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這段時間沉迷於畫畫和攝影,有時候連電影心得都懶得動筆了,但是就在2月14日西洋情人節那天,偶然的小事卻讓我動了『文青』的念頭,終於坐下來提筆記錄這個小小的感想。


 


農曆年假診所休了幾天,短短的幾天,卻讓有些家屬與患者有種『沒見到醫生沒有安全感』的情緒,恢復上班後,不少家屬來打招呼,賀新年…我知道,對他們來說,再次跟熟悉的診所與復健室說聲『恭喜新年好』都好過除夕宴上的大魚大肉。


 


這麼說並非我夜郎自大,自我膨脹得很,老實說,我也是不久前才體會到的。西洋情人節當天,是小診所恢復上班第二天,L太太推著L伯伯進來,嘰哩呱啦地聊著幾天來的事兒,我邊聽著故事邊給L伯伯做簡單的理學檢查,突然L太太(我們都叫她阿姨)告訴我說:你知道嗎?前幾天他(指L伯伯)突然叫不醒!


 


阿姨講得輕描淡寫,我卻聽得很震驚!


 


『怎麼了嗎?』我不安地問著


 


『就突然叫不醒啊,看護一大早還急忙告訴我,我過去幫忙叫了一會兒,他才醒過來,不過現在沒事了啦。』阿姨依舊是輕描淡寫。


 


『喔~』我的腦袋還在尋找可能造成短暫意識不清的可能性時,阿姨又悠悠地飄出話語來:『其實喔,如果他就這樣睡著走掉的話,我反而替他開心,多沒有痛苦啊~』


 


我實在不太忍心看阿姨的表情


 


『我猜他在等老么結婚吧…老么她三月份要辦喜宴了…』阿姨說完輕輕地摸了L伯伯的臉頰。


 


L伯伯因為中風後語言功能沒有恢復,聽進去的字能理解的實在不多,可是看到阿姨撫摸他的臉龐,我知道L伯伯可以感受到阿姨複雜到說不清楚的情緒。


 


我也感受到阿姨這份複雜的情緒了


 


 


過沒多久,另外一個家屬 W太太也進來打招呼,順便跟我詢問了一下有關安裝腦室引流管的事情。


 


我平復了被L阿姨挑起的情緒波濤,冷靜又專業地把諮詢的題目講解給W太太聽,表面上看起來,W太太很滿意我的講解。


 


『醫師你知道嗎,其實我還不確定要不要同意做這項手術,現在呢,老W看起來還可以自理,手術下去是好是壞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承擔,可是我想來想去,還是決定跟他拼了啦!如果他還在乎我的話,老W也會好起來的…』


 


W太太不如L阿姨淡薄人生(畢竟年輕許多),但是W太太的決定是思來想去好幾個月的結論,我看得出來,她的憂心、不安終究抵不過愛情…


 


 


愛情是什麼?


 


在西洋情人節這個日子裡,大家忙著買玫瑰花、巧克力,找一個貴到不行的餐廳,看一晚萬家燈火的夜景,就這樣嗎?


 


2013年的這一天,我聽了L阿姨與W太太的話,我才真正感受到『愛情』的力量。


 


久病無孝子,照顧在側的多半是牽手半輩子的情人,這就是愛情的力量!


 


L伯伯與W先生都是因病纏身多年的患者,不能言語、行動不便,每年可能要進出醫院甚至加護病房幾回,夜深人靜的時候,突如其來的電話聲都是L阿姨與W太太的夢靨,大多不是報喜的好消息。為了照顧生病的老公,為了照顧還未結婚生子的子女,為了負擔每個月固定的看護(照顧)費用,身心折磨的壓力讓她們連生病的權利都沒有,但是L阿姨與W太太卻不約而同地讓我知道:只要他還願意活著,我。就。跟。他。拼。了!


 


因為這股愛情的力量,幫助她們對付每天的憂心與不安,做出進也不是退也不對的決定,我相信,當L阿姨與W太太用手輕輕撥著先生雜亂的髮絲時,心裡的悸動與感動就是支持她們『拼』下去的力量。


 


女人常常說,先生就是她們的天、她們的世界,即便這片天空有了層層陰霾、這個世界出現隨時可能崩塌的跡象,天依舊是天、世界還在運轉,女人就有了繼續的勇氣與力量!


 






事後我在座位上坐著,我很感謝L阿姨與W太太跟我分享她們的心情,對她們而言,跟我聊天也許是尋求支持與關懷,對我而言卻已經讓我深深地感受到愛情的味道充斥整個原本滿是消毒水味道的房間,久久不去......不管男人、女人,面對情人有著大無畏的勇氣,攜手共同面對人生種種考驗,這才是驗證愛情的時刻,而那些玫瑰花、巧克力…就留給商人去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