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宣布了2014年奧斯卡入圍名單開始,我就非常想看『大夢想家』

除了題材新鮮有趣之外,看完之後更讓人感到濃濃的溫暖...當爸爸的人尤其更有感覺喔~

大夢想家_1.jpg

先來看一下『大夢想家』的簡介吧(簡介與劇照摘自雅虎電影網頁):

當年由P.L. 崔佛斯所創作的膾炙人口小說作品「歡樂滿人間」深深受到大人小孩的喜歡,就連一手打造全世界最歡樂的地方的迪士尼先生也不例外,他的女兒們懇求父親一定要將這個故事翻拍成電影,讓她們的想像成真。為了履行與女兒的承諾,迪士尼先生費盡心力說服原著作者售出版權,沒想到這個承諾居然花了近20年的時間都尚未達成。固執保守的崔佛斯太太始終認定好萊塢電影的商業行為將會毀了筆中神奇褓母的創意,直到小說熱潮退去,利潤短缺的情況下,崔佛斯太太才勉強答應從倫敦飛去洛杉磯”聽一聽”迪士尼先生對於這部作品的規劃。在她拜訪的短短兩個星期,迪士尼先生費盡全力,提出許多拍片方案,甚至找來薛曼兄弟作曲,誠意十足, 但始終無法打動挑剔敏感的崔佛斯太太,正當迪士尼先生苦惱計畫一籌莫展之際,他從崔佛斯太太的作品中發現她童年的陰影,才終於打開她的心房,也完成了【歡樂滿人間】這部獲獎無數的經典電影。

雖然迪士尼先生是『歡樂滿人間』的金主,但是『大夢想家』卻並非要一味地歌頌迪士尼先生喔~

所以拜朋友之賜,我們先看了『歡樂滿人間』電影(現在可以買得到DVD)

歡樂滿人間改編自PL Travers的暢銷童書小說:Marry Poppins,劇情是說喬治班克先生的小孩們非常調皮,許多保姆都無法招架而離去,他決定登廣告徵求一位嚴厲的保姆來管教孩子們,這時美麗的保姆仙女瑪莉來應徵,第一次與班克先生的小孩們見面,瑪莉就從皮包裡拿出傢俱,鏡子,盆栽等不可思議的東西,孩子們大開眼界,從此以後,他們都喜歡跟 著瑪莉,因為隨時會有意想不到的奇妙事情發生,有一天瑪莉帶孩子們外出,在公園遇上一位她的好友,他們帶孩子們一起進入了畫中的夢幻世界玩耍.....

歡樂滿人間_1.jpg

(茱莉亞安德魯第一次演電影、第一次入圍奧斯卡就得到女主角獎了!)

這齣戲的年份是1964年,沒錯,那時候我還沒出生

但是看看這電影海報上的畫面,真人與卡通動物一同在大螢幕上演出,必定是當時非常重要的創舉

大概可以比擬現在『侏羅紀公園』『阿凡達』『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之類的電影成就

另外這也是歌舞作品,在當時是很風潮的類型,現在看來卻依然動聽、依然能緊緊抓住觀眾的目光。

歡樂滿人間_2.jpg

『歡樂滿人間』講述保母照顧小孩的故事,讓我聯想到了『魔法褓母麥克菲』,恰巧也是艾瑪湯普森飾演的。

兩片的調性其實蠻相像的,但是『歡』片的主旨卻意外地不是要褒揚保母的魔法無邊,或是收服小孩子的精采過程!

就像『大夢想家』裡提到的:Marry Poppins要拯救的不是孩子,是老爸

大夢想家_3.jpg

『歡樂滿人間』的童趣讓小孩子愛不釋手,其背後的意義卻讓身為人父的我心有戚戚焉

工作與家庭經常所有人生活裡的難題,對於肩負養家重任的父親來說更是如此,

正因為如此,『父親』在女作家PL Travers的眼中是如此的複雜而重要,

當然這個由『父親』衍生而出的文學作品:Mary Poppins,自然是不容隨意變賣,讓商業份子任意宰割

看完了『大夢想家』之後,我更相信PL Travers這位機車女作家內心的衝擊與澎湃絕對是外人不易窺視的!

大夢想家_4.jpg

(跟華特迪士尼先生本人一起遊迪士尼樂園還可以擺出臭臉,真的是太有個性了!)

『大夢想家』的劇本捨去了非常多的細節,關於『歡』片拍攝的過程、與作者拉鋸的情節其實都只能說是本劇的調味料

在我看來,除了班克先生(Mr Banks)的鬍子之外,很多爭執的點其實都被省略了,像是:PL Travers 為何最後仍能接受以歌舞片的型態拍攝呢?為何能接受 "supercalifragilisticexpialidocious" 這個對她來說是離譜至極的字呢?

