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總統大選打得如火如荼,眾家陣營紛紛祭出各種選戰策略來吸引選票,喬治克魯尼自導自演的『選戰風雲』儘管是改編自百老匯舞台劇《法拉格北站》,不過期間提到的選舉利益交換與政治角力,似乎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看在幾位總統候選人的眼裡,不知道有幾分真實與震撼力呢?



『選戰風雲』的英文原名是: The ides of March,根據查到的資料,這個日子:ides 出自羅馬曆法,意指每個月的13或15日,剛好是月圓(月中心點),而這日子更因古時凱薩大帝遭刺身亡而聞名。據說是喬治克魯尼堅持欽選的片名,有象徵『陰謀論』的意義存在,而選舉似乎就是一場又一場的陰謀與利益結合而成的『大事』嗎?

以下劇情簡介摘自【觸電網】

劇情描述一名年輕的媒體發言人史蒂芬(雷恩葛斯林 飾演),在為總統候選人麥克莫里斯(喬治克隆尼 飾演)陣營工作時,被捲入了複雜的幕後政治,包括陰險的政治操弄及一名美麗女工讀生的色誘。

畢竟選舉這個議題是沈重又敏感的,對於很多觀眾其實吸睛力不高,因此劇情不以『候選人』為主角,反而以『幕僚』來主事,整個故事因為牽扯到美國的政黨政治生態,所以有些內容還是有點難了解,但是編劇挑了一些簡單的線條:一通電話、一個女實習生,就可以撐起全劇的高潮迭起,每個角色看起來似乎關係不密切,其實都是互相箝制、互相牽扯的棋子。



沒有絕對的好人或是壞人,充滿『人性』的角色就像是住在你家隔壁的老王會有的樣子,就算有誰做了不應該的事情,編導都能讓觀眾感受到他那『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  ,當我看完全片之後,並不會特別厭惡哪個角色,倒是覺得每個角色都有他的目標:利益、權位、感情......繼而不擇手段地去爭奪,這些絕對是會發生在你我身上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也因此同情這些角色在競爭慘烈的政治舞台上廝殺之中的無力感。(當然要競爭大位的人,情理法的標準一定是要比較高的)



第一男主角不是候選人,而是幕僚裡最閃亮的新星:史蒂芬,由 雷恩葛斯林  飾演。

從『手札情緣』開始我就蠻欣賞他的演技了,不論是深情款款還是粗礦猛男,似乎他都能應付得很好,接著推出的『破綻』更是大放異彩,能與安東尼霍普金斯 演對手戲還能不被壓垮的,實在不容易啊。因此會被喬治克魯尼選上第一主角的地位絲毫也不意外。



當然他的表現絕對是可圈可點的,又酷又迷人的演出精準到位,起承轉合之間很有層次,端看片頭與片尾的截然不同就看得出他的絕佳演技。不過如果要角逐奧斯卡影帝的話,我覺得還差了些火候,畢竟這部戲的其他角色非常搶眼,雷恩幾乎不算是【一人獨撐大局】的男一,在這個立足點上,想要搶得小金人恐怕要很大的好運!

儘管如此,雷恩葛林斯這一回的作品絕對可以為他開啟更寬廣的演繹之路的!



喬治克魯尼自導自演的『選戰風雲』讓他退居到男配角的地位(我個人覺得以戲份來看比較像配角),但是這個重要的配角當然是各方演員演戲的最有利支柱,而喬治本身迷死人不償命的個人魅力絕對可以詮釋這個『人前完美先生』的候選人一角。(咦?我沒有想要說誰喔?)

讓我更佩服的還是他導這齣戲的功力,順暢的鏡頭與敘事手法,連我這看不懂美國政黨政治的政治白痴都能了解個中奧妙,另外犀利的對白、精準的剪接,還有大膽又大量的特寫鏡頭與光影,讓演員有很大的發揮空間,無怪乎用了這麼多大堆頭的戲精,自然是要讓他們有夠大的舞台才是。而事實也證明,這樣的戲劇張力和效果都是不錯的!



另外一位戲份充足的男主角應該算是:菲利普塞默霍夫曼

這位得獎無數的影帝在這裡飾演幕僚長的角色,像是一個身手矯健的劍客,在各大競選活動中揮灑自如,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他與剛正不阿的史蒂芬(雷恩飾演)有了絕對的衝突,看他的戲給我簡單、自然、流暢、不做作的感受,幫助雷恩把史蒂芬的角色演得更完整,絕對是很精采的演出。



另外一位影帝級的人物是:保羅吉馬蒂

他的戲份不算多,但是卻招招見血,飾演對手幕僚長的角色,一個眼神、一句對白都能讓觀眾印象深刻。尤其在光影下與史蒂芬見面的幾段戲裡面,都有幾乎要凌駕史蒂芬的氣勢。



戲中最漂亮的女演員:伊雯瑞秋伍德

雖然只是一個女實習生的角色,但是舉足輕重,深深影響劇情發展的設計讓她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在眾多耀眼男星之中演出對手戲算是中規中矩,我覺得她蠻像年輕版的妮可基嫚,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有這種感覺?



女星不多的電影裡,女演員的地位是很尷尬的,太美=花瓶;太醜=丑角;太多=花痴;太少=看不見......

所以要在以男性為主的電影中佔有一席之地其實不太容易(很多女明星應該都吃過這種虧),不得不提的是瑪麗莎托梅,她是全劇中唯一的媒體代表,戲份實在不多,但是多層次的表現充分展露出媒體嗜血、冷血卻也不得好死的特質,我很喜歡她最後被史蒂芬打槍的畫面,那個表情真是太過癮了



還有一個配角:傑佛瑞瑞特 Jeffrey Wright ,我只看過他在『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裡的演出,在這裡雖然只是曇花一現,但是那個力度也是讓我感到驚喜,尤其是人前人後的模樣,真的很『政客』。

『選戰風雲』把政治問題戲劇化也簡單化了,也許很多喜愛政治的人不會喜歡這種以偏概全的說法,但是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我們只能看到檯面上、媒體上的候選人,而這些清廉、正直、愛家、愛國的形象究竟是發自內心的,還是包裝出來的?我想是所有民主國家的國民都要好好思量的問題呢!
(well,我沒有打算要把誰對號入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