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朋友的大力推薦之下,特別去租了老婆最不愛的電影類型之一:異形類『普羅米修斯』來看,很多人多有讚譽,看完之後滿腦子霧莎莎的,連晚上做夢都還會夢到異形來找我咧





先來看電影簡介吧:(簡介與劇照摘自奇摩電影網頁與開眼電影網頁)


一群探險家進行太空探測時,發現了地球人類起源的線索,進而引領他們直探宇宙最黑暗的角落。為了整體人類未來的存亡關鍵,這群已脫離地球的探險家,在考驗意志力與耐力底線的同時,必須在浩翰的外太空面對一場驚心動魄的磅礡冒險!


 


好了吧,連簡介也看不懂電影要演啥!若非『普羅米修斯』被分類成科幻異形類的電影,我一定是會覺得它是個很糟糕的劇本呢~





導演雷利史考特是個很能掌控電影步調的導演,知名的作品像是『異形』系列或是『神鬼戰士』都可以看得出來,而在『普羅米修斯』裡,導演其實把電影步調控制得很好,不管是場景、科幻鏡頭、運鏡、剪接等都很好,劇情流暢不難懂,但是…好像也僅於『很好』而已~我還是比較佩服他在『神鬼戰士』裡的起承轉合。


 


劇情看起來似乎不難懂,但是細究之後不難發現有很多橋段並沒有為觀眾解答,在邏輯上很難立足,這也是為什麼網友們圍勦的原因。儘管科幻片的故事裡『不合理的劇情』多半可以被接受,但是太過不合理的時候還是會覺得怪怪的~





舉例來說:男女主角雖是考古學家,憑著幾幅壁畫就能推斷人類與外星人之間的聯繫?最後的聯繫又是什麼?怎麼取得的聯繫?


 


一群探險家(姑且這樣說)來到外星地,亂無章法地在隧道裡走動,莫名其妙地摘下頭盔,又莫名其妙地被越長越大的異形『感染』? 一點也看不出來是『有備而來』的科學探險。


 


機器人大衛發現外星太空船的操縱方式,為什麼?哪些影子是怎麼來的?有什麼意義?


 


女主角找出外星人的DNA與人類DNA吻合,又如何?是起源還是兄弟血緣? 更別提外星人的DNA可以這樣被分析出來也很怪…


 




好啦,這些怪怪的邏輯就不管了,我還是看得出來編導企圖要表達的東西:人類始源、科學研究的可靠性、人類貪婪心態(尋求長生不老)…編導應該是要用『普羅米修斯』來諷刺高科技帶來的並非好事,也可能是導致地球毀滅的惡行,而人類的創始者是誰似乎也不重要。看來看去我對機器人大衛倒是很認同,這個角色幾乎是全劇裡最『有戲』的了~



大衛飛行時可以不用經過睡眠,所以利用太空飛行時間來學習語言以便遇到外星人的時候可以派得上用場(果然有學有差);懂得愛美;懂得愛人(應該是喜歡女主角科學家吧),聽到男主角對『機器人』的半戲謔對話也會有幾分不悅,這些細膩的部份導演表現得很周到,甚至我懷疑大衛故意讓男主角喝下黑色液體是基於嫉妒的心態 ,這樣大衛才能有單獨與女主角相處的機會(最後果然得逞了 )!這麼有梗的角色,連女主角都望塵莫及呢!


 


男女主角的表現在我看來是平平啦,男主角只演了半齣戲很可惜,難得的型男就這樣毀了~女主角雖然由新銳女星娜歐蜜瑞佩斯演出,但是外型實在不怎麼出色,在不太需要內心戲的科幻片中,很難讓我有很深刻的印象,倒是如果女主角改由漂亮得多的莎麗賽隆出演,應該會更好!




這點我也覺得怪 ,娜歐蜜明明就是比較冷酷的外型,很適合演維克斯(就是富翁威蘭的女兒,電影裡是由莎麗賽隆飾演)這個角色啊;莎麗賽隆明明就是有臉蛋、有身材、又有演技的女星,為什麼要演出這個包緊緊的角色,然後再安排一個莫名其妙的伏地挺身來秀身材???幸好莎麗賽隆依舊有演出冷酷無情的韻味,最後被賜死了真是可惜。


 




根據超級不愛看『異形』的老婆表示,既然電影都已經是充滿黑抹抹的場面又有黏TT的噁心東西,男女主角應該要好看一點啊,不然是要看啥?


 


是啊,雖然導演的戲頗為流暢,電影主旨也充滿科技幻想與宏遠的觀點,但是劇情裡太多不合邏輯的地方,結局又沒有明確的下落(有網友說結局就像一片荒涼的沙漠:貧乏),外星人跟異形之間到底發生了哪些事情,關地球什麼事,這些零零落落的片段已經很霧莎莎了,還要加上不夠好看的男女主角,以及好幾個莫名其妙就死掉的隊員……


 


『普羅米修斯』的構想很讚,企圖心也很好,可惜其他元素沒能好好掌握,會不會期待續集?我要再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