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月底開始,高雄科工館有機器人展囉~


 


嘿嘿,我雖然不是機器人控(well,我們一家三口好像都不是),但是對於機器人的趣味我還是有的,儘管老婆與妮妮的興致都不算高,我還是買到了便宜的團體票趕著去看展覽囉!(感謝張爸爸故事屋高雄店的團購,真好!





對於機器人不熟悉的朋友們別緊張,因為這個機器人展的規劃並不是給『機器人控』看而已,也給『對機器人不太熟』的人有看得懂的機會,怎麼說呢?在機器人的世界裡有動漫為主的,有電影為主的,也有科技為主的,這個展覽幾乎是摒棄了動漫迷的渴望(因為動漫迷還有以動漫迷為主的機器人展,這個不算是),展場裡的規劃主要介紹簡單的機器人功能與進展之外,也介紹了很多比較具有知名度的機器人,所以普羅大眾們應該不會太過陌生才是。所以我另外編排了不同的方式介紹,讓大家窺視一下展覽的樣子(當然自己去看是最清楚不過的了,因為有些我不熟的也忘了內容啦)





首先,先給大家看看知名度最高的機器人…嗯…機器貓,就是『多啦A夢』啦!這隻來自未來的機器貓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吧!每個小朋友都要來合照的呢~





接著是另外一隻不遑多讓的貓咪:凱蒂貓。Kitty是貓咪,但是因為她無遠弗屆的魅力連機器人世界也抵擋不住,所以有凱蒂貓機器人,在日本也很轟動呢!



妮妮當然也要拍張合照囉~

這樣,機器人展有趣吧!





接著就是曾經轟動武林的『無敵鐵金剛』了,這是每個男人兒時的機器人偶像呢,在這裡展示的時候,我覺得比較興奮的都是當了爹的,當爸爸們興奮地介紹『無敵鐵金剛』的時候,小男生們多半就只是瞧瞧,但是他們的爹啊可是拼命地拍個不停哩!





這裡也展示了『金剛戰神』喔,這隻我比較不熟,但是跟無敵鐵金剛算是近親,看長相就知道了,所以那些興奮的爹又愛屋及烏地拍個沒完。







看完了六零年代的熱門卡通,來看看新世代的精采卡通:得過奧斯卡大獎的『瓦力』以及他的女友『伊芙』。妮妮對瓦力很不熟,因為瓦力的內容還不適合她,但是可愛的造型還是讓妮妮看得很開心,這就是動畫的魅力喲。







然後是『機器人歷險記』裡的男主角:洛尼。我也沒看過這部電影,不過這個機器人很可愛,看過就不會忘的一個角色。





接下來,我來介紹一下科技產品:可以互動的機器恐龍玩偶。在展場鐘擺了兩隻小機器恐龍讓小朋友的把玩,妮妮一玩就耗去了好幾分鐘,可見玩具的魅力也很驚人,這隻恐龍對聲音會有反應,不過現場的展示品可能有點故障了,只能勉強扭扭脖子而已。有興趣的家長可以在賣場裡買一隻回家玩玩。







科技來自於人性,機器人當然就是設計來簡化我們的工作,美化我們的生活,展場裡也介紹了一些工業用機器人(手臂),這裡就不多說了。可是機器狗美寶要多看幾眼,這可是全世界最早量產、可以跟小朋友互動的玩具呢!現在已經展示到第四代了,看起來還是很可愛,應該也可以買得到吧???





除了玩具之外,還有越來越精細的設計,所以有來自法國的Nao來打球跟跳舞給大家看,現場也有演出,只要看準時間去擠位置就行了,表演結束後還可以合照喔。這些機器產品代表了科技的日新月異,給這些科學家鼓鼓掌吧!










表演中






表演完畢可以拍照

另外還有唱歌機器人,她也會簡單的手部動作,是由『空氣肌肉』達成的,對於我們來說,空氣肌肉很陌生,不過這個原理其實來自動物的肌肉運動原理,很有趣。(同樣也有演出)





介紹了卡通裡的機器人、動畫裡的機器人以及科技(生活)裡的機器人之後,最大宗的其實就是『電影裡的機器人』!





電影裡可以無所不能,所以機器人的功能與等級最高了,我們來看看有哪些機器人在展示吧!








大都會』裡的機器人:瑪利亞。這是1927年代的作品,諷刺政治社會以及機器人的影響,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還是很前衛的作品呢!





另外這位機器戰士我不慎忘記名字了,對不起啊,如果有哪位大德提供資訊,我會補充上來。仔細看看,他是個很漂亮也很細緻的機器戰士喔!


 










接著是舉世聞名『星際大戰』裡的機器人,包括黑武士、白武士、複製人都來了,星際迷應該會有血脈噴張的感覺。



然後是我最喜歡的機器人了:鋼鐵人!喔,我喜歡的不是那個紈褲子弟喔,是這身鋼鐵服裝,真是太酷了,我想男孩子們應該很難抵擋鋼鐵服裝的魅力,如果可以的話,我也要穿上一穿呢~不好意思,我多拍了幾個角度,讓我好好欣賞一下。











Marvel 動畫裡雷神索爾也有出現機器人喔,是個武力強大的傢伙,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印象呢?





另外也有異形類的機器人,在詭譎的燈光下呈現不寒而慄的氣氛。





『機器公敵 (I, Robot)』裡的桑尼,看到他都會想到電影裡那種皮笑肉不笑的模樣。





最後還看到了阿凡達裡的機器人喔!





其實電影裡的機器人不勝枚舉,這些應該是策展人認為比較具有代表性的,我也很佩服他們能搜集到這麼多電影裡的機器人給大家欣賞,讓機器人展多了許多親和力,像老婆對機器人可能不熟悉,但是至少聽到電影也多少會有點印象(像是星際大戰、機器公敵、阿凡達等)。


 


機器人展的展示雖然不算多,但是我覺得題材還蠻廣的,讓不懂機器人的民眾對『機器人』有多一點認識與熟悉感,也讓對機器人著迷的民眾有朝聖的機會,大家不妨找時間去走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