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間諜橋』是2015年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大片之一,其中馬克勞倫斯(Mark Rylance)一舉拿下男配角獎

會拖這麼久才看除了時間喬不攏之外,另外一方面也擔心片長142分鐘有點太冗長

不過......現在不必擔心了!因為有了史蒂芬史匹柏與湯姆漢克斯的黃金組合,142分鐘果真『咻~~~』一下子就過了

 

『間諜橋』描述的是美俄冷戰時期一段真實的歷史,在那個險惡的年代裡,如何在人權與政治氛圍裡取得平衡點,正是本片劇本最大的賣點!

先來看看劇情簡介好了: (簡介與劇照均摘自雅虎電影網頁)

間諜橋_1.jpg

1950年代冷戰初期,美國與蘇聯的緊張關係一觸即發,所以當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住在紐約的蘇聯情報員魯道夫阿貝爾(馬克里朗斯飾),恐懼與惶恐愈發高漲。

阿貝爾被控傳送加密的訊息回蘇俄,面對聯邦調查局的訊問,卻頑強不肯合作,並回絕要他背叛祖國的條件,被監禁在聯邦監獄內等待開庭。

政府需要一名獨立的律師為他辯護,找上了來自布魯克林的保險律師詹姆士唐納文。儘管唐納文在法界以高超的談判技巧備受推崇,

但他對於受委託的案件本質與範疇經驗有限,而且也無意願涉及相關事務。為這麼一位有如全民公敵的被告做辯護,會讓他成為眾矢之的,

還有可能讓他的家人成為被放大檢視或唾棄的對象,甚至可能讓家人置身險境。

唐納文後來勉為其難同意為阿貝爾辯護,因為他致力於公平正義的原則,與基本人權的保護,想確保阿貝爾無論具有公民資格,都能獲得公平的審判。

在他準備辯護策略過程中,兩人之間開始建立起一種相互尊敬與了解的交情。唐納文欣賞阿貝爾的力量與忠誠, 訴諸慷慨激昂的抗辯,

提出他的行為只是出於一名優秀的士兵效忠祖國的指示,卻徒勞無功。

不久後,一架美國U-2偵察機執行偵察任務時,在 蘇聯領空遭到擊落,飛行員法蘭西斯蓋瑞鮑爾斯(奧斯汀史托爾 飾)遭定罪判刑,在蘇聯服刑10年。

儘管美國中央情報局斬釘截鐵否認對該任務知情,卻擔心鮑爾斯可能會遭脅迫,吐露國家機密。

中情局特務霍夫曼(史考特薛弗 飾)曾親眼見識唐納文在法庭上令人印象深刻的辯護技巧,祕密與他接觸,並徵召他從事茲事體大的國家安全任務。

在愛國心的驅使之下,秉持著堅定的信念與莫大 的勇氣,唐納文很快搭上前往柏林的飛機,交涉美國與蘇聯間的換囚談判。

間諜橋_2.jpg

這段歷史時代久遠,在嚴酷的時代裡發生的驚險故事可能不容易被現在的觀眾接受,

不過編導在142分鐘裡面,把想表達的主題清楚明瞭的表現出來,甚至捨棄了很多細微的旁枝末節,讓觀眾比較容易看懂故事的精髓。

當然有史蒂芬史匹柏執導,『間諜橋』難免會有好萊塢式的英雄主義,然而這個故事裡所充斥信念間的矛盾衝突、信任與不信任的題材其實都真正存在過,

男主角唐納文律師如何在被眾人視為唾棄的事件中堅持自己的原則是很讓人佩服的!

男配角阿貝爾如何在被逮捕、拘禁、審判、交換的過程中把持著自己忠貞信念不屈不饒,也是非常讓人尊敬的!

