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家衛導演是非常有個人風格的,他的作品多半要靠『意會』,而不能單從螢幕上的畫面或對白去了解他的作品。





阿飛正傳


重慶森林


東邪西毒


春光乍洩


花樣年華


2046

現在想想,我也看了他不少的作品,從『阿飛正傳』開始,一路到『2046』,隨著時代的演進,王導演的電影越來越有韻味,也越來越讓觀眾能享受到『看電影』的另外一種樂趣。這次要來看『一代宗師』,我已經做了心裡準備囉。





怎麼樣的心裡準備呢?說起來這些年看的電影絕大多數是大眾型的電影,甚至不乏商業大作,要非常有獨特風格的電影看得實在不多,大概就屬『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以及李安了,而要看王家衛導演的作品,絕對不能只看劇情或對白,否則大概很快就會轉台了~


 


先看一下開眼電影網裡的劇情簡介:


 


本片以南北武林為故事背景,從民國初到解放後橫跨半個多世紀,以詠春拳葉問師傅葉問赴香港收徒之後為開端,講述各路武術內涵變化。梁朝偉飾演的葉問在暴雨中以詠春正面迎敵、章子怡在風雪中施展源自清朝大內,陰柔凌厲與行若蛟龍的八卦掌,這也是「一代宗師」四大派中唯一以「掌」為特色的門派。而宋慧喬與章子怡則在片中展現流露出柔情似水與果敢悲痛之情。全片除了剛猛凌厲的功夫對決,更蘊含王家衛獨特的唯美韻味與獨樹一格的極致美感。





簡介看不懂對不對?


 


沒關係,『一代宗師』雖然打著梁朝偉飾演葉問為宣傳重點,但是劇情裡並非要過度推崇『葉問』這位武術大師,反而要介紹民國初年到抗日這對時間裡,中國幾大武術門派的整合、匯流、競爭與合作的變動,所謂的『一代宗師』也並非只是葉問而已。


 


沒錯,把格局變大向來是王家衛導演喜歡用的一種方式,在琢磨了十年之後推出的電影作品,王家衛導演顯然不會只是說說故事就算了,而是要給觀眾一個宏觀的想法與觀影感受。從這樣的角度看這部電影,大概不會有『爛劇本』『空泛』或是『沒有打鬥』等評語出現。





以劇本來看,的確架構有些鬆散,甚至零零落落的片段讓觀眾會有摸不著頭緒的感覺,像是趙本山飾演的『丁連山』一角看起來就不知道在演什麼;張震的『一缐天』顯得突兀,配合小瀋陽的搞笑演出,感覺很戲謔;張晉用盡權力演繹的『馬三』正邪轉換得蠻莫名其妙的,好像是個用來打架的角色?


 


我試著用比較宏觀的方式來看劇本,卻有不同的感覺喔。


 


故事裡提到了幾個武術門派:詠春(葉問)、八卦(宮二、宮若梅)、形意(馬三)、八極(一缐天)…(其實還有洪拳等,但戲份較少),其中八卦形意的老大就是宮老爺,幾個門派在環境巨變之下想要整合,葉問被推舉為領導人,帶著這份使命感,即便到了香港也亟欲整合武術傳承的事業…劇本裡沒有提到『誰』是一代宗師,但是卻可以看出,這些武人為了生活,為了傳承,也努力在大環境下打滾,直到現在我們還看得到一些『武術』,這些宗師功不可沒。



在王導演的作品裡,劇本固然重要,但是其中的『意境』更是重要,因為『一代宗師』並非要神化葉問,也不是要強調你死我活的武場競技,角色間的糾葛與心境變遷才是觀眾需要去消化的。


 


『一代宗師』的劇情儘管不若其他電影作品那樣容易理解,但是畫面幫忙說了很多事情,每一場景幾乎都美的像攝影作品,武打過程中的畫面也讓人覺得驚艷與震懾。


 


話雖如此,不免我還是會覺得不夠過癮,因為武打的過程華麗卻不夠勁,往往會覺得:啊?就這樣?腎上腺素都還沒抵達心臟,打鬥就結束了(尤其是在金樓比武的片段)。


 




我蠻佩服梁朝偉的演出,在甄子丹近乎完美地演繹葉問師父之後,梁朝偉勢必要演出另外一番味道,如果說甄子丹是個完美武術型男,梁朝偉的演出應該是更具親和力的魅力熟男了,內斂的演出讓角色呈現另外一種獨特的風味,在『一代宗師』裡的葉問不搶鋒頭卻掩不出光芒,在大多數觀眾習慣了甄子丹版本的完美葉問之後,梁朝偉的確成功地塑造了『梁版』葉問的身段!


 






章子怡的演出也讓我覺得訝異,在電影前半段時,我會以為幼是一個『玉嬌龍』的翻版,但是隨著劇情越來越深沈,宮二姑娘漸漸收起鋒芒,演技轉為內斂,讓觀眾佩服宮二姑娘的內化與犧牲,尤其在當時混亂的大環境中,能夠『不問恩仇』,真的是很難做到的!



電影宣傳裡很常見的張震,其實戲份出乎意外的少,不過在王導演的安排之下,『一缐天』雖然出現與消失得莫名其妙,但是卻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倒不能說張震演得多好,而是導演的安排讓這個戲份不多的角色可以充分發揮,讓觀眾想忘記都難呀~





只不過小瀋陽的出現讓我覺得有點弔詭,搞笑?戲謔?還是別有用意呢?我不清楚,可是老實說我不太喜歡那個橋段





據說照片裡的小弟弟意指李小龍?




『一代宗師』想表達得也許不是武術抗日的民族情懷;也許不是門派互鬥的武俠架構;更不是炫技的特效電影,然而藝術般的拍攝手法,深沈內斂的對白與劇情,加上冷靜內化的演員表現,都讓這部電影獨立於觀眾事前的想像之外,所以『喜歡或不喜歡』恐怕就要看觀眾用什麼心態去欣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