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甜蜜殺機』是2014年年初就已經上映的作品了,其實本來我不是太想看(真是不好意思

不過看過之後,卻讓我憋不住地想要跟大家介紹這齣好作品!

 

甜蜜殺機_11.jpg

先給大家看一下電影的簡介(簡介與劇照均摘自開眼電影網頁):

辦案效率奇差的資深刑警王志毅,總是看婚姻介紹的相親照看得比嫌犯照還認真,對危險任務的預感也奇準,都在適當的時刻拉肚子躲警報。但這一次,一向不被長 官器重的志毅,突然被指派一項超級任務─監視剛從警校畢業的新進同事高依萍。原來高依萍是警察署長的女兒,署長說不動女兒放棄當警察,只好細心挑選女兒的 搭擋。經過考量,擅於閃躲任務、求安全的志毅正是最佳人選!

從搭擋的第一天起,兩人就被上司故意發配處理閒差,志毅樂得開 心,依萍的熱情卻被澆了一大盆冷水。當依萍的滿腔熱血碰上志毅的屌兒啷噹,兩人成天鬥嘴,成了水火不容的冤家搭擋。然而,他們卻在一樁調查社區小狗意外死 亡案件的過程中,誤打誤撞地查到遭通緝毒販草紙的下落,也因而捲入一起連續兇殺案。

第一次碰到棘手的案子,依萍興奮地想要要揪出幕後兇手,證明自己,志毅卻一心只想把依萍拉出危險以求自保。這對冤家在拉扯之間,漸漸捲入整個案件的核心,卻也隨著破案線索的一一浮現,在兇手呼之欲出之際,陷入連他們自己都不自知的危險中。

 

至於為什麼會改變主意租DVD來看呢?

主要是跟導演:連奕琦有關係,先前看他的第一部電影『命運化妝師』,我就很喜歡他的手法,

尤其是故事線條比較複雜的架構,導演似乎總有他的辦法把故事說清楚講明白,不致於讓觀眾一頭霧水

接著今天又推出了連導演的第一齣電視劇『徵婚啟事』,不若一般偶像劇的拍攝方式,連導演獨特的運鏡與剪接,

讓『徵婚啟事』紮實中不失活潑的氛圍,同樣不會讓觀眾看得霧莎莎

甜蜜殺機_1.jpg

再回來看『甜蜜殺機』時,我真的認為連導演的功力又大躍進了,看似簡單的故事線條,導演用了倒敘、正敘、插敘等方式來講故事卻不會讓故事變得凌亂不堪,靈活的運鏡不但讓幾位A咖演員有充分的發揮,同時成功地把劇情氛圍維持在懸疑、緊張又不失詼諧的狀態裡頭。

台灣的警匪電影不多,不像香港的警匪作品那樣多元而豐富,堪稱最成功的台式警匪電影『痞子英雄』在第二集裡失去了我對蔡導演的信心,好可惜 ......台灣的推理電影也不多,跟日本大量的推理作品來比簡直就是幼兒園的階段,在我印象裡最有趣的就是『獵艷 (溫昇豪、張鈞甯、朱芷瑩主演)』......然而『甜蜜殺機』裡的結構卻讓我感到非常非常的驚艷,警匪對決的場景還算勉強過關,推理的劇情則是完整而且具有邏輯性,風趣幽默的橋段時不時地出現,讓觀眾在緊張懸疑之餘,還會哈哈哈地笑個不停!

編劇與導演成功地把『警匪』『愛情』『喜劇』三種元素都融合在一部作品裡,儘管劇情仍然有些不周全,但是已經算是兼顧到推理、多元感情、台灣社會文化氛圍、以及搞笑又不失禮數了~即便不少網友質疑劇情的真實性,或是雷洪的口音,不過我認為在導演的運籌帷幄之下,已經讓所有的元素成功地結合成一部完成度很高的電影了!

甜蜜殺機_2.jpg

對~詼諧幽默是『甜蜜殺機』裡不得不說的一個部分,導演擺明了就是要『警匪』『愛情』『喜劇』兼具!

