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假前就答應妮妮要帶她去看這齣新的迪士尼動畫電影:海洋奇緣 (Moana)

結果因為種種原因一直找不到去戲院適當的時機,結果發現『海洋奇緣』好像不像過去『冰雪奇緣』『動物方程式』一樣熱賣  

過完了年,場次銳減不少,趁著還有戲院場次時,我們終於在戲院裡好好地享受了『海洋奇緣』的魅力

moana_1.jpeg

妮妮以往在電影院裡已經嚎啕大哭了好幾回,這次照例還是哭得唏哩嘩啦的,不過說實話,我倒是沒有過去覺得感動莫名!

可能『海洋奇緣』運用的感動劇碼打不到我的哭點吧...

但是海洋奇緣好看嗎?

moana_1_1.jpeg

先介紹一下劇情吧: (摘自開眼電影網頁)

故事背景發生在南太平洋島嶼,主角莫娜的族人本來在島嶼上安居樂業,直到有一天,漁獲數量漸漸短少,

而且農作物也漸漸減少產值,樹木慢慢枯死…莫娜的阿嬤告訴她一個神祕的傳說──大地之母本來擁有一顆海洋之心,

但是卻被一位半神人毛伊取走,因此釋放了黑暗力量,生態的平衡受到了破壞,漸漸影響了每個海域,

現在農作物與漁獲變少也就是因為黑暗力量的關係,所以莫娜的使命則是找到半神人毛伊,

請他歸還海洋之心,讓一切恢復原狀…

 

我的心得是這樣的:

『海洋奇緣』基於玻里尼西亞人的文化與傳說發展而來的故事,所以劇情很多地方是沒有邏輯的,

像是妮妮一直問我:為什麼海洋會選擇莫娜 ? 15.gif

ㄟ...我也莫宰羊啊......大概是因為莫娜從小就跟其他小孩不同吧(請看下圖)

moana_2_1.png

莫娜被塑造成對海洋有超級莫名的憧憬,這樣的設定是因為玻里尼西亞人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航海民族,所以血液裡有著航海的基因

moana_2.jpeg

『為什麼海洋會跟莫娜玩?還會不斷地把莫娜送回船上(劇情裡有)?』15.gif

所以說,海洋奇緣有不少傳奇性的結構是不需要邏輯的,海洋會跟莫娜 Give me five 在這裡是不需要解釋的

還有像是莫娜的奶奶一直鼓吹莫娜出海追尋一個傳說中的『神』來拯救族人,這......這好像也太不科學,太沒有邏輯的作法了

不過,所有的傳奇都來自不科學與沒邏輯,所以這些就不要多著墨了!

moana_3.jpeg

故事劇情架構平穩,是小小朋友都能輕易看得懂的 , 雖然對我來說沒有特別的橋段 ,

不過對小觀眾來說還算是個很流暢好懂得故事(『腦筋急轉彎』『動物方程式』比較適合更成熟的觀眾)

從冰雪奇緣開始,迪士尼的動畫精緻度就不斷的在提昇,有時候看畫面裡的葉子感覺好像是拍出來的,但其實卻是畫出來的

而海洋奇緣裡人物的膚理也是精緻到嚇人,飄逸的波浪長髮以及海水的動態都比往年的作品更逼真,

如果有機會可以仔細觀察男性角色的鬍子,真的很擬真喔!

moana_4_1.jpeg

講完了劇情與畫工,迪士尼的動畫多半都是『小故事大道理』的,而『環境保護』更是近幾年來重要的話題

善良的莫娜拯救海龜的動作,讓我起了雞皮疙瘩,迪士尼的團隊絕對不只是要畫出來一個故事而已,還是要建立一個觀念啊!  30.gif

moana_4_2.jpeg

迪士尼團隊讓人敬佩的野心不只如此,不管是不是公主系列的作品,故事的創意與其所觸及到的層面都再再讓觀眾瞠目,

公主系列也是如此,歷經了經典童話之後,開始挖掘不同種族的文化,然後逐一介紹給小觀眾們

像是寶嘉康麗(美國原住民),阿拉丁(阿拉伯),木蘭(中國),蒂安娜(黑人)都來自不同的種族與文化

這回帶來的是我很不熟悉的『玻里尼西亞文化』,更是讓我驚訝的發現:原來台灣原住民可能也跟他們有血緣關係啊

儘管迪士尼因此受到很多爭議,但是他們勇於創新並且尋找新的文化傳說的方向絕對是正確的!

