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音樂是有趣的過程,感覺得到妮妮很喜歡敲敲打打的feeling

可是學音樂也是艱難的過程,練習、練習、練習......是無可避免的過程

在這個先修三的階段裡,我看到妮妮出現了疲態

對練習感到疲倦、對音樂感到無趣......

2015-06-22 19.36.22_wm.jpeg

老實說,當下的我一把無名火就要從肚子裡燒起來

『想老子花錢花時間帶妳上課,現在要妳練習半個小時居然要跟我計較那麼多?』

『學音樂當初也是妳說的,現在開始反悔了嗎?』

『練習不過就是幾十分鐘的事情,練習玩再去玩玩具不行嗎?』

妮妮被我訓了一頓,悶著頭一句話也不說,任由眼淚撲簌撲簌地掉了下來

我了解妮妮的倔強,

『想要用眼淚攻勢讓我投降?門。兒。都。沒。有。。。』

眼見我態度強硬,妮妮只得勉強拿起琴搥,有一下沒一下地在鍵盤上敲著

『要敲就專心敲,不然乾脆不。要。敲。』我的態度一點兒也沒放軟

妮妮再度敲了幾次鍵盤,絲毫不成調的旋律完全不像五線譜上跳躍的音符

 

我的心情隨著妮妮有氣無力的琴搥絲毫沒有起色

原本想要再好好地『唸』她一頓的,可是我沒有把握這樣做到底有沒有用

從幼兒班到先修三,疲態的出現可以是短暫的撞牆期,也可以是音樂學習路上的斷崖

念頭一轉,我搶下妮妮的課本,把手搖鈴遞給了妮妮

翻到課本裡的『小狐狸』,作勢要妮妮配合我的節奏,跟上,跟上,再跟上......

 

手機裡傳出『小狐狸』的旋律,我拿著鐵琴搥有點困難地敲著每個音符

好不容易把一遍徹頭徹尾的敲完,妮妮拿著手搖鈴楞在一旁

心裡一定在納悶:爸爸在幹嘛?

 

我不理會妮妮的狐疑,跟著音樂再敲了一次『小狐狸』

再敲了一次『小狐狸』,又敲了一次『小狐狸』...

慢慢的,我跟上了手機裡的旋律,音符逐漸在我的琴搥上跳動起來

『小狐狸』活潑的melody讓發楞的妮妮拿著手搖鈴跟著我的節奏一起敲打著

敲了一次,不是很理想

再敲了一次,好像稍微好一點點了

又敲了幾次,妮妮跟我的默契也越來越好,跟著音樂可以流暢地合奏

 

在『小狐狸』的薰陶之下,妮妮和我的僵局終於瓦解了

之後的幾次練習,妮妮也能願意主動練習,而且準確迅速地完成

2015-06-22 19.37.35_wm.jpeg

所有的學習都不會是輕鬆寫意的

這也是我們希望妮妮能在音樂學習的路上體會的道理

往後遇到任何學習上的困難,都要懂得克服障礙,突破難關,才能稍微有所獲得

2015-06-22 19.38.59_wm.jpeg

而在妮妮跟我的互動中,我也學會了:仗著大人的優勢強逼小人屈就,不見得能導致最好的結果

反而利用大人的優勢,吸引小人的注意,

讓小人模仿與學習,才能使得小人配合大人的冀望,達到一種和諧的效果

 

在先修三的分享上,妮妮自信的完成了她的部份,我們真的很開心:她辦到了!

在學習的路上也許充滿崎嶇的困境,但是老師也好,爸媽也好,都會牽著妮妮的手

陪著妮妮一步一步走下去,只有『堅持』才是成功的方式~

2015-06-22 19.40.33_wm.jpeg  

 

很慚愧,還是要放上一段妮妮跟我在家裡練習『小狐狸』合奏的影片:

 

 

先修三分享會裡的小鼓基本練習,老師特別讓小朋友用『跑台』的方式來演出,好可愛!

 

 

『小狐狸』的合奏很棒,雖然後面有點在趕火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