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臨床工作這麼多年,常常會遇到很多無奈的情形,尤其是那些目前醫學尚束手無策的疾病,往往只能雙手一攤,默默地祝福。

但是,如果這個疾病是可以試著去處理的呢?你願意花多少力氣去解決?

案例 1:

三十出頭的職業婦女,長期以來飽受頭痛之苦,根據她的說法,她已經看過高雄各大醫學中心的門診,神經科、疼痛科、身心科...科科不見效,最後選擇了狂嗑止痛藥,吃的不夠力就改用打的,一個月一支不夠用,一個禮拜打一支如何?一支還不知足,再來一支呢?

好啦,這位年輕的女子終於又來到我的面前,當然就是要求打針解決疼痛。我苦口婆心地提供了很多方式(藥物)來協助改善頭痛,然而得到的回答一律就是:『我頭痛死了,可不可以打針......打針就好啦! 』我懂,她的話翻成白話文意思就是:『打針就打針,囉嗦什麼!

突然之間,我好像個嘮叨的爸爸...好像是個自以為是的醫師...好像是個自討沒趣的二百五!!!


案例 2 :

四十年次的媽媽,憂心忡忡地拿著女兒的報告來跟我諮詢。藉著門診諮詢女兒的問題也不是第一次遇到了,只是她女兒我是完全沒見過面,全憑媽媽的描述對談。

『醫師啊~她的報告看起來怎樣?』
『她的問題我該怎麼辦?』
『她精神沒有好起來,我怎麼能睡得著呢?』
『我想告訴她,可是怕被她嫌啊~』
...............

有沒有很像身心科門診會出現的對談?或是張老師諮詢專線裡的對白?

其實我很同情這位憂心的媽媽,為了這個獨生女,這個媽媽其實早已失去了專屬於自己的生活,搞得自己憂鬱上身,肩頸酸痛到不行,媽媽的生命根本就是依附在女兒身上。對我來說更無奈的是,我依舊幫不上很多忙,最多就是當個垃圾桶,讓她發洩!



疾病可以有很多變化,可以有很多面向,有些問題我們其實可以試著努力去解決,有些問題卻必須要學著放下...而身為醫者,常常只能苦口婆心被人嫌,或是仔細聆聽供發洩...『醫』『療』真是很難的難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