就演員來看,林依晨本身就曾演過愛情喜劇,蘇有朋自從『還株格格』『風聲』之後則比較少在台灣有推出作品,因此本來我對『喜劇』這個部分必不抱太大的期望,然而編劇與導演巧妙地把細膩的搞笑劇情編進去,而且不論是男女主角或是男女配角都有負責『搞笑』的部份,真的是很厲害的設計!例如吳中天在路邊小便、雷洪與郎姑的餞別對唱、還有高盟傑居然還露屁屁......這些片段應該都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以男女主角來看,蘇有朋擺脫過去『還株格格』與『風聲』裡的模樣,甚至改變說話的腔調來詮釋一個苟且的警察,這個警察儘管看似膽小怕事,卻又妥善地表現出圓融、顧家、負責的態度,讓角色變得非常有層次,也使得『王志毅』這個角色不但不那麼讓人討厭,還會有點同情(或是說認同)他『苟且』的行為。

林依晨的演技本來就是有目共睹的,在這裡演出的嗆辣女警也同樣是活靈活現,就算是個小小的眼神或是動作都能很入戲,跟蘇有朋搭配時不會搶了男主角的風采,反而相互襯托,讓『男痞子、女辣椒』的組合充滿逗趣新鮮感。

甜蜜殺機_3.jpg

當然光是男女主角盡力演出是不夠的,入圍了第51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郎姑自然是要提一提的。

這個角色是個很有特色的設計,對白極少的她大多都得靠肢體與眼神來傳達,我覺得算是很成功的演出,只不過在電影中導演給的空間有限,可以入圍金馬獎算是很不錯的成績了。

甜蜜殺機_4.jpg

吳中天一人分飾兩角,刻意的肢體表演讓兩個角色各自鮮明。早在『愛殺17』與『命運化妝師』裡我就很欣賞吳中天的演技了,近年來幾部作品也入圍了幾個獎項,但是始終與大獎擦肩而過。在『甜蜜殺機』裡,難得的喜劇表演非常有冷面笑匠的功力,過去陰暗角色的揣摩並不稀奇(在電視劇『愛殺17』裡就看得到了),這回多了個喜劇表演的機會,算是導演慧眼識英雄!

甜蜜殺機_5.jpg

雷洪飾演黑道老大似乎再自然也不過的事,尤其與郎姑的搞笑演出,完全放下大哥大的身段,是很難能可貴的鏡頭,何況演的還是位【同志】老大,只能說製片與導演的面子真的夠大!

甜蜜殺機_6.jpg

另外幾位配角也必須要聊一下:

高盟傑飾演的Pachingo雖然是跑龍套的腳色,不過機靈的她在劇中露了屁屁也算是犧牲到底了,在電影中儘管戲份不多,但是並不會被忽略,接著在『徵婚啟事』裡的演出果然讓人感到驚喜!

甜蜜殺機_11

林柏宏也是電影界的後起之秀,在『甜蜜殺機』中有蠻具深度的演出,我非常看好他後續的發展。

杜妍則相對太嫩了,比較沒能演出腳色的厚度。

甜蜜殺機_7.jpg

阿Ken即便在『露西』裡還是難逃綜藝人的影子,在『甜蜜殺機』中反而必較能收起綜藝的味道,只在該搞笑的時候適度的綜藝一下,我覺得這算是他近期內比較優異的作品。

朱芷瑩的演出則更有層次,從病懨懨的老婆,到至死不渝的情人,她都拿捏得蠻好的,自然的演出,即便戲分少也不失色!

甜蜜殺機_8.jpg

綜觀『甜蜜殺機』裡的各項元素,劇本、導演、演員三大部分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現,讓警匪愛情喜劇片充滿了懸疑、歡笑、與濃濃的台灣味兒 (相對來看,『痞子英雄2』就太傾向好萊塢的手法了),紮實的劇本、多元的鏡頭、以及眾多好演員的加持,我真的覺得今年的金馬獎對『甜蜜殺機』實在少了鼓勵的部分!畢竟綜觀海峽三岸,能夠把警匪愛情喜劇片拍好的作品實在是太少了啊~

甜蜜殺機_9.jpg

不過,希望『甜蜜殺機』的拋磚引玉可以讓國片呈現出更多元的變化,雖然全片在高雄取景的部分那麼多,但是卻絲毫不遜色於好萊塢的警匪片喔!

(題外話:看看『史密斯夫婦』除了大成本之外,還剩下些甚麼? )

甜蜜殺機_10.jpg  

 這幾年我一直沒有找到真心喜歡的台片喜劇,『大尾鱸鰻』『鐵獅玉玲瓏』『大稻埕』『總鋪師』等作品還是無法讓我發出由衷佩服的歡笑,然而『甜蜜殺機』的喜劇手法詼諧不戲謔,劇本完整不隨便,縱使在剪接上、場景上、特效上還有不足,不過整體表現卻讓我偷偷地燃起對台片喜劇的希望喔~ 

 

sharing_1.gif  喜歡就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