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很久的片子,終於有機會看到啦!(well...我一直在等DVD降價才租

看這部電影我的建議是:千萬不要先看相關影評或資料!這樣才有趣喔~

side effects_1.jpg

先來看看簡介吧(電影簡介與劇照均取自雅虎電影網頁)

艾蜜莉(魯妮瑪拉飾演)和馬汀泰勒(查寧塔圖飾演)是一對令人稱羨的年輕夫妻,兩人過著多金奢華的上流生活,然而某天馬汀卻因內線交易被捕入獄,此後,艾蜜莉的生活急遽轉變,在等待丈夫歸來的四年中,她陷入重度憂鬱,原本治療她的賽伯特醫師(凱薩琳麗塔瓊斯飾演)已對她束手無策,艾蜜莉於是轉而向知名的精 神科醫師喬納森班克斯(裘德洛飾演)求助。

班克斯醫師起初開給艾蜜莉的抗憂鬱藥物未見成效,他於是大膽嚐試一種剛上市的新藥,一開始艾蜜莉的確好轉,她以為一切就能重回原本幸福美好的生活,但沒想到此種藥物引起的強烈副作用卻讓她的生活全面失控。艾蜜莉、馬汀泰勒、班克斯及賽伯特醫師捲入一場離奇的謀殺案,所有證據指向兇手是艾蜜莉,她喊冤表示自己遭人陷害,並將矛頭指 向班克斯醫師,不甘被指控的 班克斯 醫師開始尋查探訪,企圖為自己洗刷冤屈。

 

在看電影之前,我很刻意不去關心這部電影的所有資料,而電影一開場的幾個片段就讓我覺得很精采了!

鏡頭掃過高樓大廈,來到一個血跡斑斑的房間...看起來像是經過了一些掙扎的過程,但是卻沒有紛亂打鬥的跡象......有人被殺?是自殺?是他殺?跟女主角有關嗎?...背景音樂類似鐵琴的打擊樂(對不起,這方面我沒研究),感覺上並不是特別的驚悚或是哀傷,倒是給我一種『狐疑』的感覺,迫切地想知道劇情的發展。

這幾分鐘的開場提示了這個故事的懸疑性,反而沒有憂鬱哀傷的氣氛,讓觀眾有心理準備來迎接這場智商的角力!

side effects_2.jpg

隨著劇情的演進,四個要角也陸續出現,讓觀眾慢慢釐清劇情的脈絡

導演刻意刷淡了畫面的色彩飽和度,用很多逆光的方式以及室內場景來壓迫觀眾的視覺,甚至很多散景到不行的特寫鏡頭,也讓觀眾很快墜入劇情的起伏之中。這幾個招數是不是也蠻眼熟的呢?對了!跟『希區考克』的手法很類似...導演用非常主觀的鏡頭讓演員們盡情發揮,也讓觀眾體會角色的情緒。(大家不妨注意導演在拍回憶片段時,光線與色彩都不同)尤其片子後段用了幾個站在窗邊往外看的畫面,大概也是要跟『後窗』致敬的意思吧!

side effects_5.jpg (是不是鮮豔明亮許多)

 

導演史蒂芬索德柏有不少膾炙人口的作品,講述的議題多半嚴肅,導演手法嚴謹,幾乎每個『眉角』都有其重要性,而號稱退休前的最後一部電影作品的『藥命關係』想來也不是馬虎的,除了敘事流暢之外,片中詭異、懸疑、緊張的氛圍都控制得很好,沒有流於商業片的灑狗血,也沒有亂了時序讓觀眾看得霧莎莎。

《接下來有雷》

劇情的編排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設計,老實說也有點老梗了,我們也能在真相公開之前猜出端倪,雖然我們事前不知道結果,但是對於結局的設計其實沒有太過震撼...

