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我們鼓起了勇氣去看了『悲慘世界』這齣歌舞電影了~


 


首先,大家應該都知道『悲慘世界』小說是法國文學家雨果的鉅著,小說內容講的就是法國十九世紀初的世界,在那個貧富不均、政治紛亂的世代描繪出來的故事多半是悲哀、可憐的。就因為劇情沈重,我們想了很久才決定去一探究竟。





電影裡的主人翁是個被關了20年的罪犯尚萬強,揹著臭名實在無以維生,只好偷竊教堂裡的銀器變賣,不料還是被逮了。幸好主教心善,特地放了尚萬強一馬,而這個善舉感動心死了男主角,奮而洗心革面,然而死對頭警督賈維窮追不捨,讓尚萬強頭痛萬分。在偶然的機緣之下,尚萬強收養了可憐女子芳婷的幼女珂賽特,尚萬強從一無所有的罪犯,變成了慈父…





可能不少人早已熟知這個故事,我要說的是,這個故事與劇本果然紮實,面面俱到,內容貫穿宗教、政治、道德、愛情、正義…背景是紛亂的政治環境卻提點了人性善與惡的分別。儘管只是改編後的電影本,但是劇本已經讓我感到歎為觀止了,若是原本的小說肯定是更周全、更細膩的!





導演為了讓演員能盡情發揮演與唱的功力,我認為很多剪接出現了不流暢的情況,不過我還是挺喜歡整體的表現,因為除了音樂之外,光影的安排也讓人感到無比驚艷,再加上適切的服裝設計,我還是非常讚賞導演的表現!若是要跟幾年前的『媽媽咪呀』『芝加哥』等歌舞電影相比,倒是差了一點流暢感與連貫性。





『悲慘世界』的小說被翻譯成不同的戲劇型態演出,包括電影、舞台劇、歌劇都有改編版,其中舞台劇更是受到廣大的歡迎。不過我用看電影的方式來看這個電影版本的『悲慘世界』時,我很佩服幾位要角在電影裡又唱又演的精采表現,不管如何要唱要演甚至要跳舞都是高難度的演出。





休傑克曼先前主持奧斯卡頒獎典禮時就有展現現場又唱又跳的功力,在電影裡又扮醜、又弄得髒兮兮的,又要唱得聲嘶力竭,實在不容易,嚴格來說,他有幾首歌唱得不那麼盡如人意,有點可惜,不過整體來說入圍男主角真正實至名歸。





安海瑟威是今年獲獎連連的幸運兒,她在戲中出現的時間不長,可是份量卻很重,她四平八穩的演出,加上扣人心弦的『演』『唱』,擄獲許多觀眾的心,也逼出了很多觀眾的淚~直讓人驚呼:她不得獎,誰能得呢?


 




相對的羅素克洛要相形失色得多,相當年他是個又得獎又連續入圍的影帝呢,沒想到不過幾年,已經有『過氣影帝』的樣子?在我看來,他的演出沒有多大的問題,問題是又要演又要唱對他來說實在有點勉強,歌聲普普還無所謂,我常常覺得他在唱歌時都忘了要演戲,演戲又惦記著等等要唱歌…有點可惜了。不過好歹這也是羅素克洛的一種突破,光是這股勇氣也該給他鼓鼓掌!





劇中唯一幸福快樂的小情人在眾多大咖面前被壓住了,亞曼達因為多半唱的是抒情歌曲,氣勢上就弱掉了~而小男友的演唱也顯得生澀,幸好還算平穩的演出,不致於拖累整齣戲。


 


不過老婆跟我都認為長大後的愛波寧(由 Samantha Barks 飾演)實在太出色了,看似灰暗的角色,在唱出幾段曲目之後完全吸引住觀眾的感官,歌聲迷人,演出又自然生動,絲毫不輸給安海瑟威的表現喔,真的很棒!


 


的確『悲慘世界』還是有一些瑕疵、一些不盡人意的部分(所以導演沒能入圍?),但是整體來看已經是視聽效果絕佳的作品了,也難怪原聲帶賣到缺貨呢~


 


話說回來,雨果的經典作品呈現了政治的醜惡與黑暗,人民的悲苦,以及人性的善良,這歷史的教訓在他的筆下再再警惕後人要本著善良的心,才能贏得幸福的人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