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動檔案(the awakening)是一出看似靈異卻想表達深厚情感的作品,在很多『嚇死人不償命』的靈異電影裡,『靈動檔案』企圖想殺出新路子,再創『靈異第六感』的高峰。


 




先看一下電影簡介吧(簡介與劇照均摘自奇摩電影網頁):


 


1921年的英格蘭,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造成的慘重傷亡,許多在戰爭中痛失親友的人,藉由通靈方式尋求慰藉。但對於只相信真相的佛倫絲來說,卻對超自然力量嗤之以鼻,雖然未婚夫也在戰事中亡故,但理性的她,誓言要用科學方法擊破迷信!

佛 倫絲受邀來到位於英格蘭鄉間的路克伍寄宿學校,調查一樁幼童顯靈案,她四處蒐證,抽絲剝繭,發現所謂鬧鬼其實不過是學校裡孩子們的惡作劇一場。正當她準備 離開時,一段無法解釋的駭人遭遇卻突然發生了!驚恐交集的她,被激起巨大的好奇心,決定留下來將案子查個水落石出。聖誕節快到了,全校的孩子紛紛回家過 節,只有四個人留了下來:佛倫絲、護士小姐茉德、父母不在家的男孩湯姆,以及剛退伍卻對戰場傷痛記憶無法忘懷、同時也暗地裡為佛倫絲擔心的教師馬洛里。

接下來的幾天內,靈異事件不斷發生,佛倫絲的科學理性越來越無用武之地。就在信念即將崩潰之際,她發現,她自己竟與馬洛里先生越來越分不開了,兩顆寂寞的心,準備攜手面對邪靈…。




我相信『靈動檔案』的編導是想要表達出強烈的親情的,在劇情的延續中,編導不時地提醒觀眾:愛情、親情的重要,但是我不得不說,在一個以『靈異』為題的框架裡,編導把主角的背景太早交代出來了,像我在看的過程中雖然緊緊跟隨著導演摸索在主角的背景,但是當我看到最後時,我竟不覺有太多的驚喜,因為其中很多『跡象』透露出不少端倪,也抹殺了一些surprise。





女主角被塑造成一個外表堅強的女科學家,理性冷靜是她的專長,在寄宿學校裡漸漸感受到鬼魂的存在,然而女主角的層次卻沒能表現得很好,在學校裡的時間裡,我只看到了驚慌失措的女生,在追逐鬼魂的過程裡失去自己


 


反而不當兵的校工突如其來的驚人之舉,讓我感到緊張與精采,他那亦正亦邪的演出比較讓我有背脊發涼的恐懼。尤其是森林裡的橋段中,讓我真正有屏息的感覺。


 




不過編導的模型屋是個很棒的點子,簡單明瞭,讓觀眾一看就知道故事的重點以及恐怖的地方,這倒是非常新鮮有意思的~





女主角蕾貝卡霍爾曾經在班艾佛列克的『竊盜城』裡精采演出,那時候我蠻欣賞她清新的演法,在『靈動檔案』裡擔綱主角,雖然外型很亮眼,可惜我還是覺得層次沒能演出來,比起類似的『靈異孤兒院』『神鬼第六感』裡的女主角,蕾貝卡可能還得再磨練磨練,主要是沒能把『理性冷靜』與『恐懼不安』甚至是『原本的信仰(無鬼論者)被推翻』的差別演出來,最後又沉浸在小時候的不幸事件裡,浪費了前面辛苦的鋪陳。





男主角多明尼可偉斯憂鬱深沈的樣子比較成功,不過內心戲的部分似乎不夠細膩,所以莫名其妙跟女主角上床、莫名其妙的洗澡橋段都顯得有點刻意。





最精采的就屬伊梅達史丹頓(飾演學校裡的校護)了,她的眼神裡總是心事重重,讓觀眾有種不寒而慄卻也不知道該怕她什麼的感受,對於角色的設定上我覺得是比較準確的,我也蠻 enjoy 她的演繹。


 


其實我很喜歡『靈動檔案』的故事,這是個讓人辛酸的故事,可惜在靈異的外表之下沒能精準拿捏『靈異』『情感』的差別,說真的,比起過去相似風格的『靈異第六感』『神鬼第六感』『靈異孤兒怨』等作品來說,我得到的感動是比較少一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