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以為『蜘蛛人』再度翻拍(不過幾年光景)是因為金主換人,仔細翻查資料才知道金主依舊是哥倫比亞電影公司,那…為什麼要再重拍呢?驚奇在哪裡呢?(注意喔,英文原名也是The Amazing Spider-man,所以真的有驚奇這個字眼)





先來看看這個新版本的簡介:(簡介與劇照均摘自奇摩電影網頁)


孤兒彼得帕克〈安德魯加菲爾德 飾〉從小寄居在梅姨 (莎莉費爾德 飾)與班叔(馬丁辛 飾)家中,內向害羞的他在校雖常被欺負,但隨著帕克愛上學校的風雲人物關史黛西〈艾瑪史東 飾〉後,兩小無猜的純純初戀讓他孤獨的生命找到希望。當帕克在班叔家中發現父親留下的一個神祕包包後,他開始尋找當年雙親離奇失蹤的線索,並因此找上父親當年實驗室的夥伴康納博士(瑞斯伊凡飾)。在一次意外遭蜘蛛咬傷後,帕克突然擁有異於常人的飛天攀爬能力,成為媒體與社會討論撻伐的神秘人物:蜘蛛人。蜘蛛人的秘密讓 帕克必須在女友及她擔任警察局長的父親面前隱藏身分,而當他發現康納博士的真實身分其實是大反派蜥蜴博士後,帕克該如何面對外界對蜘蛛人身份與能力的質疑,不顧一切挺身而出,拯救紐約市民免於災難?





我沒看過漫畫版的原著,不過電影裡的情節並非全來自漫畫本身,頂多就是…忠於原著的『精神』!好啦,就我看來舊版與新版的劇情其實大同小異,反正就是英雄誕生的故事,有的人喜歡看帕克夫婦死亡的緣由,然而我還是覺得養父母(班叔夫婦)才是真正影響帕克最多的人。


 


新版的蜘蛛人明顯地要向年輕人的市場靠攏,包括選角、故事場景的選擇(很多場都在學校)、3D電影技術…甚至連故事的本質也年輕化許多,劇本看起來很像『特異英雄版的青少年愛情電影』,連男學生之間的打鬥也很青春,而且還加入了不少搞笑的橋段。這樣的改變說實在的不太吸引我,蜘蛛人本身應該是要帶有憂鬱的氣質、晦暗的心理,但是在新版本的改編下,『愛情』似乎變得太重要 ,重要到好像為了『愛情』,蜘蛛人可以隨時放棄『責任』與『復仇』,如同片尾女主角嫣然一笑固然漂亮,卻喪失了特異英雄的悲壯與孤獨感。





導演在敘事上缺乏重量,到底是『拯救世界』重要,還是『拯救女友』重要?到底是『人性』重要,還是『責任』重要?


** 蜥蜴博士最後出手拉了帕克一把,是想要強調『人性』嗎?最後蜥蜴博士有點消失得莫名其妙,並未延續探討『人性』『科技』之間的輕重,實為可惜。


** 關史黛西最後找帕克攤牌,也說出了史黛西警官父親的遺願,既然如此,上課時帕克又何必要安排坐在關的後面,難道想『藕斷絲連』嗎?這樣豈不辜負了『英雄』需要背負的使命?


 


更糟的是,居然有一些畫面的剪接不連貫,就連蜘蛛人救出小男孩的部份也沒有臨場感,整齣電影看起來並不會給我太多血脈噴張的刺激感,倒是言情的部份讓我享受到青春愛情的滋味。蜘蛛人,驚奇再起,驚奇在愛情裡?








話雖此,驚奇來囉!!!




班叔夫婦找來馬丁辛與莎麗菲爾德是我感覺到的『驚奇』之處。我相信班叔夫婦是蜘蛛人之所以為蜘蛛人最重要的角色,要我說,我才不管蜘蛛人的爸媽發生了哪些事,因為班叔的意外才是激發蜘蛛人鬥志與責任的關鍵不是嗎?馬丁辛與莎麗的演出非常搶眼,像極了我們自己的爸媽絮絮叨叨的叮嚀與牽掛,編導利用有機雞蛋強化了蜘蛛人的親子關係,這個高招終於讓我有驚奇之感,而這一點就是舊版沒能達成的!






男女主角的演出,我也覺得很驚奇,安德魯加菲(貓) (哈哈,剛好跟我愛的加菲貓同姓 在社群網戰裡就有很精采的演出,在新版蜘蛛人裡,無畏前輩陶比麥奎爾的高票房壓力,憑著青春洋溢的外型與演技果然殺出一條血路,雖然沒有預期中應該要展露的強壯身材,但是細膩的演出把愛情與英雄等角色都有演出他獨特的味道,難怪贏得不少網友的歡心。





另外女主角艾瑪史東也不是省油的燈,我很喜歡她在『姊妹』裡的表現。在蜘蛛人裡,她成功地擺脫了花瓶的外表,表情與肢體都很到位,當然劇情裡安排她有剛毅強悍的個性也加分不少,與安德魯的搭檔算是很成功的組合,可以說整齣戲就靠這四個演員hold住啦!





最後大家都會提的莫過於『蜘蛛絲發射器』,儘管忠於原著,但是始終失去了標新立異的眩目光芒,相較於復仇者系列的英雄們,蜘蛛絲發射器大大降低了英雄的姿態,可見當初改編成『蜘蛛人自己發射蜘蛛絲』的手法(聽說是詹姆士柯麥隆)是很有想法與眼光的。


 


對於蜘蛛人,我還是喜歡帶有濃濃憂鬱感的模樣,跟浩克一般隨時都是心事重重的,而新版的蜘蛛人儘管演員發揮得很出色,但是編導的手法始終讓我感受不到英雄的氣息,甚至不比真正的平民英雄:鷹眼、黑寡婦兩位來得吸睛,也許我老了 ,實在不太能了解青春洋溢、充滿愛情味道的新蜘蛛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