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我也是影集『虎膽妙算 (Mission Impossible)』的忠實觀眾,影集裡每個角色各司其職,發揮所長,藉著機智、膽量與團隊合作完成五花八門的艱難任務。自從搬上大螢幕之後,『不可能的任務』轉眼也來到第四集了(1996 年出第一集),電影版的劇情早已跟影集大相逕庭,連主角也只落在『伊森杭特』身上,加上湯姆克魯斯的明星光環,『不可能的任務』除了第一集還有密切的團隊精神之外,一集比一集更簡化團隊魅力,直到第四集的出現,才稍有改變。





電影的簡介如下 (簡介摘自奇摩電影網頁;劇照摘自奇摩電影網頁與開眼電影)


 


克里姆林宮發生恐怖爆炸攻擊,總統啟動了鬼影行動,放棄背負罪名的不可能任務情報局以及探員伊森杭特。在失去任何資源以及支援的險惡情況下,伊森必 須自行找尋出路,洗清情報局的罪名,更要阻止下一次的攻擊行動。為了完成這艱難的任務,伊森被迫與情報局其他和他一樣正在逃亡的探員共同行動,不過這些人 的動機卻不明。湯姆克魯斯再度扮演伊森杭特探員,其他國際巨星也加入演員陣容,包括傑瑞米雷納、賽門佩吉、寶拉巴頓、麥克恩奎斯特、喬許哈洛威、阿尼爾卡 普與蕾雅瑟杜。


 




『鬼影行動』給我最深刻的印象之一就是讓人神往的幾個旅遊勝地都入鏡了,舉凡俄羅斯、杜拜、印度、美國…尤其是杜拜塔的超級明亮玻璃以及嚇死人不償命的沙塵暴,都讓觀眾感到眼睛為之一亮。





不過要是細究『鬼影行動』的劇情,就實在讓人搖頭搖到脖子酸了…雖然我本來也有心裡準備,但是這麼愛逞英雄的編劇實在還是讓我覺得可笑,既然想拿『美俄關係』開刀,也不應該簡化到核彈挑釁這樣離譜又老梗的情節吧~看得出來編劇與導演都想要增加一點幽默感,可惜有些『笑點』出現得很不妥當,例如伊森杭特在公共電話亭接到任務之後『親手砸毀』光碟的片段,我知道編導也許想開個小玩笑或是來個自我嘲諷的幽默,可是『光碟會自動銷燬』可是我最期待的梗之一,無奈被破梗了,害我心碎萬分。不過我還蠻喜歡『強力吸附手套出包事件』,雖然『爬杜拜塔』的設計很牽強,但是手套事件的確有讓人發噱的效果。


 





在導演的敘事手法上我覺得有點凌亂,尤其是追逐打鬥的畫面剪接都太過複雜,好不容易弄來了一輛超炫超時髦跑車,居然沒能讓她好好的在螢幕上亮亮相,這一點應該要跟007學習一下~ 還有磁力懸空明明是個好點子,可惜卻被安排淪為科技笑柄,感覺上本來應該是『科技萬能』的電影,卻看不到太多絢麗的科技產品(比起蝙蝠俠或鋼鐵人,實在遜多了),讓我不禁懷念起第一集裡湯姆克魯斯垂掛偷資料的經典橋段…





不過『鬼影行動』還是給了我不同的驚喜,歷經第二與第三集之後,『不可能的任務』終於又有『團隊』出現了!過去的團隊隊員多半是花瓶,這一集裡雖然配角不複雜,不過各個角色個性清楚,甚至各有發揮,少了花拳繡腿、搔首弄姿的段落,有網友甚至認為新一代的『伊森杭特』要接手湯姆克魯斯的霸業了呢!







女性角色最重的寶拉巴頓(飾演珍卡特)展現了堅毅強悍的個性,動作俐落,很出色的演出,尤其是在『色誘大亨』老梗裡她那種扭捏不自在的感覺反而傳神。





科技高手是『不可能任務』裡不可或缺的要角,賽門佩吉雖然不如影集裡的演員帥氣,但是他是屬於比較搞笑,甚至有點甘草型的角色,這個方向倒是讓我覺得新鮮有趣,只是我還是希望看到更多先進的科技可以讓我目眩神迷,而不是【插兩個卡就可以拯救世界】這般無聊的結局~





大反派麥克恩奎斯特也很有特色,我是後來查資料時才赫然發現他就是飾演『龍紋身女孩』等三部曲的瑞典演員耶,改了妝容之後真的認不出來說。





最最讓人感到眼睛亮起來的當然就是傑瑞米雷納(飾演布蘭特探員)了,這是最具備內心戲的角色了,敏捷的身手以及多層次的表情,在湯姆克魯斯面前絲毫不被掩蓋,看得出來湯姆克魯斯挪出了很多的戲份給他,難怪有網友認為布蘭特這個角色可能是下一代的『伊森杭特』呢。


 


我會注意到傑瑞米雷納還是因為『復仇者聯盟』裡的鷹眼,戲份不多卻很搶眼,足見這個演員不個省由的燈,後來也知道他因為飾演『危機倒數』之後開始走紅,接連的動作戲也讓他一下子擁有了高人氣,不過細看他的表演,我倒覺得他可以嘗試愛情輕喜劇路線,應該也很有趣!


 


『不可能的任務』演了四集,在我看來雖然還是老飯冷炒(還不是熱炒喔),但是終於有點新的苗頭可見,據說第五集也已經如火如荼地在籌備了,希望能夠在創新的話題與劇情,在系列電影裡站穩腳步,否則『虎膽妙算』的影迷們應該會很失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