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婆跟我都很愛看推理劇,像是福爾摩斯、瑪莎小姐或是柯南系列,但是看『真人』演出的推理劇常常會有沈重的心理壓力(好啦,其實是我想太多),所以柯南系列作品是我最喜歡的,不但有推理劇中懸疑緊張的氣氛,再血腥的畫面也比不上『真人』演出時的壓迫感。





日前老婆相中了『麒麟之翼:新參者劇場版』以是因為推理劇的關係,起初我是有點害怕到裹足不前的,因為劇情簡介一開場就說有人被殺了,這…這太直接了,我會有點覺得措手不及(又是我想太多…),但是最終還是勇敢地租了這部片子來看。





先來看劇情簡介吧:(簡介與劇照均摘自奇摩電影網頁)


東京,日本橋,一名男子被刺傷腹部,連續走了八分鐘後斷氣,死於長有翅膀的麒麟雕像底下。嫌疑犯在逃逸過程中被車撞倒,並陷入意識昏迷狀態。一切的真相, 都將交由加賀恭一郎來做調查,但在調查過程當中,加賀對死者的行動卻有高度質疑:為什麼受害者腹部被刺卻沒有求救,而且還持續走了八分鐘?他又為什麼來到 日本橋?此外,他家人的種種行為更是令人費解。

而在另一方面,嫌疑犯的女友極力宣稱男友是無辜的,加賀在辦案過程中遇到瓶頸,無法釐清死者被殺的原因,並且在生命終結前夕,又想對誰傳遞什麼重要訊息?所有事件的背後,究竟又隱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謎底?





劇本出自於日本知名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之手,整齣戲步調穩重,不及不徐,雖然不了很多線,但是不論是放線或是收網都是娓娓道來,毫不凌亂,讓觀眾能亦步亦趨地跟著劇中角色去感受每個人的生活。就像柯南一樣,『麒麟之翼』把每個人做事情的『動機』都賦予了深刻的意義,包括情侶患難之情、父子親情、同事情誼、職場鬥爭等,正因為編劇清晰的思緒,讓這麼多角色個個鮮明,觀眾能夠很容易地從劇情裡體會到編導的用意。



導演的敘事手法也很明確,沒有太多的花招,也沒有太多的技巧,讓片子甚至有點點像『紀錄片』的感覺,只是在巧妙的剪接之下,步調緊湊明快,不拖泥帶水。





阿部寬本身就在電視劇版裡扮演加賀警官的角色了,他的演出不慍不火,沉穩的表現充滿魅力,難怪深受日本觀眾的喜愛,我看過他先前的推理作品『白色榮光』,跟『麒麟之翼』裡內斂的角色性格截然不同,外型搶眼的他演起戲來可以戲謔也可以深情,是個可塑型很寬的演員。


 




其他的演員說實在的我都不熟(我不是日劇迷),但是可以看得出來大部分的演員都是狠角色,配角的整體表現絲毫不遜色於幾位大咖演員,是全體表現很完整的作品,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體會一下推理劇中緊張精采的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