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畫的控訴 (Woman in Gold) 從預告片釋出時我就非常期待了

上映後票房口碑都非常的好,這回終於可以在MOD上看到啦!


早早把妮妮趕上床睡覺之後,我們便開始享受『名畫』的洗禮......果然是非常好看的一部作品呀~

woman in gold_1.jpg 

先來看看簡介: (劇照與簡介均摘自開眼電影網頁)

猶太裔美國婦女瑪麗亞,背負著不凡的人生經驗,那是關於快樂富足的維也納成長背景,以及被二次世界大戰剝奪的人生,她原本害怕面對那些家破人亡、家傳珍寶 充公的不堪回憶,但藉由翻出已逝姐姐的信件,瑪麗亞看到姐姐為了奪回被竊奪家產的努力與失敗,欲討回的名單中,有一幅構圖用色金碧輝煌的「艾蒂兒肖像」, 是大師克林姆為瑪麗亞摯愛的姑姑量身描繪的畫像,回憶畫中無與倫比的美貌與隱藏其中的激情,喚起了瑪麗亞想放手一搏的意圖。

她首先尋 求一位年輕律師藍迪的協助,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藍迪,被名畫不凡的價值與歷史定位給吸引,決定陪著瑪麗亞一路直搗奧地利政府核心討回名畫,但驚人地發現奧地 利當局使出種種手段,只為了留住被視為「奧地利蒙娜麗莎」的國寶畫作,瑪麗亞一方面要抗爭巨大政府機器,同時,重回維也納故地,也讓她掩埋超過半世紀的痛 苦往事,再度浮上腦海。


喜歡名畫的朋友們對於克林姆的作品 (按我看介紹) 應該是不陌生的,像是『吻』『茱蒂絲一號』

電影一開場就用絢爛奪目的金箔繪製艾蒂兒的畫面,艾蒂兒若有所思的表情在畫作上十分傳神

沒錯,就是這幅『艾蒂兒肖像』帶出來的故事,原本我以為故事會是繞著爭奪畫作的官司打轉,然而這必非導演的本意

woman in gold_2.jpg 

縱使這是個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但如果想要看精采的法庭對峙,或是老梗般的小蝦米對大鯨魚劇情的話, 恐怕你會失望了......

因為導演並沒有把太多的精力放在法庭對峙的橋段之中,甚至女主角瑪麗亞還曾經想放棄爭奪這幅畫作的擁有權呢。

woman in gold_3.jpg 

故事起源於兩個奧地利家族的後代:瑪麗亞、藍迪(年輕律師)為了爭取被納粹奪走的家人畫像(肖像即是瑪麗亞的嬸嬸)不惜與奧地利政府抗爭。抗爭的過程當然不會太順利,導演在一連串的抗爭過程中,展現出每個人的個性與心路歷程,這才是這部電影最吸引人的地方。

其實編導想說的控訴不只是名畫擁有權的爭奪戰而已......

由於這幅畫作被奧地利政府視為:奧地利的蒙娜麗莎,對於畫作的擁有權當然不會輕易罷休,因此政府官員的嘴臉,想來也是編導想要諷刺的角色,你們讓奧地利人蒙羞......不也是編導的控訴?

另外年輕律師一度因為畫作的高價值而接下此案,直到後來發現原來畫作的爭取其實是對歷史的負責,這才轉而認真的在為這個官司奔波,對於『』這件事,也是控訴吧~

還有奧地利愛國記者的背景,為了身為納粹的父親贖罪,也是對納粹的強烈控訴內容......

『名畫的控訴』在幾個角色的編排之下,控訴的不只是奧地利政府有沒有為了擁有畫作而犧牲鮑爾家族的權利,控訴的其實是愛錢、愛權、愛名利的種種人物,女主角瑪麗亞反而會想放下官司讓自己開心,可以看到畫作的擁有權對瑪麗亞來說只是對家人的思念而不是背後閃亮亮的金錢價格......

