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同於『渺渺』的輕愛情劇本,『陽陽』的故事顯然是背負了很沉重的包袱,這是我看電影之前始料未及的。(我看電影前不太看影評的)


『陽陽』的故事線條很簡單,人物與場景就那幾個轉來轉去的,但是故事裏的企圖心卻是很大的,導演與編劇都想藉著女主角特殊的身世背景探討人生追尋的意義吧,比較耐人尋味的是,很多陽陽想追尋的(和諧的親子關係、比賽贏過小如...)往往追求不到;許多陽陽想躲避的(與生父扯上關係、不要成為第三者...)卻又不得不面對,然而這就是人生,不是嗎?


年輕人對自己的追尋,事業(課業,或是電影裡的田徑比賽)、愛情、親情、未來的人生......在這裡不停地被探討著,看電影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想:人在成長的過程中真的必須歷經這些追尋的痛苦嗎?被陷害、被侵犯、被歧視...我不知道我算不算也是這樣長大的呢?


至少『陽陽』描述了這樣青春的苦澀滋味吧,利用大量的特寫、『肩上鏡頭(就是畫面裡只出現主角肩膀以上的部份)』、手搖鏡頭,以及昏黃黯淡的光線,讓觀眾被迫一直跟著女主角的情緒在走,因此觀眾更能體會到女主角的悲喜交錯,有時候還以為自己在看『陽陽紀錄片』哩。




幸好張榕容的表現相當襯職,把主角人前歡笑、門背後哭泣的情緒表現得很出色,前個鏡頭還看到她想哭卻哭不出來的眼淚,下個鏡頭卻又是一個燦爛到不行的陽光笑臉。青春是不是就該揮霍?青春是不是就該『蝦咪都不驚』?這些經歷在張榕容的表現裡可以說是歷歷在目,恰如其分地把主角的靈魂給演出來!


另一位女主角:小如,也不遑多讓,在眼神的交會裡一點也不見生澀,只可惜角色還是比較綠葉一點,否則應該稱得上第二女主角吧!


飾演吳鳴人的黃健瑋也很出色,下半場簡直就靠他了,加上角色設計討喜,那種保護陽陽、遲遲不敢越線的樣子應該會打動不少女性觀眾的心,尤其是搭計程車以及與陽陽共舞的橋段......相對的張睿家的角色變得單薄,上半場撐不太起來,我認為應該要再更懦弱一點可能會比較吸睛。而後場的打鬥雖然有氣勢,卻有欲振乏力之感,沒能替角色加多少分。




劇情裡明顯地分成上下段落,幸好張榕容與黃健瑋成功地連串一氣,要不故事本子會變得分崩離析,我覺得應該要利用一點穿插剪接的方式,可能更能加強全片情緒的堆砌,尤其是最後陽陽藉由拍戲宣洩出對生父的感情時,倒是可以稍微『好萊塢』一點...


不過最後一段陽陽跑步戲讓我想到當年『愛情萬歲』裡的楊貴媚,讓觀眾有時間思考整部片想傳達的訊息,也讓陽陽適度地宣洩心中積壓已久的不悅,只是說老實話,這種手法如果要振興電影工業的話,還是不要太常用,會把觀眾嚇跑...


『陽陽』道出了年輕人成長的苦澀,跟『渺渺』裡淡淡的甜蜜滋味大相逕庭,不過兩者都成功地傳達出青春的味道,讓我這個『準中年人』重新回味自己的青春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