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柯南道爾的粉絲,卻是個柯南迷。舉凡電視版、電影版,漫畫版,我可是全套皆備。不過對於福爾摩斯,老實說,我還真是陌生,所知道的還是來自柯南漫畫裡的常識哩!


不過也許是因為如此,電影版福爾摩斯給了我很新鮮的感官享受,不管是福爾摩斯還是約翰華生的形象,對我還說是暨新奇又有趣呢!




電影開場就是一段黑夜追逐的戲碼,緊湊的配樂加上靈活的鏡頭,演員的一舉一動在短短幾分鐘內很快地揪住了觀眾,我心想:真有你的!蓋瑞奇!


對。蓋瑞奇這個鬼才導演在歷經了一段低潮之後的商業大作,整部片子步調明快,鏡頭繁多,但是故事敘述起來一點也不凌亂,看得出來是做足了準備『復出』。導演用了很多鏡頭來解釋福爾摩斯腦袋裡的想法,這一招看起來雖然老套,但是導演使用的位置卻讓我不覺得太過迂腐,反倒是有一些『解釋劇情』用的段落顯得比較刻意,尤其是劇情末端要把邪惡的爵士繩之以法時,似乎顯得有點潦草。


另外導演使用了一些配樂來增加劇情的張力,尤其是有些類似東方古箏的弦樂器,聽起來覺得特別有親切感。很多打鬥的畫面也改寫了過去福爾摩斯斯文的形象,只是特效的部份有些粗糙,逼真度不足。





劇情算是緊湊不冷場的,推理的過程也不馬虎,可以讓觀眾很清楚地知道主角們在想什麼,尤其是黑暗邪惡的力量的設計比起『達文西密碼』要好多了。不過以電影的規格來說,似乎可以再更大氣一點,也就是說黑暗世界的力量應該要更陰險、更邪惡些,這樣張力可以更強烈。


主角的刻畫應該是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不管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這樣的角色特質成功地引起觀眾的注意,不但有助銷售,也算是一種突破,畢竟把小說裡的人物中規中矩地呈現在電影螢幕上不一定吸引人!


其中最讚的當然就是兩大男角的演出了。小勞勃道尼詼諧幽默的表演,不失福爾摩斯應有的精明卻增添了有趣的幽默感;裘德洛不遑多讓,在第一男主角身邊同樣發光發熱、引人注目,優雅又堅強的形象,改變了裘德洛花心的螢幕下印象。




這個黑暗爵士的角色應該很有發揮的空間,不過案於篇幅好像有些侷限了,如果是更善於演陰險角色的演員(像是凱文史貝西之類)來詮釋,或許會更有看頭。



比較失色的還包括其他配角,不管是黑暗世界裡的嘍囉們,還是綠葉叢中的兩朵紅花,都比不上主角們光亮的演出,似乎......隨便換個人來演都差不多......


很多人喜歡探討兩個主角的『類同志』情愫,我倒是覺得不管有沒有斷袖之癖,這些特別的情愫反正是加強了影片的可看性,又有何不可?除非是福爾摩斯或華生的忠實粉絲衛道,不然我是很欣然接受這種效果。




當然還是有一些多餘的片段啦...個人以為上面這段似乎有點沒頭沒尾,儘管是為了增加樂趣,還是嫌有點畫蛇添足了(大概是為了要靠男主角的身材來賣錢)...另外,就是結局的部份稍微草率了點,顯得不夠過癮。


最可惜的是,今年的奧斯卡入圍名單重要的獎項中居然都沒被選上,還好在金球獎上小有斬獲,算是遺珠一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