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MOD的免費電影檔,我們把『候鳥來的季節』看完啦~看到了台灣作品能夠有這樣的成果,真的很感動。


 


根據宣傳,『候鳥來的季節』描述溫昇豪與白白合演的夫妻面對『不孕』的困境,然而看了電影才知道劇情並非這樣的單純,甚至『不孕』只不過是催化劑。





先來看一下簡介(簡介與劇照摘自奇摩電影網頁與開眼電影網頁):


讀書時就離開老家雲林北上,在台北定居的鳥類專家林家民(溫昇豪 飾),渴望如候鳥擁有自在遨翔的天空,但現實生活中卻陷入家庭與親情的困境。家民過於專注候鳥育雛工作,加上妻子(白歆惠 飾)對於懷孕的期待始終落空,使得夫妻間的婚姻關係日益緊張;而家民和在老家的弟弟家雄(莊凱勛 飾)冷戰多年,始終無解。就在候鳥來臨的時節,兄弟多年來藏在心中的芥蒂,夫妻間逐漸增加的爭執,一切衝突驟然爆開……。


 


簡介還是繞著『不孕』轉,可能比較有賣點吧。劇情裡著重的其實不是孕不孕的問題,導演有兩位:蔡銀娟導演與李志薔(生態)導演,根據我查到的資料這兩位導演是夫妻,花了很多年的時間記錄了關渡與雲林的生態,選用『候鳥』的主題來講故事。為什麼呢?首先『候鳥』是什麼?


 


來自維基百科的說明:候鳥是那些有遷徙行為的鳥類,它們每年兩季沿著固定的路線往返於【繁殖地】和【避寒地】之間。 候鳥遷徙的目的就是兩個:生存、繁衍。劇本裡的哥哥林家民因為讀書工作的關係著在台北,表面上不敢回家,其實是因為心裡有虧欠感,才會逃避回雲林探望家人,雲林是撫養家民長大的地方,是溫暖的家(避風港、避寒地);台北是工作的地方,也是太太含櫻一直想孕育小孩的地方(繁殖地),家民就像是候鳥,在台北與雲林之間抉擇,雲林家人企盼他的回家、台北的妻子希望他正是生育的問題





然而,像候鳥的不只是家民。弟弟家雄娶了不諳中文的越南新娘阿鳳,阿鳳在越南有情投意合的男友,然而卻被安排嫁到台灣來生小孩...在候鳥與留鳥的角色間轉換。


 


除此之外,家雄的英年早逝,在家民與媽媽的眼裡,又像是個候鳥,留下無限的懷念與惆悵


 


我很喜歡導演把『候鳥』的意境表現得很精采,包括『窮緊張』『安琪兒』這對鳥夫妻,在生命的抉擇裡扮演了重如泰山、輕如鴻毛份量。事實上導演想說的『候鳥故事』固然感人,但是背景裡提到的雲林地層下陷、城鄉差距、無人看管火車站等場景,無疑把雲林人的心聲也一併提到了,我雖然不是雲林人,但是經過電影也能感受到那種無力感。所幸導演最終把希望留給了觀眾、留給了雲林人,候鳥的故事雖然有些感傷,卻再再表現出人性的質樸美好!





要說故事的主角是家民與家雄兄弟一點也不過分,甚至我還認為男主角就是家雄(莊凱勛飾演)呢。故事裡的小人物總是比較容易吸引目光,家雄的犧牲奉獻,心裡的自卑與不甘,這些情境在現實生活中也很常見:兄弟姊妹間的競爭,還有很多父母真的會認為『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子女永遠比不上住在遠地的子女孝順』…編導把家雄的定位刻劃得很清楚,在莊凱勛的演繹之下,這個角色十分生動,難怪獲得金馬獎評審的青睞。





家民的角色內斂沉默, 我本來以為這種『安靜』『內斂』的角色會有比較多的空鏡或特寫,然而我卻覺得家民的空鏡似乎不比家雄多?看得出來溫昇豪很努力在營造情緒,不過總覺得溫昇豪少了一些細膩的醞釀,導致家雄的光芒幾乎蓋過了家民…有人說,『話少的時候,連人中都要會演戲!』溫昇豪在眉眼、眼神、嘴角、肢體的細膩度還不夠多(我覺得以前溫昇豪這方面蠻行的啊?),在莊凱勛幾個很『殺』的眼神相較之下溫昇豪的演技有點失色~


 




雖然如此,家民這個角色還是有『憋』出個性,溫昇豪的演繹畢竟還是有很可取的地方。女演員的部份,飾演媽媽的張百惠真不是省油的燈,那一口碎碎念的對白,以及能屈能伸的表情,把媽媽的情緒演得很成功!





白歆惠的演出比起電視劇來得有深度很多,但是我覺得還是沒能脫去『偶像劇』的樣子,可能就是因為妝髮太美了吧,根據劇情,女主角含櫻屢次嘗試懷孕都失敗,通持使用排卵藥的女生多半會變胖變醜(因為賀爾蒙的關係),但是白歆惠仍始終保持美美的外貌,應該羨煞了不少當媽媽的觀眾,如果外型再少一點名模氣質,我覺得演技會更突出。





倒是海倫清桃的阿鳳簡單俐落,沒有太多的對白,單靠表情與肢體的表現,絲毫沒有再這麼多對手戲裡(面對媽媽張百惠以及丈夫莊凱勛)失去光芒呢~我對這位女演員的了解不多,但是在這裡的確讓我印象深刻。





『候鳥來的季節』在劇本架構上完整,利用候鳥的意境以及雲林和關渡的紀錄,讓這齣片子充滿臺灣味與生命力,要說還有哪些缺點,我想就是對白實在不夠親民,太多文鄒鄒的用字,太少鄉土味的『氣口』(偶爾出現的三字經並不能代表有鄉土味)…但是整體來看蠻能感動人心的,對於台灣人應該會有更深刻的體會:愛惜我們的家園、愛護我們的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