間諜橋_3.jpg

故事線條其實有三條:蘇俄間諜阿貝爾、美國飛行員鮑爾、美國留學生普萊爾,真實故事發生的順序是:阿貝爾在美國貝逮捕,經過審判拘禁,

四年後發生美國飛行員在蘇俄被捕,美國留學生在東德被捕,唐納文律師還在被大家唾棄時再度進入東德險境談判俘虜交換的事宜。

為了不會太沉悶,編導把三個故事做了一點時間上的濃縮,感覺好像三個故事一氣呵成(其實中間隔了幾年),編劇把故事節奏控制得很好

編劇也把幾個角色設定得很好:阿貝爾平靜的態度與堅決不合作的精神讓唐納文律師為之動容,

唐納文律師堅守美國人權精神,不畏輿論壓力的態度也很讓人敬佩,這兩個角色貫串劇本,是最重要的支柱。

輕輕帶過的幾個小角色相對就是為了這兩大男角陪襯,相對失去很多角色力道 (像是片頭有出現後來就莫名消失的助理道格),

雖說有點可惜,不過為了不讓片子太過繁複而起可以賣錢,可能這樣的安排在好萊塢市場中還算是過得去的~

除此之外,史蒂芬史匹柏成功地把幾個角色緊密串連,捨棄掉很多的過程(例如交通、天氣、感冒在真實故事中也很惱人的細節等)

只是專注地把男主角堅持的信念清楚的表達出來。靈活的鏡頭以及精準的剪接都讓故事順暢呈現,絲毫沒有拖泥帶水的累贅~

間諜橋_4.jpg

不過仍然有些小細節是不能被忽視的,像是柏林圍牆的建立、被東德小混混打劫、家中被破壞威脅、或是在街頭雜貨店買果醬來應付老婆等橋段,

在史蒂芬的設計中都有其存在的份量呢!

因為這樣,故事氛圍雖不致於凝重,仍然可以觀眾體會到冷戰時期嚴峻的政治環境,一步錯步步錯,當時的這些人可都是走在政治的鋼索上啊......

間諜橋_5.jpg

除了成功營造的電影氛圍之外,湯姆漢克斯的演出是沒讓人失望的,

像是他要穿過排隊人龍面對東德檢查哨兵刁難的那時,要走不走,非走不可的情緒非常精準,

另外伶俐的口才與高超的談判技巧都很清楚地演繹出來,可惜與湯姆漢克斯原本的螢幕形象太過接近,

以致於沒能入圍到奧斯卡金像獎...

間諜橋_6.jpg

男配角馬克勞倫斯一開場就搶盡所有觀眾的目光,沉穩平和的表情展現出毫無懼色的態度,把『間諜』精神發揮得很透徹,

整場戲下來也不會搶走男主角湯姆漢克斯的風采,反而畫龍點睛地與男主角擦出燦爛的火花, 30.gif

尤其是 "Would it help?" 的經典台詞,更是讓觀眾感受到這個角色的力量......連片尾要坐進汽車後座時,我都不免為他回到蘇俄之後的境遇感到擔心不已呢!

難怪可以順利奪下奧斯卡男配角獎......與前一年的得獎者:JK 西蒙斯在『進擊的鼓手』裡畫龍點睛的特色差不多~

間諜橋_7.jpg

『間諜橋』整體表現比我預期的好很多,不管是說故事的流暢度、故事本身的完整性、以及演員的演出、場景的設定等都很棒,

加上網友們還細心地提供了一些歷史資訊,更能豐富我們觀影之後的了解:

參考:間諜橋真實歷史和改編電影對比  (有兩集喔)

另外也有網友提到經典台詞,也很值得看看:《間諜橋》Would it help?

喜歡史蒂芬史匹柏、湯姆漢克斯,或是喜歡冷戰時期間諜故事的朋友不妨可以租來細細品嚐喔!

 

說到這兒,我想到去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是由『丹麥女孩』的Alicia Vikander 獲得,但是她的戲分簡直就是女主角了,

得獎雖然也算是實至名歸,不過好像不如男配角那種『精采綠葉』的搭配來得讓人驚嘆!

丹麥女孩.jpg (丹麥女孩)

 

分享.gif 喜歡就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