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沒有上院線的電影,先前有在HBO上播映過,不過我是經由朋友的介紹才看到的電影:Front of the class (叫我第一名)


這部電影主要描述一位患有妥瑞氏症 (Tourette syndrome) 的小孩子,從疾病中學習如何突破重重困難追求夢想,即使遇到了異樣的眼光與歧視,還是要堅定自己的信念勇往直前。




劇情看來平淡無奇,就像是一般勵志傳記裡的『序』,心裡本來在想,應該很八股吧?能有多感人呢?


但是劇情的安排卻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劇情裡沒有太多預期中灑狗血的編排,男主角在成長與找工作的過程,編劇選擇用輕描淡寫的方式帶過,僅有幾個橋段用一些小巧思讓觀眾感受到男主角的處境與心理狀態。這種安排因為很貼近現實,整體鋪陳下來更能讓人有一種深層的感動。




片中的演員大多沒有高知名度(我只認得男主角爸爸是知名電視劇演員 Treat Williams 擔任的),男主角更是google不到很多作品,不過男主角的演出卻成功地讓人誤以為他就是那個罹患妥瑞氏症的主人,誠懇的演出與陽光的外型,把主人翁的特色與個性詮釋得很成功,尤其是看到他與小朋友互動的過程, 巴不得要把小朋友送去給他教育教育呢。


這部電影讓我的有種說不出的感動,我想主要是樸實的劇情安排就像是現實人生,編導演選擇用很誠懇的方式來說故事,儘管主角的遭遇不是『非常』戲劇化的人生,但是那股遇到任何障礙都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就是讓觀眾最感動的地方,尤其是領獎的橋段,我深刻的覺得:男主角的經歷的確很令人敬佩。這也說明了很多感人的事件不靠花俏的編劇或是尖酸刻薄的對白 (真是被台灣本土劇給荼毒了~~~),也能成功地打動人心。


我也曾經在餐廳裡遇過妥瑞氏小孩,若不是對這個病症有所了解,小孩子誇張的吼叫的確容易引人側目,可見男主角從小到大接受過的目光是真的很難受的。這部片子也讓我體悟:學習與這種人相處,給他更多的幫助與空間,有時候比用藥物治療還重要,這可是再高明醫療也做不到的呢!




中間的就是真實的男主角與夫人,照片資料摘自:http://www.classperformance.com/mov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