moana_4.jpeg

從『勇敢傳說』裡的Merida 公主開始,迪士尼的公主們慢慢的脫離了『愛情』『浪漫』的主題,

『海洋奇緣』更是完全沒有『王子』的電影,勇敢、堅強、善良、有智慧的女性撐起了一片天

連半神半人的毛伊也變成了配角,這一點非常挑戰小小觀眾(尤其是小女孩)的接受度

妮妮倒是看得很開心,也覺得莫娜超勇敢超厲害的!不需要愛情與婚姻來包裝的公主應該也可以受到小觀眾的喜愛!

moana_5.jpeg

引起爭議的毛伊,外型上我倒是還蠻喜歡的,有卡通裡俏皮逗趣的元素,也有精采的俐落手腳,還有滿身飛舞的刺青

尤其是他主唱的 You're Welcome一曲更是拍案叫絕,充滿歡樂與奇幻的畫面讓人忍不住跟著打起拍子呢~

雖然主角戲份落在莫娜身上,但是毛伊的搭配比起其他『王子』來說都更為精采,可謂是最佳綠葉的代表! 30.gif

moana_6.jpeg

moana_7.jpeg

莫娜奶奶也是很有趣的角色,神祕又調皮的樣子真的讓妮妮相信她往生後變成了魟魚來守護寶貝孫女呢!

moana_8.jpeg

在迪士尼動畫裡有些公式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了,就是丑角(吉祥物)的出現,有時候會設定兩隻(像是比目魚+螃蟹)(龍+蟋蟀)

有時候是一隻(浣熊),有時候甚至壞人也有一隻(賈方的鸚鵡---阿拉丁)

海洋奇緣有兩隻:小豬噗噗與公雞嘿嘿

moana_9_1.png

因為玻里尼西亞人多半會畜養這兩種動物提供肉類食物的來源,所以並不是隨便挑兩種動物來當吉祥物的喔

moana_10.jpeg

但是為什麼是公雞戲份比較多呢(明明我覺得小豬比較可愛啊?)?我想應該是為了要做到

I am a chicken (膽小鬼). 的雙關吧!

moana_9.jpeg

讓我比較不解的是椰子蟹的角色,這是個反派角色,可是我看不出有特別重要的地方要選用這樣的角色,

如果有朋友知道的話,也請告訴我一下好嗎?

moana_11.jpeg

椰子殼海盜據說是模擬海上傳說的矮人海盜,但是我找到的資料並不多,為什麼用椰子殼來表現?有待查詢...

moana_12.jpeg

最大的惡魔就是這隻可怕的熔岩怪獸帖卡了......是不是想到幾年前的迪士尼短片『LAVA』呢?

據說玻里尼西亞人認為火山灰是孕育生命的開始,所以有著『重生』的意味,所以也呼應了帖卡與塔菲堤女神的關係

moana_13_1.jpeg

moana_13.jpeg

說實在的,這個結局我有猜到,所以不太感覺驚喜,不過看得出來電影想要表達對環境的愛護是有多麼重要

moana_14.jpeg

根據網友的資料,美麗的沙灘是真有這個地方喔,並不是憑空畫出來的,而獨特的獨木舟造型也是玻里尼西亞文化裡的特色

雖然有些關於『船隻造型』的爭議傳出來,但是總是讓我們見識到這麼特別的獨木舟

moana_16.jpeg

航海是玻里尼西亞人很重要的課題,據說歷史上真的有2000年左右的時間似乎沒有查到玻里尼西亞人的航海記錄,

難道真的是莫娜重啟了她們的航海歷史嗎?

片子裡也教觀眾不少航海的知識,像是觀星辨位,試海水水溫等等,而下圖裡的星座試哪一個呢?(對,迪士尼應該不會亂畫)

沒錯,連我不太懂的人都稍稍看到的:獵戶星座,而且南半球的獵戶星座

moana_17.jpeg

那傳說中像『鉤子』一樣的星座呢?大概就是天蠍座的尾巴了

另外還有網友說故事裡的螺旋符號也是玻里尼西亞文化裡重生,成長的意義,所以送女孩子可以送綠色的玉做成螺旋造型的紀念品

對了,綠色的玉+螺旋造型=塔菲堤的心......這些迪士尼團隊都畫進去了唷

而送男生可以送鉤子造型的紀念品,象徵毛伊的鉤子嗎?

所以『海洋奇緣』不只帶來了精采的故事,也是很棒的文化洗禮

moana_g.gif

更精采的還有歌曲呢

這幾天妮妮拼命的要聽『How Far I'll Go』,雖然不像『Let it Go』琅琅上口,但是旋律很好聽很洗腦,

大家可以好好欣賞喔!

 

 

分享.gif 喜歡就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