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兩週前,我就開始籌備今年情人節的禮物了,幸好我有提早規劃,否則我還沒料到這個禮物會這麼難弄到手呢!雖然【情人節】是個庸俗的節日 ,不過還是希望給我的老婆大人有個特別的情人節驚喜

  (情人節卡片)

不過,老婆大人也給了我個驚喜,讓我也享受到一個不一樣的情人節!

在小電燈泡放學之前,我們決定到電影院去享受『愛』的滋味!
=====================================================================

『愛 (LOVE)』是鈕承澤第三部劇情長片,這一回他挑戰的卻是八個演員、四個故事以及一個大家都喜歡談的主題:愛!



『愛』的劇情區分成四個段落,分別由不同的演員擔綱,接著再由導演將四段故事編輯成主題一致的電影。這類型的作品在好萊塢蠻常見的,比較著名的要屬 2003 年 Love actually 和 2010 年 Valetine's Day ,這兩齣戲同樣都有非常多高知名度的演員在不同故事橋段裡出現,這些角色可能有關連,也可能沒有關連。說也奇怪,華語片似乎很少有這樣的作品出現,於是『愛』要怎麼呈現,倒是我十分好奇的。

電影一開頭有段長達十來分鐘的鏡頭,沒有剪接,鏡頭流竄在台北街頭以及飯店裡外,把幾個角色一一呈現在觀眾的面前,簡單的介紹了這些人物的個性與背景。如果大家看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話,應該不會忘記導演在電影開始時分別用不同的片段將每個人物介紹出來,就像四格式漫畫一樣,一格一格的。其實九把刀的作法是簡單明瞭的,不過豆導的作法卻是流暢自然的,而這兩種方式都能讓觀眾很快地進入電影的世界裡頭。

當然,不免要說,豆導的這個作法比較需要事前縝密的規劃的,對演員來說也是比較有挑戰性的(因為不能NG嘛~)。

好啦,光這個開場鏡頭就讓我覺得值回票價了(放眼中生代台灣導演,敢如此拍電影的真的還不多呢~現在越來越多的優秀作品,把台灣電影的技術也跟著提昇很多),接下來我要看的就是,豆導要如何把這些人、這些故事說給我們聽...... (By the way, 大家可以順便看看超多的置入性行銷也在電影裡出現,這算好還是壞呢?我也不知道



首先登場的是郭采潔、陳意涵加上彭于晏的三角組合,這段故事描述了年輕人的愛情、友情,附帶也提及了家人之間的夫妻情(陳意涵的爸媽)、兄妹情(陳意涵和她哥哥)、父女親情(郭采潔和她爸爸)... 顯然編導都不希望把電影主題侷限在男女之間的『愛情』裡頭。

大家可以看一下後面的字:LOVE: Listen (傾聽), Obligate (義務),Valued (珍貴),Excuse (寬恕),瞧~豆導早就把這段三角關係做了完整的闡釋囉~



豆導讓彭于晏發揮他陽光、可愛又有點不可靠的樣貌,然而讓郭采潔與陳意涵飾演兩位個性完全不相同的女孩子,所以這兩位女星的『演技較勁』反而很有看頭。



儘管是講三角關係,不過因為參雜了一些搞笑的橋段以及養眼的畫面,這段故事還是可以讓戲院裡充滿笑聲喔~


第二段劇情是由阮經天與舒淇飾演,因為故事裡混合了舒淇與豆導的另外一段故事,所以也算是一段三角戀情,只不過少了一些道德的枷鎖,反而探討了『追尋真愛』的勇氣。



阮經天的演出不同以往,的確讓人驚艷不已,說明了他的影帝不是浪得虛名的。舒淇的演出我覺得單薄了些,幸好她的一顰一笑都充滿了濃濃的戲味,可以彌補戲份上的缺失。


第三段是由趙又廷與趙薇擔任,兩個個性大不同的男女,陰錯陽差地愛在一起,兩岸文化、身家背景更增添了兩人之間的差距,這種故事是不是很耳熟呀?是啊,很多偶像劇都是尋著這種模式發展的,不過,在這裡編劇還加入了『人民警察』的搞笑以及『七歲兒子』的催淚,讓本來我以為會很『乾』的劇情變得豐富了起來。



趙又廷飾演的角色不同於以往的螢幕形象,我覺得整體表現上好像還不到位,不過導演還是把他拍得英挺帥氣,應該還是可以迷倒不少女性觀眾吧!這幾年趙又廷的戲劇表現十分搶眼,從痞子英雄電視劇、艋舺、痞子英雄電影版、愛...彈無虛發地都是好角色、好演出,可見他真的是個很有潛力的演員,可以深情浪漫、可以高傲不羈、可以正直傻酣......可塑性很高呢!



趙薇在幾年的電影磨練之後,越見成熟韻味,幾乎脫離了『還珠格格』裡的樣子,在『愛』裡面,她可以幽默搞笑、可以潑婦罵街、可以痛心疾首、可以搔首弄姿、也可以望眼欲穿......演技已經很全面了!


第四段算是舒淇與豆導的愛情故事,豆導飾演的富商與『包養?』的女子舒淇之間,有種很不一樣的情感糾葛,姑且歸類到忘年之愛吧,兩個人因為可以各自發展自己的朋友圈,卻也有離不開彼此的依賴,很特殊的情感。



雖然跟阮經天的部份交叉,但是編劇不作太灑狗血的編排,反而用很寬宏大量的方式來看待這段三角戀情,也探討了每個人對自己人生的價值觀,讓觀眾去想:世界上是不是有用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愛情呢?

不過我覺得鈕承澤來眼這個富商有點太年輕了...如果可以用年紀更大、份量更大的大腕來演,也許效果會更具爆炸性呢!

從各種角度來看『愛』,我最欣賞的還是導演鈕承澤說故事的方式,這麼多演員、這麼多故事,在他的鏡頭下娓娓道來,絲毫沒有混淆或是卡卡的感覺,流暢的鏡頭與剪接,讓觀眾充分感受到每個角色的喜怒哀樂。(我覺得這類電影容易造成頭重腳輕的現象,也就是說只能記得其中知名度最高的演員,知名度稍低的往往會被忽略)

演員的表現整體上都很完整,有些演員在豆導的安排下演出了截然不同的樣子,充滿驚喜;有些演員則適情適性地把角色表現得很稱職,就連配角也蠻不錯的,像是于美人就很搶眼,龍劭華也很風趣。

劇本在編排上算是四平八穩,造作中不矯情、誇張又不脫離現實,主題設定明確,全劇中沒有一句髒話、沒有一根香煙、沒有一個無惡不赦的壞人......儘管劇情上沒有太過爆炸性的橋段,可是看完後會讓觀眾有回味無窮的感覺。



另外值得一提還有很多客串的角色,像是艋舺幫(鳳小岳、蔡昌憲、黃鐙輝、陳漢典)、全聯先生、楊貴媚等,尤其全聯先生只出現了不到一分鐘;楊貴媚也只出現不到三分鐘的時間,這個現象說明了很多知名演員即使只出現了那一點點也願意支持台灣電影,一起見證台灣電影復甦時代的來臨呢!

如果真是這樣,『愛』就真的是一部很值得支持的台灣電影喔!

看完電影之後聽到了片尾曲,哇~好好聽喔,聽歌時那種暖暖的感覺就像是看完電影的感覺一樣,原來是楊乃文的聲音呢~跟大家一起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