不過這卻不是電影最想講的八卦,電影真正想傳達的其實是PL Travers小時候的生活與父親的關係,這才是真正促成 Mary Poppins 魔法保母的誕生,難怪PL Travers為了保護這個小說,可以如此的機車與不近人情,而這段不為他人所知的心路歷程,在電影的傳述裡,像是撞鐘般一聲一聲地敲打著觀眾的心臟,原本以為很歡樂的『歡樂滿人間』、原本以為以八卦為本的『大夢想家』,卻是講出了很重要的家庭價值觀

大夢想家_2.jpg

編劇刪掉的枝微末節也許會讓我偶爾感覺到失去邏輯,但是以『父親』為主的宗旨是沒有跑焦的,這點很值得加分,否則光是這些幕後的八卦也許就會遮掉了不少光芒。另外安排的司機(還由Paul Giamatti飾演喔,足見份量之重啊 !)橋段也是大絕招,讓溫暖的劇情更上一層樓。

除了編劇的框架緊緊扣住兩個故事之外,艾瑪湯普森的演繹也是重要的關鍵,沒有能夠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真是大大大大大大遺珠啊

整齣戲顯然都繞著這位難搞女作家轉,艾瑪的表情全劇幾乎都是臭著臉、皺著眉頭的,但是其內心的情緒波濤轉折卻很有層次,尤其最後的大哭非常動人,把整齣戲的壓力都釋放了。

大夢想家_5.jpg

湯姆漢克斯的演出算是中規中矩,我不知道跟迪士尼先生本人究竟相不相似,我猜想編劇刻意簡化了迪士尼先生的個性,感覺上像是個超級有錢的老好人(也許有歌頌的意味吧),但是我覺得這個角色更像是排球場上的作球員,在跟女主角的互動中都是作球給艾瑪來演出,讓女主角的性格展露無遺,非常稱職的綠葉

大夢想家_6.jpg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司機角色,非常有戲~

雖然跟主題關係並不是非常緊密,甚至這段小故事可有可無,但是編劇這天外一筆大大地加溫了戲的溫暖,讓人對女主角有更多面向的認識。

大夢想家_7.jpg

傑出演繹的配角還包括柯林法洛,他飾演的正是PL Travers正港的老爸

這個超愛女兒的老爸雖然有灰暗的一面,但是整體來看,他溫暖陽光的演出確實讓故事更加生動感人,

簡單純樸的演法,看得出來柯林法洛的功力在這幾年磨練下來增進非常多。

大夢想家_8.jpg

可惜媽媽的角色發揮不大,倒是小PL Travers的演出很亮麗搶眼,在柯林老爸的身邊絲毫不遜色呢!

大夢想家_9.jpg  

這個魔法保母的原型出現時著實讓我感到驚嘆,

尤其小PL Travers冷冷地說了一句:You promised you would fix everything. (妳說過你會處理好每件事的)時,對我來說真的很震撼,也足以說明了在『歡樂滿人間』裡魔法保母的存在價值!

故事環環相扣的魅力就是『大夢想家』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地方!

 

本來以為只是童話小說的『歡樂滿人間』、本來以為充斥娛樂圈八卦的『大夢想家』都顛覆了我原本的想像與設定,回歸到故事作者與背景的主旨,強調『家』『父親』的價值,讓我們覺得深受感動與吸引。

從2014年看1964年的『歡樂滿人間』,當然早已習慣各種新奇特效的我們會覺得電影看來沒有多大的新鮮感,然而電影裡逗趣的舞蹈與琅琅上口的歌曲都展現了當時電影從業人員深厚的功力(像是哪裡要把音階拉上去、哪段要跳舞等),就連電影裡敘述的題材在現在看來依舊是大家關心的焦點話題,相對於哈利波特、魔法保母麥克菲等近代之作,似乎還遠遠地站在前面,等著被後生晚輩超越呢~

 

 

ps: 有一些劇情或對白都出現在『歡』片與『大』片中,像是從地毯包裡拿出東西來、唱的歌曲、還是 "Well begun is half done."等

ps: 在看『大』片時,我還在想PL Traves這個角色有試著找梅莉史翠普來演嗎?結果據網路消息說,的確本來有想找梅莉史翠普來演,只是檔期無法配合,不過艾瑪湯普森那一口英國腔實在太迷人,也確實演出了大精采!

 

分享.gif  喜歡就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