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寫到『藥命關係 (Side Effects)』時,我希望大家先看電影再看心得

但是『地心引力 (Gravity)』可以看了各類資料之後再看電影,或是再看第二次, 第三次...還是會有極為震撼的感受...

地心引力_1.jpg

先看簡介吧:(電影簡介與劇照取自網路)

蕾恩史東博士(珊卓布拉克 飾)是一名傑出的醫學工程師,這是她第一次執行太空任務;資深太空人麥特科沃斯基(喬治克隆尼 飾)與她同行,這是他退休前最後一次指揮太空飛行。很不幸地,在一場看似簡單的例行太空漫步中,災難發生了,太空梭全毀,使得蕾恩和麥特兩人突然變得孤立無援,他們只能繫住彼此,不斷被捲入黑暗之中。周遭的一片死寂表示他們已失去跟地球的任何聯繫,同時也失去獲救的任何機會。隨著每次呼吸都一再吞噬所剩不多的氧氣,他們的恐懼也逐漸轉為恐慌。然而,他們回家的唯一途徑可能是繼續深入浩瀚無際的可怕太空。

 

地心引力_2.jpg

劇情很簡單,演員也很簡單,就是珊卓布拉克與喬治克魯尼兩人,喔...正確一點,是珊卓獨挑大樑,喬治客串演出啦!

整齣戲我的感覺就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之太空版

劇本線條很單純:一場任務遇到災難,在太空中掙扎,想盡辦法回家...

演員的設定也很簡單:珊卓是個初次上太空的工程師,面對極大災難有著手足無措的倉皇無助感,失去年幼女兒的傷痛是這場生存遊戲中成敗的重要關鍵,至於喬治,就是珊卓的精神支柱囉~

這麼陽春的框架跟少年Pi是不是蠻像的?還有一點很像的就是『場景』了!

地心引力_3.jpg

少年Pi的場景是大海,驚濤駭浪、風吹雨淋,加上一頭虎視眈眈的孟加拉虎

地心引力的場景是太空,寂靜遼闊,稍有不慎就『呼~』地灰飛煙滅

兩者的拍攝都著墨在場景、特效之中,我想在少年Pi之前應該沒有人會把大海拍得如此豐富多變,而地心引力也是開創太空電影的新視覺享受,比起過往的星際電影、阿波羅13等,那種無重力的飛行(飄)漂流,實在太讓觀眾沈醉,彷彿屁股跟著搖動,流出來的淚水也會變成一顆圓滾滾的水球飄浮著。

地心引力_4.jpg

記得我第一次看到『侏羅紀公園』時也有這般驚嘆的感受,看到大恐龍在螢幕上與演員逼真地互動著...

 

電影的目的除了記錄之外,就是開創。開創新的視覺感官享受、開創新的拍攝技巧、開創說一個故事的新方法。我深深的覺得『侏羅紀公園』是一例、『臥虎藏龍』是一例、『魔戒』『哈利波特』系列是一例、『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一例,而『地心引力』更是開發太空電影的pioneer也不為過,今年得到很多獎項,我舉雙手雙腳贊成。

除了電影特效超乎過往之外,導演絲毫不是省油的燈,如果只是特效,當然也不足以被放在頒獎殿堂上讓人評論。導演艾方索克朗說這個故事時是很用心的,長鏡頭、極少的音樂、就連演員喘息的聲音都拿捏的恰如其分,在沒有過多對白與演員的搭襯之下,導演清楚簡明地把故事說得俐落,加上珊卓布拉克驚人的演技,這個看起來不怎麼起眼(既不是心智堅強的女英雄、也不是反應靈敏的女俠客)、初次登上太空卻遇到大災難的女性角色硬是被珊卓給演活了...

電影前段我還一直覺得這個女人怎麼這麼肉腳,驚慌、恐懼、甚至放棄自己的元素絲毫不是我心目中女太空人堅強聰明的形象,隨著劇情演進,女主角找到存活下來的目標,奮力求生的精神讓我起了雞皮疙瘩,人嘛~誰沒有恐慌過?誰沒有不知所措的時候?但是在最脆弱時堅強起來總是最感人肺腑的,我承認,灑狗血這招有touch到我。

電影最末的收尾幾乎跟『少年Pi』相似的乾淨,在那時刻觀眾應該可以感受到角色心裡既開心又失落的感覺,而且不約而同地都選在一個看起來蠻荒涼的海灘...(難道有抄襲之嫌?)

地心引力_5.jpg  

少年Pi想探討宗教在人的心中佔據多少份量以及母親對他的影響,

地心引力想藉著太空這個孕育地球的母親來表達女主角堅忍的力度,

猶如片頭就有提到:太空中溫差劇烈、沒有介質傳遞聲音、不可能有生物可以生存;媽媽的子宮溫暖舒適、只有液體流動的聲響、生孕出無數生命...

導演花了很多時間去收納演員呼吸喘氣的聲音,因為除了這個,在太空裡幾乎聽不到別的聲音,即便太空垃圾來襲也都靜悄悄的,而這個感覺猶如小寶寶在子宮裡一樣,只不過在太空中的寂靜充滿了危機;在子宮裡的安靜卻是寶寶安全感的來源。

上圖這個類似子宮的畫面,說明了導演對於太空和宇宙是有其獨到的見解,絕不是搞些漂浮的特技之後就一走了之。

 

『地心引力』的太空漂浮求生記雖然跟很多災難片有著類似的骨架,但是導演、編劇、演員以及特效團隊依舊展現出跟以往類似題材很不一樣的作品,值得細細品味!

 

太空人 1.jpg  

 

ps:關於電影裡女性子宮的意象不算少見,我最有印象的居然是李安導演『臥虎藏龍』裡李慕白在洞穴裡死去的畫面,那個洞穴猶如一個子宮,讓玉嬌龍重新誕生,蛻變成另外一個模樣...

分享.gif  喜歡就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