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好像有一段時間沒有看YA電影了,所謂的YA電影就是 young adult film,也就是以『青少年』的故事與演員為主的電影,這樣想想,好像也有段時間沒看到讓我覺得很出色的YA電影了(也許我老了)…


 


上回在飛機上看到了『殭屍哪有這麼帥』的前半段,讓我覺得眼睛一亮,念念不忘,所以趕緊租回來好好地把電影看完。





先看一下劇情簡介(簡介與劇照均摘自奇摩電影網頁)


 


劇情描述一場末日浩劫後的未來,神祕的病毒毀滅了文明,受害者喪失過去的記憶,變身為吃活人的殭屍,倖存的人類建立起堅固的高牆堡壘,以防止飢餓的殭屍們,成群結隊闖進來獵食…。然而男主角R(尼可拉斯霍特 飾)的出現而顛覆一切!

R是個沒有記憶、心跳的殭屍,卻懷抱著許多夢想,他的內心世界充滿驚奇與渴望。某日R正在獵食人類時,竟然煞到了一位溫暖、燦爛的活生生女孩茱莉(泰瑞莎帕瑪 飾),R不但沒吃掉她的腦袋,還決定救她一命,讓她免於遭受R的殭屍同伴吞噬。

R 悄悄把茱莉帶回他稱為家的地方,即一座滿佈殭屍的機場,並讓她躲在一架廢棄的747波音客機上,裡面有他到處搜集而來的「寶藏」,包括黑膠唱片、雪景水晶 球、樂器等。接下來的幾天,他們在這個隱匿處意外地共度了愜意的日子,在不知不覺之中,活潑的茱莉喚起R遺忘已久的人性情感,而她也開始瞭解到他不只是個 慢動作、眼神呆滯的行屍走肉。

茱莉很困惑自己對於R的感情,於是帶著複雜情緒返回人類城市。她父親(約翰馬可維奇 飾)是無情的殭屍獵人,領導人類大軍捍衛他們僅存的高牆家園。同時,害相思病的R開始產生前所未有的改變,他相信自己與茱莉的相知相惜能夠拯救無論是生是 死的人類,不過他出現在她家門口時,很快就掀起活人和殭屍之間的全面性混戰,而這也威脅到這一對奇蹟戀人未來能否在一起的可貴機會。

這種事從沒發生過,不但不合邏輯,也違背了規矩,不但改變了R,也改變他的殭屍同伴,甚至讓死氣沈沈的世界出現了生機。然而,在那陰森腐敗的世界裡,想要完成夢想,他們還需要一場革命…。





這個劇本是由小說改編而來的,在背景架構與角色設定方面基本上是完整的,至少不會太過虛幻,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浩劫過後』『壁壘分明』『人屍殊途』的樣貌,導演利用主角口白的方式,很快地把觀眾帶進了『殭屍』的世界,告訴大家『殭屍』應該是什麼樣子。


 


電影裡殭屍的世界是一個報廢的機場,為什麼選擇機場呢?我的想法是這樣的:機場,是各國人來往頻繁的地方,一個國際級的機場通常可以看到各色人種,聽到各種語言,這點說明了『每個人種都可以是殭屍』,呼應了編導要諷刺的主題。


 


在機場裡,出境、入境之間,每個人可以從『國內』到了『國外』,也可以從『國外』回到了『國內』,呼應了『活人』與『殭屍(半死人)』的變化:被殭屍咬一口的活人會變殭屍,那麼有了溫度的殭屍也會復活變成活人嗎?大家可以思考思考。


 


導演時不時都要諷刺一下




機場也是分離與相聚的地方,在劇情裡有夫妻、父子等分離的設計,在分離與相聚之間,人跟人的情感總是濃密的,而編導就是想要強調『情感 emotion』的重要性。


 


當然,讓男主角住在機艙裡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比起以往的吸血鬼、鬼魅、殭屍等電影常見的棺材、墓地、廢墟的房子…來說,機艙真的高級多了!



所以『機場』的設定我覺得很棒,在電影裡,活人的世界是在一堵大牆的後面,然而殭屍的世界似乎相對寬闊許多,習慣禁錮自己的也許多半還是『活人』而不是死人喔~


 




再來看整個劇本的走向,背景設定充滿創意,但是愛情故事卻俗套八股,甚至迂腐,不管是效法『暮光之城』也好,還是『羅密歐與茱麗葉』也罷,這裡的愛情故事除了多變的音樂吸引我之外,幾乎看不到【愛情】的味道,男女主角之間的火花少到可憐,甚至比不上一禎手牽手的照片來得感人,雖然說在YA電影裡經常會有這個問題,但是在這裡,『愛情』變得廉價,跟編導想描述『情感濃郁』的主題背道而馳!





 


另外『骷髏人』的出現顯得莫名其妙,編導應該花多一點時間樹立『活人』『殭屍』『骷髏人』三方對立的場面,而不是到後來莫名其妙地出現骷髏大軍追殺活人與殭屍





儘管劇本的內容呈現多個要命的瑕疵,我承認我真的被男主角的演技給吸引了。男主角尼可拉斯霍特的大濃妝恰到好處地強化了他的演出,不管是瞪大眼睛、張嘴裝傻、侷瘻步履的樣子,都非常的出色,整齣戲演下來四平八穩,有搞笑的元素,也不忘頻頻放電地吸引觀眾,我覺得這齣電影能有高票房的話,男主角真的是居功厥偉了!





女主角泰瑞莎帕瑪的部份我其實很不欣賞,論強悍悍不過暮光之城的克絲汀史都華,論堅韌也贏不過飢餓遊戲的珍妮佛勞倫斯,論美貌不及安海瑟威…演技上缺乏彈性與柔軟度,感覺角色硬梆梆的,好像也沒被男主角感動到卻願意為他挨上老爸的子彈,總之我覺得她的演出需要在琢磨琢磨才行。





然而戲份不多的男配角 Rob Corddry (飾演男主角R的好友M)平穩的綠葉演出撐起了一片天,反而吸引目光。





另外一位女配角安娜麗提普頓 ( Analeigh Tipton)演技也是普普,看到她拿槍的樣子實在有點倒彈,不過我看她的介紹才知道她是模特兒比賽出道的,希望往後還有更好的表現才是。



綜觀此片,我還是蠻欣賞編導在諷刺『人性』與『情感』部份的努力,讓殭屍電影有了完全不同的面貌,讓觀眾不會去害怕片中的殭屍,輕搞笑的安排也讓觀眾沒有觀影的壓力,儘管有一些瑕疵(這也是網友們毀譽參半的關鍵),不過至少是個有意思的突破。而男主角的演出應該會讓他贏得更多的演出機會,在近年的作品裡,我覺得算是蠻值得關注的YA電影。


 




PS:  既然我對男主角有這麼高的肯定,我想我還是提醒大家尼可拉斯霍特在小時候的知名作品:非關男孩 (About a boy),這部片也很精采,尤其是那位小男孩,幾乎搶過了修葛蘭的風采喲!有機會可以重新溫習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