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是帶小朋友或是大人們自己去,今年暑假一定要看的動畫絕對是『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 (Finding Dory)

finding_dory_1.jpg

雅虎電影網的簡介很簡單(劇照摘自雅虎電影網與谷歌搜尋)

這次以健忘的多莉為主軸,故事發生在尼莫返家後的六個月,多莉在魟魚雷老師的校外教學看到魟魚的集體洄游,

一向什麼都記不起來的她突然受到記憶的衝擊, 想起自己過往,所以多莉決定啟程尋找自己的家人,於是展開一段遠赴加州海岸的全新冒險之旅,

多莉的好友馬林、尼莫以及水族箱裡曾與尼莫共患難的朋友們全數 回籠,當然還有更多可愛有趣的角色加入,就讓我們跟著這些海底生物再次一起遨游吧!

 

距離第一集『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已經有十三年了,我記得當初是跟還是女友的老婆一塊兒到電影院去看了,

那個時節正是暑假八月份,影片搭上的是父親節!沒錯,第一集的海底總動員主打的就是溫情大團圓的戲碼~

finding_nemo_1.jpg

中文片名看不出有趣的端倪,但是英文片名倒是很有趣:

第一集 Finding Nemo 描述海底最強老爸:小丑魚馬林歷經千辛萬苦尋找兒子尼莫Nemo的冒險歷程,最終父子團圓博取了許多觀眾的喜愛

那時候的動畫電影只要製作精美,故事有梗就已經可以很賣座了,加上周邊商品敲邊鼓,尼莫風潮席捲全世界,其實不輸給幾年前的艾沙公主呢~

十多年過去了,我也升格當了老爸,對於第一集裡的父子親情戲碼雖然感動,卻有點兒麻痺了

畢竟動畫電影進步神速,光是製作精美、故事有梗,早已無法滿足我的胃口......

第二集 Finding Dory ,片名看得出來,當年的配角多莉變成了主角,但是故事內容有差別嗎?還是海洋版的公路電影嗎?還是親情團圓的老梗嗎? 15.gif

當然不是囉~~~迪士尼並非省油的燈,絕不會這樣砸自己招牌的!

 

第二集的主角是多莉,不同於第一集的是,當年馬林老爹找兒子,這次是多莉要找回她的爸媽,

那怎麼不取名為 Finding Dory's Parents? 因為尋找爸媽是表象,尋找自己的價值才是本片的重點! 01.gif

finding_dory_2.jpg

(我不會爆雷,照片都是網路上找得到的,請安心服用)

片中超萌的小多莉患了短期記憶失憶症 short-termed memory loss,在記憶的理論上,可以簡單區分成短期記憶與長期記憶,

我們看過、聽過、接觸過的事物可以利用短期記憶的方式快速儲存在腦袋裡,快速取出利用然後快速清除,

例如打了一通不熟悉的電話,先複誦在腦袋裡,撥號,往往在撥完號碼後就會忘了,方便下次短暫記憶使用

一旦我們經常複誦這些資訊,慢慢的可以轉化成長期記憶,儲存在腦袋裡的時間可以比較久

這些記憶的理論在『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裡也有提到一些......

Multistore_model.jpg (摘自維基百科)

因為坊間總是謠傳『魚的記憶只有七秒』(但實驗證明這是錯的理論,魚的記憶絕對不只有七秒),所以多莉的記憶成了有趣的梗

在第二集裡,她的父母為了讓小多莉可以在保護自己,拼命地在教導小多莉如何在危急時可以記得生存下去的方法 (複誦,具體(貝殼)替代抽象(家人))

我真的由衷佩服多莉父母的用心良苦,面對小孩的弱點,用最簡單易懂的方式教導小孩,給予足夠的信心,讓多莉養成了樂觀開朗不隨便放棄的個性

反觀現在台灣社會,許多家長總是希望自己的小孩什麼都能表現到最棒...然而卻都忘了正視小孩的弱點,給予輔導與支持,才是教育的王道

面對自己的缺點,才能改提昇自己的價值』就是本片最想表達的宗旨吧~

 

於是在第二集裡,除了右鰭萎縮的尼莫、記憶不好的多莉之外,場景拉到了一座『魚醫院』(詳情請自己看電影喔)

這裡面住了不少『有缺陷的』海底動物(不只是魚),像是搶盡鋒頭的章魚漢克(七條郎),

finding_dory_3.jpg

還有可愛的鯨鯊以及小白鯨也都有身體的缺點呢~

finding_dory_4.jpg

所以在這些『不完美』的動物身上,編劇導演想要讓觀眾體會如何把這些不完美的缺憾不會變成自我成長的阻礙

就連老是想東想西,不敢隨便踰越雷池的小丑魚老爸馬林也是突破了性格上的躊躇,勇敢跨出一大步呢!(並非身體上的障礙)

不過相對而言,馬林與尼莫在第二集終究沒有那麼多精采的戲份了... 05.gif

finding_dory_5.jpg

看第二集時我經常很有感觸,也許我也有很像馬林的猶豫個性,也許我也有像章魚漢克一樣只想躲在舒適圈的膽子,

也許我也有多莉經常忘東忘西的小容量記憶體...但是我也擔心妮妮能不能學會勇敢面對未來的挑戰,能不能懂得勇往直前但是別忘了家裡的爸爸媽媽,

有時候我是電影裡的動物,有時候我卻是看電影的爸爸,看著身邊的妮妮,彷彿她就是小多莉正在找尋自己,找尋價值......

多莉去哪兒』不只是描述自我的成長與冒險的勇氣,也教導了我們身為家長應該要如何耐著性子,循循善誘發掘與開導小朋友的長短處,

讓小朋友有足夠的勇氣與自信去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

看到多莉父母與多莉擁抱的畫面時的感觸遠遠超過了十多年前看到馬林與尼莫重逢時的激動,隨著觀眾群的成長,迪士尼動畫也在跟著長大呢!30.gif

finding_dory_7.jpg

說到跟著長大,不難發現現在的動畫技巧幾乎好到神乎奇技了,

海水的晶瑩透徹與浪花拍打石頭的模樣幾乎像是用攝影機拍出來的一樣,大家不可錯過電影片頭的短片:Piper

這部短片呼應了『海底2』的主旨,用更可愛逼真的畫面來詮釋~

另外我也在其他網友的資料裡看到章魚哥漢克(七條郎)原來以前就曾經出現過了...最明顯的就是在『恐龍當家』的某個水底......

這樣的繪圖技巧是不是非常驚人呢!

finding_dory_8.jpg

不過我比較沒那麼喜歡電影裡的海獅(有外耳朵)裡的表現

finding_dory_6.jpg

對我而言,比較不像當年海鷗Mine...mine...mine...mine...的傻樣來得逗趣

finding_nemo_2.jpg

全劇最厲害的角色:章魚哥,聽說也是最難畫的角色,聽說光是下圖這個畫面,動畫團隊就搞了一年之久呢......

finding_dory_1.gif

然而我覺得這隻超萌的小多莉更是可愛度爆表,不管是配音或是動畫都非常精美

finding_dory_2.gif

電影的最後最後最後還是有幾秒鐘的彩蛋,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

不過也有網友找到了幾個不合邏輯情理的地方,一併提供給大家欣賞(記得要看完電影再看這一篇文章喔!

http://ent.sina.com.cn/m/f/2016-06-20/doc-ifxtfrrf0727125.shtml

 

 

《參考網頁》

http://pansci.asia/archives/101574

http://ent.sina.com.cn/m/f/2016-06-20/doc-ifxtfrrf0727125.shtml

分享.gif 喜歡就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