,也非這家醫院獨然。當年母親自我感覺中風進急診室,我自己手麻症狀,住院接受脊髓穿刺手術,都在不同醫院,卻也同樣接受一而再、再而三 的詢問。母親對著不時更換的急診室醫生比手畫腳無數回合,時而舉手,時而摸鼻,時而走直線;我則在病房內跟所有巡房大小醫生做了無數場手勁角力及走直線的 考驗。


其實,必要的確認如姓名、症狀是必須的,以防出開錯刀等的大差錯,病患應該可以理解也樂意配合;但像這般圖方便,拿同樣的問題不斷提問、試驗,罔顧病患心情與精力,就無異於騷擾了。這是看小說後的聯想,提供醫界參考。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系教授)



我記得我們要投論文的時候,一篇短短的文章至少要審閱至少超過20-30次,每個標點符號、每個拼字、每一句的文法,一遍、一遍、再一遍,請別人再看一 遍、多一遍、再換其他老師再看一遍、又一遍......然後送搞出去後,雜誌編輯者會再修改個兩三遍,才能正式付梓。因為這樣的文章會讓很多很多人看到, 絕對不能丟臉。


 


重複問診不是只有醫療人員的責任,家屬與患者的在被『半強迫式』地重複回答之下,其實可以再三審閱患者的身體狀況與用藥情形,事實上有很多人(患者或家屬)第一次跟第十次的回答還真的是不一樣的,也有很多問完之後才說:我忘記說了......


 所以請不要嫌『重複問診』的麻煩,反而要感謝那裏的醫療人員願意多問幾遍,而不是『翻翻病歷之後』就不再多嘴(其實多半是嫌麻煩才不問的喔),萬一出了點差錯,是誰也不樂見的!所以醫療人員寧願被家屬嫌棄、厭惡、責怪、撰文消遣......,還是要再多問一遍!


還有一些情形也會造成『重複問診』的困擾,例如作者希求醫療人員先行翻閱病歷再問診,但是很多病歷的製作與翻閱是需要時間的,有時候為了節省時間,直接問是比較快速的,如果先等病歷完成、再翻閱、再去看患者的話,恐怕會『怠慢』了患者,更可能會影響治療的契機(尤其在急診)。另外醫療人員再三問診也可以避免病歷製作上的誤差(或是患者描述上的誤差),就如同這一次台大愛滋事件般。


再說到被許多醫師叫起來比手畫腳,甚至走路等事宜,我倒是更佩服這家醫院的訓練有素了,多少非神經科醫師根本連做檢查都不肯(因為可以直接照會專科醫師來做就好了),更別說請病患下來走路了。很多家屬或患者其實連走路出問題了都不知道,問他們什麼時候拿拐杖?不知道。為什麼走不好?沒去看過......可見這家醫院的醫師有多麼的用心良苦啊!


所以請大家要前往醫療院所就診時要有心理準備:會有很多人來問東問西(越大的醫院因為學生多,問診自然就會比較多),會有很多人要求抽血、量血壓、做肢體動作、做各種檢查、會有很多文書工作、會有很多費用要繳,甚至還不一定治得好病痛呢......看病這件事,並不是人到了醫院,就可以完全依賴醫院裡的人員,很多時候還是需要患者、家屬一起配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