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淚光閃閃』已經是三年前的電影了,最近又聽到夏川里美的歌聲,忍不住把電影看完了。(因為本人與老婆不太愛看催淚型的電影,實在太有壓力了)


這是奇摩電影網頁上的簡介:


一段刻苦銘心的愛戀 讓您體驗一場最無私的愛情

愛 是不後悔的
一對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妹,因母親過世、父親離家流浪他方,只剩下兩人同住一個屋簷下,哥哥以開店為目標,整天埋頭苦幹送貨的工作,為得就是答應母親照顧他唯一的妹妹;為升學煩惱的妹妹和哥哥朝夕相處之下,開始感覺到對方在內心的份量,以及那份付出不求回報的愛。兩人逐漸相互吸引,但外人的眼光與現實生活的貧困與病苦,壓得兩人情路坎坷,而當一場突然的意外發生時,迎接她們的不是一片光明,而是更深的哀愁……




雖然老婆看電影時哭得淅瀝嘩啦,但是我其實不太會有想哭的感覺。


故事的設定是一對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妹,但是看來看去,我還是只看到了兄妹之間的情誼,哥哥為了妹妹犧牲很多,拖著高燒的身體還是前往困在風雨中的妹妹,這些兄妹情誼的確很感人,不過還不至於讓我痛哭流涕。換句話說,『沒有血緣關係』似乎沒有發揮很大的作用,儘管簡介中企圖描述一份『尷尬』的愛戀,劇情裡也只勉強有過一兩句對白:我愛你,但是這份『被壓抑』的愛情究竟壓抑在哪哩,編劇並沒有能夠好好的說明清楚。


男主角前女友為了妹妹吃醋的橋段顯得有些勉強,在我看來反而妹妹與前女友的感情還比較好哩!


不過如果單純用兄妹的角度看這個故事,就很感人肺腑了,雖然最後一段的劇情有些多餘,不過我可以認同編劇想要表達出男主角體貼(關愛)妹妹的用意,這些片段也就能夠接受了。




我不得不讚賞男女主角的演出,男主角開朗陽光的模樣,遭受挫折卻不怨天尤人,很適合這個為『愛』無怨付出的哥哥,時而嬉笑,時而感傷憂鬱的層次,妻夫木聰的表現可圈可點,是本劇最大的一顆催淚彈。女主角(妹妹)的演出也很不錯,從一個高中女生清純的樣子,轉變到大學生、感受到對哥哥的『愛情』那種矛盾不安的心理變化,長澤雅美也算是非常稱職,最後抱著哥哥的禮物痛哭的段落,相較於其他劇情裡摀著鼻子哭泣的安排,終於把情緒作了一個宣洩,也終於有完整的情感表達。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片中妹妹不願意哥哥為了家境與她的升學辛苦工作,那段爭執與『聽說』裡的段落十分相似,為了家人付出,與不忍心家人的付出,都是一樣煎熬的!


『淚光閃閃』敘述的情感內斂簡單,這也是日劇裡慣用的手法,相較於好萊塢的大起大落,我還是蠻喜歡這種悶悶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