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疑是2009年度最轟動的國片了:不能沒有你 NO PUEDO VIVIR SIN TI。


NO PUEDO VIVIR SIN TI 是西班牙語中:嘸你我會死,剛好說明了片中父女之間動容的情誼。


這部片我看的過程中偷偷地掉了一些眼淚,看完之後又在腦海裡想了好幾回,當了爸爸之後,看這種片子真的會教人揪心到一個不行...


導演用黑白的畫面強化了故事的張力,更把小人物面對社會大鯨魚的無力感表現得更無力,沒有漂亮的色彩卻更能夠感受到劇中人物的情緒。尤其故事很多是在高雄拍攝的,很多我熟悉的場景更是讓我ㄧ恍神地以為李武雄就生活在我們的周邊(其實確實也許就是如此,畢竟這是個小老百姓的故事)。



劇情雖然架構簡單,對白也不多,但是卻常常打到我的內心裡。


父親:妹仔,妳看得到我嗎?
女兒:看得到啊
父親:海那麼深,妳怎麼看得到?
女兒:我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就看得到


這是雅虎電影網頁上的一段對白,也恰好是我一再回味的對白。就這麼簡單的字眼卻給我很大的震撼,這樣相依為命的父女卻被這個官僚的制度給糟蹋了。編劇不用批判性的方式來渲染,讓觀眾可以用比較客觀、寬容的方式去看這個事件。官僚制度固然較人生氣(像是戶政事務所的職員、來回搜索的警察、互踢皮球的民意代表與政府機關,還有令人作嘔的嗜血媒體...),但是最後妹仔還是能受到比較好的教育與生活,只是在這個過程中的粗魯與野蠻多麼地'讓人心寒。




導演的手法我也很喜歡。沒有太多的解釋或是對白,但是一幕幕的畫面卻往往道盡千言萬語。像是妹仔被武雄嚷嚷:跟媽媽住啦...妹仔用力地推了爸爸一把,回家時在機車上緊緊地抱著爸爸不肯下車,深怕一下車就會被爸爸 丟棄......


還有武雄初次北上找立委同學幫忙,回程時以為從此可以雨過天晴,和妹仔在回程的路上有說有笑,很開心的樣子,跟剛要北上時那種緊張與不知所措的情形截然不同...


當電視新聞轉播武雄抱著妹仔要跳橋時,激動的阿財哥跟其他叫囂的群眾打了起來...


這些場面沒有很多語言與台詞,但是表達出來的戲劇張力肯定是百分百的。加上很多鏡頭的運用靈活順暢,剪接自然有效率,看起來整部片子行雲流水,一點也沒有以往國片沉重的壓迫感 (要是觀眾有感受到沉重,應該是劇情與演出的關係)。


如果真要挑剔的話,我自己覺得光影的部份可以再加強一點,或者像『辛德勒的名單』適時地添加一點點顏色,也許可以再震撼一點!




演員的部份,男主角陳文彬簡直就像是從故事裡活出來的角色,他憂鬱的眼神,有點駝背的身形,以及這樣疼愛女兒的行為,都讓我好感動,尤其是他在戶政事務所俯瞰來回奔跑的小孩、在小學門口癡癡地等女兒的樣子,都覺得這個老爸真的很典範!


如果細看陳文彬的資歷才令人驚訝呢!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ntw5971006202


可見台灣還是有很多好的電影人才的,不是只有好萊塢才有呢!


這雖然是戴立忍第二部親自執導的劇情長片,但是得金馬導演一點也不為過,甚至應該要得更多的獎項才是,這部忠實刻劃台灣文化的作品不但展現出人性的光輝與醜陋,也讓台灣的民眾好好地想一下,這麼多的新聞裡有多少是渲染出來的?


『不能沒有你』就像是台灣電影的心聲,絕對需要大家一起支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