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果出任務』上映時我們就想去電影院裡看,可惜撥不出時間,直到經過了一連串的影展加持以及奧斯卡光環照耀之後,我才終於租到片子來看看。





先來看看簡介吧(電影簡介與劇照均摘自奇摩電影網頁):


1979年11月4日, 當伊朗革命到達沸點,一群激進份子衝入德黑蘭的美國大使館,挾持走52名美國人質,不過正當混亂中,有6名美國人設法溜走並躲進加拿大大使的家中。中情局 「敵後淨空」(exfiltration)專家東尼曼德茲(班艾佛列克 飾)瞭解這6人被殺只是遲早的事,但是他想出一個也許能使他們安全離開伊朗的冒險計劃。這個計劃太不可思議,甚至只可能在電影中發生。


 


說真的,班艾佛列克在安排這部電影時一定是下了不少功夫的,電影裡大致可以分成三個部分:伊朗國內(包括躲在大使館裡的六個外交人員)、美國政府(中情局嗎?)、美國好萊塢。我蠻佩服導演拍攝伊朗境內的部份,不管是抗議活動的氛圍、外交人員躲在大使館裡的互動、人質被虐待、甚至是伊朗『官方?』發言等,電影團隊把當時的場景、氣氛都設計得很漂亮,想來也很考究(像是衣著、道具…),尤其六位外交人員之間的對話不算多,但是生命共同體的意味很濃,不靠太華麗露骨的對白,僅僅是演員間的眼神和鏡頭的切換,就很有味道。導演在『竊盜城』裡也有很類似的布局,看來他拍『團隊』應該很有心得。





但是在美國政府的部份卻顯得綁手綁腳,人物不多,但是除了『緊張』『焦慮』之外,實在看不出什麼內涵,甚至我們還搞不是很清楚每個角色之間的牽連,所以我也不覺得緊張或壓迫,只希望快轉…@@


 


好萊塢的部份我的期待很高,畢竟『亞果』好歹也是一齣『電影』,可是看起來卻像馬戲團耍馬戲(難道導演就是要呼應片尾的台詞嗎?),甚至沒有知名A咖現身,要不是有亞倫阿金與約翰古德曼,這個部分實在也想快轉 。不過我也看得出來編導企圖同時揶揄美國政府與好萊塢之間的愛恨情仇,而且有個橋段也很有意思:美國當時的氣氛因為人質事件群情亢奮,愛國心高張,但是好萊塢仍繼續拍攝花拳繡腿式的科幻太空片,凸顯出好萊塢對於國際事件有點聽而不聞~





在過去幾個月裡,『亞果出任務』橫掃多項大獎,導演與影片獎尤甚,到底導演班艾佛列克是不是比史蒂芬史匹柏與李安表現得更好呢?





『亞果出任務』的敘事看來四平八穩,對時態考究,畢竟改編自真實故事不能馬虎,電影的節奏簡單卻稍嫌囉嗦,雖然【緊張】的氣氛有做出來,但是這個手法很基本,就連頒獎典禮的導播也做得很出色。我認為『能把這樣的題材拍得讓普羅大眾能接受』已經算是成功了,但是論電影創意、電影手法、甚至電影題材的呈現,都缺乏新鮮感,不說別的,光是要跟上一屆的『大藝術家』比擬,實在是差一大截。奧斯卡的導演獎沒有把班艾佛列克入圍,的確是明智之舉!至於最佳影片的評比,我只能說:我不是美國人,我不懂美國文化…對於這麼美式英雄的題材無感的我,大概只能把『亞果』裡的男主角看成美國隊長或是蝙蝠俠一般,屬於責任感超級無敵強的英雄,可是還是跟『賽德克巴萊』沒得比。(當然,奧斯卡是美國人為主的影展,所以得獎不得獎很難評論)


 


要是跟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來比(我還沒看『林肯』,容我以後再比較比較),李安的故事鋪陳比較簡單,加入宗教與哲學的邏輯並不能討好所有觀眾,但是不管是鏡頭、剪接、音效、視覺效果,以及導演想說故事的角度都很新鮮,充滿創意與想像(電影的故事本其實跟原著有不少出入),這點來看李安得導演獎要來得實至名歸許多,至於最佳影片獎的部份有點可惜,我想『少年Pi的奇幻漂流』應該會像『阿凡達』一樣還會被傳頌好一陣子,但是『亞果出任務』的鋒頭卻很容易被取代(因為類似性質的作品很多,而且不乏佳作),所以說孰優孰劣,自在人心吧~





說了這麼多,我依舊覺得『亞果出任務』至少是班艾佛列克至今的代表作,完整度以及複雜度都比『竊盜城』好(可是我好像喜歡竊盜城多一點!),我還是會建議大家去看一看。不過醜話也要再說一下,以免有些過度期待



首先,演員的部份實在不足,尤其是男主角!(咦?不就是班艾佛列克導演嗎?對!就是他!)根據劇情(不管真實人物如何),男主角是「敵後淨空」(exfiltration)專家,是中情局【特別】找來商量對策的人,整齣戲的鏡頭超級多,卻都是一號表情:愁苦、落魄、沒自信 !眼神一點也不殺的他究竟要如何說服觀眾相信他的本事呢?我不清楚真實人物如何,但是至少在電影裡我看不出 leadership 的樣子,難以服人。





再者,爛梗還是很多。明明有52個人質被抓,為何焦點是在躲起來的6個外交人員?正常來說不是應該要談判如何救出52人嗎?為了6個外交人員就動用這樣的資源,看在另外 52個人眼裡作何感想?ㄟˊ~~~這劇情好像很眼熟?是地,如果大家也有同感的話,就應該不會忘記『搶救雷恩大兵』…當時很多人也問:為了救雷恩回家孝順父母,死掉的同袍就死得理所當然嗎?


 


這就是好萊塢電影愛玩的技巧,把主題誇大,要先有天崩地裂,才會有救世英雄出現的理由。(有些許,請注意!)另外的技巧還包括,一定要有人排擠男主角,然後大家排擠這個人,最後這個人終於臣服在男主角的英勇高明之下在飛機上大家互相擁抱、喜極而泣,最後卻僅跟男主角握手致意夠假!假到我的雞皮疙瘩掉滿地 ,這也就是好萊塢電影模式最高境界:該擁抱的故意不抱,把觀眾的胃口吊到一個極致,大家就會愛上男主角的『清高』。


 


最後還有時間差的問題,電影裡分秒必爭是肯定的,可是看起來應該沒時間的劇情,卻可以順利達成,看起來綽綽有餘的卻來不及…這點我認為是編導技術上的誤差,至於哪些橋段會有這個誤差,就請大家自己看囉(雷太多了,我不敢多說了)!


 


『亞果出任務』依舊是很亮眼的作品,請放心欣賞,至少把真實政治事件拍得讓觀眾能懂、能感受,就很厲害,很成功了~但是班艾佛列克沒入圍奧斯卡的導演獎,真的是奧斯卡近年來最孤傲的舉動,也是最明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