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剛好跟一位越南籍的看護聊到她將在中秋節前回越南老家,我還半開玩笑似地說:很可惜,沒機會在台灣過中秋節,感受烤肉的溫暖。沒想到她說她才是要趕緊回越南過中秋節呢!

沒錯!

越南也有中秋節,我是昨天才知道的。

對這方面孤陋寡聞的我一下子精神全來了,趁著一點空檔跟她討教了越南過節的故事。原來越南的文化來自中國,所以也過農曆節日,舉凡春節、元宵、掃墓、端午、中元、中秋等簡直是一模一樣,只不過有些過節的方式與台灣不同,甚至在越南不同地區也有不一樣的過節法喔。

像是農曆年間,她家附近的住戶是日不掩戶、夜不閉門的,為的就是要迎接隨時都會來拜年的親朋好友,這般場景對現在的台灣人來說實在很難想像。端午節包粽子,也知道屈原的故事。中秋節吃月餅也看月亮,不過大人們會另外準備很多小玩意兒給小朋友過節,所以中秋節的氣氛會比較歡愉,莫怪她處心積慮就是要回家過中秋。

我也順便問了一下有趣的越南生肖,果然越南的生肖是有貓無兔的,也就是中國人的兔子變成了越南人的貓,有意思的是,這位看護姊姊告訴我說,本來十二生肖裡就是貓不是兔,但是因為中國人認為貓不吉利,所以改成了兔子。後來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說法並非如此,老實說,我也不想釐清對錯,反正『文化』這東西在不同國度裡本來就會出現解釋不一的情形。

另外看護姊姊也送我一個坊間的傳說,是她的老奶奶傳下來的私房故事,這可是我在網路上還沒找到的喔。中國人有七夕的浪漫愛情:牛郎織女的傳說,越南雖然沒有這類的傳說,不過她奶奶說,每年農曆七月三號到十三號,越南當地會下起傾盆大雨,這是因為有一對夫妻十分恩愛,卻因為一些原因(她忘了?)變成每年只能見一次面,見面時間本來是只有一週,但是因為實在太想念對方了,就一直拖延,從三號拖延到十三號才依依不捨地分開,所以這段時間越南地區經常會傾盆大雨,都是這對夫妻的眼淚來的。

各地的文化不同,很多民間傳說也各具特色,這個傳說聽來簡直是牛郎織女的越南版,難怪老奶奶對傳說如此眷戀呢!

相關參考網頁: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6091812500
http://travel.people.com.cn/BIG5/41636/41964/408815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