雖然是個『尋根』的故事,不過也點出了各種人性在面對龐大利益誘惑時的模樣,原本認為的法庭戲其實變成了人性的戰場

woman in gold_4.jpg 

其實真正的戰場並不是現代,而是偶爾穿插其中的歷史 (瑪麗亞的親身經歷)

二次大戰中影響歐洲人最深刻的就屬納粹了,因為納粹衍生而出的電影非常的多,悲劇一再地在大螢幕上出現

『名畫的控訴』裡也有很多奧地利猶太人被納粹欺壓的過程,無法逃離納粹魔掌的瑪麗亞一家人大批家產就這樣被納粹強奪一空,與其他類似題材電影有些不同的是,導演並沒有特別把納粹的嘴臉拍得有多麼惡劣或是討人厭(當然都是討厭啦,只是沒那麼強調),反而會拍出奧地利人民向納粹檢舉同樣是奧地利國籍猶太人的情事,女主角也說:她討厭的不是納粹,而是張開雙手迎接納粹的奧地利人

看來導演更深層的控訴並不是名畫、不是愛錢的律師、不是納粹殘忍的作為,而是.........奧地利人如何看待納粹,以及同為奧地利人民的猶太人!

藉由不同視角,我們看到猶太人的眼中對於納粹以及同胞的對待原來有這麼不堪,導演利用時空的穿插讓這齣戲沒有沉悶的不愉快,反而有點緊張、有點振奮人心的氛圍讓我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感受到角色的心情以及導演想要表達的意念。

原先以為『名畫的控訴』要諷刺大家對於高價畫作的貪婪以及法庭上的針鋒相對,沒想到其實編導想講的故事是個樸實又簡單的故事:思念......這份對家人的思念,在生離死別的時刻,爸爸只是說:記得我.........是有多麼割心啊~~~ 05.gif 

woman in gold_5.jpg 

導演採取了平實的方式講故事,沒有太多激情、沒有太多暴力、甚至也沒有讓超吸睛的藍迪夫婦展露身材當噱頭,連法庭對峙的戲碼中也放了詼諧的笑料 ...... 少了煽情的劇情與剪接,少了演員亮眼的身材與動作,那要怎麼讓觀眾願意買票進場聽故事呢?我想:還是得靠演員吧!

海倫米勒的氣質與魅力早已是有目共睹了,戲精的她在這裡的每個舉動都非常優雅,念台詞時的表情細膩又有層次,時而悲憤、時而憂鬱的樣子實在讓觀眾捨不得把目光離開一秒鐘呢。瑪麗亞這個角色是富家女,但是爸爸是個很有氣質也很教養的生意人,由海倫米勒演來實在非常貼切角色的設定,不禁讓我悄悄地期待她能再入圍奧斯卡一次呢 ! 01.gif 

woman in gold_6.jpg 

飾演年輕律師藍迪的雷恩雷諾斯已經有段時間沒看到他主演的作品了,這回想挑戰比較生嫩的角色,老實說我個人並不覺得十分成功。我總是覺得在這部電影裡,雷恩的演出太過收斂,感覺上大多是同一號表情,沒有太大的起伏。然而藍迪這個角色的規劃上還是有點變化的,我卻沒能從雷恩的演出中感受得到。

藍迪夫人是由阿湯哥的前妻凱蒂荷姆斯來演出,在這裡看起來老了好多 ,我記得在【記憶傳承人】中還算漂亮呀 ? 可惜的是這個角色可以演繹的空間很少,不過其中準備要生產的那一小段有點爆發力,感覺上多了些色彩與火花唷 !

woman in gold_7.jpg 

比較出色的算是飾演年輕版瑪麗亞與瑪麗亞的老公的這兩位演員: Tatiana Maslany & Max Iron,尤其是女演員的表現我覺得不慍不火,不論是堅毅的眼神、機靈的反應、憂愁的樣貌都手到擒來,而對手戲的男演員則搭配得很契合 ,在我心裡這兩位的組合小勝雷恩雷諾斯與凱蒂荷姆斯的組合哩~

woman in gold_8.jpg 

另外飾演愛國記者的丹尼爾布爾中規中矩的演出只能算是稱職而已,沒有太多發揮的機會,有些許可惜。04.gif 

woman in gold_9.jpg

【名畫的控訴】說出了一個感人肺腑的故事,超級名畫的背後原來有著很深的情感聯繫著彼此,這個聯繫可能是家人之間的思念,也可以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爭執。

這樣的題材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導演選擇了一個更深刻的角度來看待這段歷史,用猶太人的眼光,用親情的力量來講故事,衍生出更震撼的後座力,讓觀眾更懂得珍惜身邊親人的情感。



sharing_1.gif  喜歡就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