身為醫療從業人,我還是覺得很多劇情是有點荒誕的,尤其是關於『詐病』這件事

(精神科醫師比較會分辨『詐病』,但是也可能比較容易被騙)

side effects_3.jpg

不過我很欣賞編劇把『醫病關係』做了另外一番詮釋。

『醫病關係』在醫療糾紛滿天飛的年代越發重要,現在很多醫師都採取明哲保身的作法,避免惹禍上身。其中最懂得應付醫病關係的莫過於精神科(身心科)醫師了,一方面跟患者的類型有關,二方面跟專業度有關。因此劇情中的兩位精神科醫師都有『非同凡響』的醫病關係。

裘德洛飾演的醫師可能是因為個性太好,所以對於年輕的憂鬱患者有過多的同情和憐憫,像是女主角在大街上央求裘德洛務必撥出五分鐘談談的劇情,大概醫師就必須要特別謹慎了,有的患者容易出現移情作用(尤其是美女患者與型男醫師的組合)、有的患者有過分的妄想和作為,在非診療室(或醫院)以外的場合會談都要格外注意,不過裘德洛似乎是毫無防備的。

也許正因為太多的關懷,讓醫師失去了準心,居然沒能看出危險性!

 

另外一個橋段是女主角描述新藥會導致夢遊與行為失控,醫師建議換藥時,卻堅持要繼續用藥,這時候的決定應該就不完全是醫師方了,雖然醫師的確開立處方籤,不過還是要特別加註警語並且作詳細的病歷記載(現在流行錄音錄影存證),讓患者與家屬知道:有部分的責任要共同承擔...

良好的醫病關係在於患者與醫者的互相信任,任何醫療決定也要相互確認,如果患者有其堅持,醫者方大概只能按照目前醫療上的通則給予建議,萬一出現了通則以外的問題,就必須要醫病雙方共同承擔責任了。

side effects_6.jpg

當然,我不認同劇情裡醫師在正當的醫療關係中開立合法的藥物,卻要擔起副作用的全部責任,在台灣有『藥害救濟基金會』可以幫忙,找醫師(醫院)通常是得不到賠償的。不過反正故事就是故事,看看就是了~

另外凱薩琳麗塔瓊斯飾演的另外一位精神科醫師對女患者就更離譜了,做出了踰越醫病規範甚至違法的行為,這肯定是全世界都不能認同的

除了幾位主角間的醫病關係之外,編劇也呈現了一些零星的病患,對於藥物副作用的極度恐慌,對於醫師的不信任,對於藥廠的不信任...這些細微的情節強化了主題的重量,觀眾們也不難想像一則破壞性的新聞,不論對錯,對整個環境的醫病關係都會造成衝擊,所以媒體的報導可千萬要公正客觀,否則影響深遠可是大大地超乎媒體在乎的收視(銷售)率啊~

side effects_4.jpg   

導演找來了四個明星來講故事,其中最早下台的男配角查寧塔圖雖然戲份少,鏡頭少,但是在導演的安排之下還是可以發揮演技。導演刻意減少他高大帥氣的外型,改以浪漫好男人的樣子,強化觀眾對他的印象。

女主角魯妮瑪拉的表現在我感覺其實並不甚理想,這個角色深沈又複雜,既要柔弱可憐又要殘忍陰森,但是我卻只感覺到她空泛的眼神和完美的妝髮,本來期待的歇斯底里、陰險殘酷等表現都不夠有層次,讓整齣戲略顯單薄。

還好裘德洛與凱薩琳麗塔瓊斯的出現拯救了整齣戲的力量,裘德洛的戲極具層次,從開頭那個意氣風發、自信滿滿又充滿憐憫心的好醫師,到被陷害、滿臉愁容、焦躁不安的模樣讓角色更具張力。凱薩琳的戲份儘管不多,但是驕傲如她的演法非常適合這個角色,幾場與裘德洛的對手戲都很到位。

整體來說,『藥命關係』表現出強烈的導演風格,也讓幾個角色有不錯的發揮,雖然劇情不算大亮點,但是其中內涵的意義非常值得大家深思:醫病關係的建立與維持、合夥人的落井下石、媒體的慫恿、藥廠與股價的廝殺......看起來是一宗讓觀眾動動腦筋找兇手的懸疑推理劇情,其實還是希望觀眾動動腦,思考一下電影背後想陳述的議題。

 

 

 

分享.gif  喜歡就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ro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